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保护生物多样性 弘扬生态文化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9
  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持森林良好的健康度和自然度是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具体要求,也是近年来建设“森林重庆”的一个核心理念。而坚持生物多样性,进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氛围是我市注重弘扬生态文化的具体体现之一。

  2008年“森林重庆”建设以来,我市更加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2010年,重庆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批准实施了《重庆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与行动计划》,这是继国务院批准执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后,首个省级政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建设“森林重庆”不仅翻开了重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历史新篇,也发展出多姿多彩的生态文化……

  “森林重庆”建设中一直坚持树种生物学特性和适地适树相结合、生态效益与景观效益相结合,形成“复层、异龄、混交”的健康森林,描绘了一幅多物种和谐共生的图景

  “这里的鸟有几千只、好几十种,都快成鸟湖了。”九龙坡区彩云湖附近的很多居民对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都有这样的感受。

  彩云湖原是一个沟谷地带,上世纪90年代之后,周边逐渐开发为工厂、民用住房,这个沟谷地带便成了各种污水、垃圾的排放地。不仅流域数十万居民健康受到威胁,同时威胁着长江及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

  现在彩云湖已经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周边混植的桃树、银杏、龙眼、榆树、杨梅等数十种植物已经蔚然成林,清澈的湖水映衬着芦苇、睡莲、金鱼草等水生植物。各类鸟儿数十种上千只在此集结,其中甚至有苍鹭、池鹭等濒危保护动物。

  从昔日的“龙须沟”变为今日的清水湖,彩云湖的变化是“森林重庆”的缩影。不论是垫江的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还是璧山的观音塘湿地公园等无不体现着重庆3年多来治理生态、坚持生物多样性所取得的成效,这样的理念已经深入到重庆森林工程的各个环节中。

  据了解,重庆市域内的绿化树种都是以本地适生的黄葛树、香樟、桂花等乡土树种为主,占绿化树种使用数量的80%以上。而坚持以乔木为主,发展乔、灌、草相结合的多层次植物群落(有大叶榕、小叶榕、天竺桂、银杏、红叶李、红枫等100个树种),不仅让城市绿化的品种得到丰富,也使城市景观呈现出色彩斑斓的视觉效果。

  在城市郊区,森林结构和功能也得到不断优化,自然山体、水体、绿地形成较为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植物群落演替自然,其自然度已经达到0.53。

  广大农村更是大量栽植了桉树、竹子、香椿、栾树及花椒、柑橘等速丰林、经济林树种。全市各地都营造起了针阔混交、常绿落叶搭配、高低错落的近自然森林,丰富了重庆的树种资源。

  此外,我市在森林工程中特别注重保护和选用留鸟、引鸟树种植物以及其他有利于增加生物多样性的乡土植物,既达到了保护各种野生动植物的目的,也营造出良好的野生动物生活、栖息自然生境。

  为弘扬生态文化,我市以巴渝文化为依托,形成融“山、水、林、城”为一体的生态文化理念,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把生态建设融入了市民文化生活

  2009年9月,重庆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我国首个省市生态文化协会重庆市生态文化协会。

  自协会成立以来,大力普及生态文化知识,传播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绿色消费,并积极开展生态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等活动。

  2010年,重庆先后成功举办第10届亚太兰花大会暨第20届中国兰花博览会、“花卉与生态文明”论坛、绿化长江高层论坛、“中美两江论坛”以及森林重庆青年人才论坛等活动,大力传播生态文化理念,提升重庆林业的国际知名度。

  而通过开展“生态文化村”、“生态文化示范企业”遴选、评比活动,“节约、环保、健康”的绿色文化理念正在逐渐融入到百姓的生产生活中。据了解,3年来全市有以永川区南大街办事处黄瓜山村、南岸区长生桥镇凉风村为代表的6个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宗申集团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企业”,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同时,我市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古树名木保护点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更大地发挥其休闲功能。3年来,共建成国家级和市级自然保护区45个、森林公园73个、生态科普基地5个、古树名木保护点10000个。

  通过3年多的努力,我市生态文化建设已经与森林工程融为一体,“森林重庆”为巴渝大地带来一股“爱绿、护绿、植绿、兴绿”的社会新风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