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迈向多彩生态文明

——我省林业60年巨变纪实
Eedu.org.cn 作者:朱邪    资讯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7

  葱茏的森林,清澈的河流,凉爽的天气。生活在贵州这片土地和到过贵州旅游的人们都能感受到贵州林业发展带来的变化。

  森林覆盖率从9%增至39.93%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长期遭到无序砍伐,我省森林覆盖率一度下跌到9%。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山林所有制,没收地主的山林分配给农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林业。建立林业互助社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实行“谁造谁有、伙种伙有、村种村有”的造林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造林积极性,仅1953年至1956年3年间我省共造林114万亩,兴办了大批社队集体林场和国营林场,为林业发展奠定了基础。1958年春季造林期间,我省每天有200多万人上山造林,4个多月里全省造林2800万亩。遵义市2万名青年组成18支远征造林队,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9天造林3万多亩。黄平县重安江18位老农组成“老黄忠林业队”苦战半月种树12万株。黔西县117岁的苗族老英雄杨幺公率领子孙3天消灭寨后荒山。

  然而,从1959年到1978年,经历了“大炼钢铁”、3年经济困难、“文化大革命”等阶段和运动的冲击,我省林业走上了艰难曲折的道路,遭到了严重的损失。与共和国同岁的思南县青杠坡镇沙坝场村村民朱克群说,大跃进期间,寨子周围的几百亩森林几乎一夜间被砍光,林地被开垦成土地种玉米,有的至今仍是光秃秃的山岭。

  当时,这种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的现象遍及全省,给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破坏,1979年的森林覆盖率仅17.4%,水土流失极大地威胁着长江、珠江下游安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林业发展迎来新机遇。通过实行稳定山权林权、取消木材统购统销、开放木材市场、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加强林业法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我省进入全民搞绿化、全社会办林业的黄金时期。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十年基本绿化贵州的决定》,把造林绿化、生态建设作为山区发展经济的战略措施,涌现出一大批造林重点户、专业户。全省森林资源面积不断扩大,用材林基地、经济林基地和种苗生产基础建设有了较大进展。期间,册亨县秧坝镇农民覃仕坤一家就造林3000亩。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省林业迎来飞速发展期,相继启动并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使我省森林资源实现了3个同步增长:森林面积从2500万亩增至1.0551亿亩,森林覆盖率从9 %增至39.93%,活立木蓄积从1亿立方米增至3.1亿立方米。

  从以生态换粮食到以粮食换生态

  “以前是拿生态换粮食,现在是拿粮食换生态。”省林业厅负责人谈及我省60年来林业观念的变化时说。

  “兄弟们嘞,同嘬力呀,嘿……”走在清水江边,天柱县坌处镇三门塘村83岁的老人王承炎喊的是放排号子。他说,以前的三门塘就是个木材转运码头,满江木排顺流而下,用木材到两湖、江浙一带换粮吃。台江县南宫乡汪江村支书周绍明说,以前村民“没钱了,上山砍树就是”,当时街上四处堆放着木材,号子声此起彼伏,河里不断漂来木排。

  黔东南州有400多年伐木史,当地财政和老百姓长期靠伐木吃饭。建国后,全州30%的财政收入仍然来源于林业。1998年以前,全州平均每年出售的商品材达40万立方米,占全省总数的70%以上。

  “号子声声哟!传天外呀!嘿唑!嘿唑!放木排哟送木材也!万座高楼盖起来哟!……”这首名为《清江放排》的歌曲,描写的是当年黔东南林区清水江两岸群众伐木放排的场景背后却是用生态换粮食的无奈。

  就在世纪交替之际,国家先后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政策,走上了用粮食换生态的道路,让黔东南人民放下砍树的斧,亮出旅游的牌,实现了以生态促旅游、以旅游促经济、再以经济保生态的良性循环。

  黔东南州走上从以生态换粮食到以粮食换生态的道路,是我省林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五”以来,我省争取国家投入125亿元,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两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建设、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和石漠化治理6大工程,造林3800万亩,使森林覆盖率年均增加1个百分点。其中仅退耕还林工程已投入101亿元,累计完成营造林1829万亩,200多万农户直接得到钱粮补助91.4亿元,到工程结束时总投资将达240亿元。

  公益林也有了补偿,今年又有700万亩重点公益林纳入中央生态效益补偿范围,我省财政已拿出6000万元补贴地方公益林,将全面实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使我省喀斯特地区脆弱生态系统得到恢复和重建,水土流失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天保工程区森林平均每年涵养水源总量约1393亿吨,减少水土流失约9265万吨。

  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

  我省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是“两江”上游的生态屏障。为了让这个屏障绿树葱茏,青水长流,早在本世纪初,省委就提出了“生态立省”战略。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把“环境立省”放在了首位。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指出,发展决不能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要牢固树立“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科学发展观。

  在“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观念的指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明显增强,20多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各界群众累计义务植树2.5亿株,完成铁路、公路、河渠绿化1万多公里。

  涉及长江流域的70个县全面停止对天然林的商品性采伐,关闭重点保护区内的木材交易市场和以天然林为原料的加工企业,积极开展公益林建设。全民生态意识的提升和地区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为构筑“两江”上游生态屏障,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富民。黔东南州林业产业的突飞猛进让曾经的穷乡僻壤发生了巨变,天柱的油茶、施秉的中药、麻江的蓝浆果和黑树莓、榕江西瓜等都成了当地苗侗同胞的“致富果”和摇钱树。经果林、苦丁茶、中药等绿色产业正成为余庆县的朝阳产业、支柱产业。

  在“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观念的引导下,各级政府都意识到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贵阳和遵义已建成城中有林、林中有城的全国闻名的森林城市,走上了“卖”生态、“卖”气候的新经济增长之路。册亨县广大林农不但不砍树卖,还贷款造林3万多亩。

  饭香不见炊烟起,上山不见砍柴郎。至今,我省已建成沼气池150多万口,年节约薪柴375万吨、相当于封山育林600万亩,减少二氧化氮300万吨。

  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把1.28亿亩森林分到各家各户,正建立起“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现代林业制度。

  跨过伐木独桥迈向多彩生态文明

  在“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省各族人民“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望得到实现,我省的林业产业已跨过伐木独桥迈向多彩生态文明。

  退耕还林政策成就了遵义西北部的竹海和东部的茶海。全省结合退耕还林项目共实施林草、林茶、林竹、林药结合近200万亩,帮助广大退耕农户逐步走上了绿色致富路。

  林权改革进一步扩大了林业产业发展的筹资、融资渠道,我省农民已用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5000万元造林和发展林业产业。

  生态产业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就业的新途径。黔东南州侗乡苗寨成为乡村旅游的乐园,年旅游人数超过800万人次。黔西南州探索出“顶坛模式”、“坪上模式”和“晴隆模式”三大生物治理石漠化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赤水市110万亩竹林成了农民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我省以森林旅游、种苗和花卉等为主的林业新产业正迅速崛起。去年乡村生态旅游直接带动200多万农民就业增收,65个森林公园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全省竹林面积已达260多万亩,速生丰产林1700多万亩,经济林530万亩,中药材36万亩。年生产人造板能力已达100万立方米,5000多家民营企业和造林大户参与绿色产业开发,去年林业总产值达到228亿元。

  生态环境改善,众多野生动植物为我省森林增添了灵气。已建成99个森林、野生动物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黔金丝猴、黑叶猴、黑颈鹤、珙桐、梵净山冷杉、银杉、桫椤等珍稀野生动植物成为森林主人,6000余种维管束植物蓬勃生长,933种野生脊椎动物在林间生养繁殖。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