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贵阳:生态文明建设出实招

Eedu.org.cn 作者:柳路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8
 

  11月27日,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挂牌。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贵阳市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原市环境保护局、市林业绿化局、市两湖一库管理局基础上整合组建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并将市文明办、发改委、工信委、住建局、城管局、水利局等部门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职责划转并入。该委员会作为市政府的工作部门,负责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具有9项主要职责。

  据了解,这是贵阳继组建全国首个环保法庭、环保审判庭,编制全国首部建设生态文明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之后,又一次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该委员会的成立,有效解决了生态文明建设涉及多个部门,存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问题,增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使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有力的统筹领导机构和更科学的顶层制度设计。

  保护好三口“水缸”

  红枫湖、百花湖和阿哈水库是贵阳的主要饮用水源。它们被贵阳人民亲切地称为“城市的三口水缸”。

  然而,前些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两湖一库”周边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库之中,水产养殖面积不断增加,农业面源污染日益加重,“两湖一库”水体遭受严重污染。

  红枫湖上游在平坝县境内,到2007年,平坝县尚未建成污水处理厂,各种生产生活污水全部直接排入红枫湖。在清镇市境内,2007年以前,3家较大规模企业年平均污水排放量约为1646万吨,加上其他污水排放,使红枫湖水质状况逐渐变差。到2007年,基本为五类或劣五类水质。

  随着流经清镇市区的东门河,每年清镇约有547万吨生活污水排入百花湖。从2002年至2007年,百花湖水质逐渐变差,有的地方水质甚至为劣五类。2007年夏天,百花湖局部水域爆发蓝藻。

  阿哈水库受到了来自小河区、花溪区、金阳新区及各种大大小小污染源的联合夹击。2007年表层水为三类水质,有的地方为四类水质,水质恶化趋势逐年加剧。

  有关部门做了测算,如果“两湖一库”照这样的速度被污染下去,再过10年,贵阳中心城区200多万人口将无洁净之水可喝!

  “两湖一库”的严重污染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指示,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护好“两湖一库”,让贵阳人民喝上放心、干净的水。

  贵阳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大胆创新,采取“四大手段”治理和保护“两湖一库”。

  创新行政手段。把原红枫湖管理处、百花湖管理处、阿哈水库管理处整合在一起,组建成立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集中履行环境保护的管理、监督、执法等行政职能。5年来,该局共查处各类行政违法案件52件。

  创新法律手段。2007年11月20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在红枫湖畔挂牌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环境保护审判庭和法庭。

  创新经济手段。就在环保法庭成立的第二天,贵州省贵阳市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正式成立,倡导广大市民为治理和保护“两湖一库”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资金4650万元。

  创新宣传手段,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治理和保护“两湖一库”中来。

  在创新“四大手段”的同时,治理和保护“两湖一库”的“五大工程”也逐一启动实施。

  工业污染是“两湖一库”污染的重要源头,而重点污染企业和废弃煤矿造成的污染是工业污染的主要源头。相关部门严格环境准入,从源头控制新增污染源。多家企业实现了污染物的减排或超低排放。同时,废弃了两湖一库周边煤矿矿坑295个,关停煤矿15家。

  启动或建成了百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金阳新区金阳污水处理厂、金北排水主干线排水工程等。贵阳市还拿出1000万元资金帮助位于红枫湖上游安顺市平坝县建成污水处理厂。

  环湖库周边地区大部分是农村,农业面源污染相当严重。为控制这一污染源头,贵阳市启动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同时启动实施红枫湖滴澄关人工湿地示范工程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解决了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通过建设垃圾治理村寨示范点,初步建立了垃圾清运机制。

  为保证“两湖”水位、水质稳定,贵阳市制定了“两湖”水位综合控制方案;取缔围湖养鱼、拦湖养鱼、网箱养鱼,避免水体富营养化,投放能净化水体的鱼苗,加快水体净化速度。实施生态浮床治理。通过植物根系的吸附和吸收作用达到治理水体的目的。

  有关部门还在环湖库周边设置围栏、界桩、宣传牌,防止人为破坏湖库环境。认真实施国家退耕还林工程,扎实开展植树造林,促进湖库生态系统的恢复。实施湖滨水淹区生态修复工程,构建两湖一库水淹区水陆过渡带的系列植物群落。

  共谋生态文明建设之策

  贵阳市2008年开始谋划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2009年,由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北京大学和贵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成功举行,此后又连续举办3届。四年会议均发表重要成果文件——《贵阳共识》。

  几年来,随着贵阳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会场硬件条件大为改善,会议规模迅速扩大、参会人员层次明显提升、影响力日渐拓展。

  经过4年的持续打造,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主题逐步深化,内容日益广泛,影响力日渐提升,已经成为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长期性、制度性的平台,对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经验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国际上看,会议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展示了加快绿色发展的“中国行动”,向世界表明了自觉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责任”,使“生态文明”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提法得到更多外国友人的认同。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从一开始就明确不是纯粹坐而论道,而是会与展相结合、论坛与招商相结合、理论探讨与项目推进相结合。

  首先,会议提出不少富有建设性的倡议。比如2009年会议提出企业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教育和传媒要发挥基础性综合性先导性作用、探索建立生态城市的评估和评价体系,2010年会议提出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动绿色消费、发展绿色科技,2011年会议提出加快节能环保标准体系建设、加快低碳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2012年会议提出把绿色转型作为促进增长的首要选择、运用新的模式提升生态系统服务能力。这些倡议立场超脱、视野广阔,往往更为客观、更能给人启发、更具有操作性。

  其次,围绕会议开展了很多实践活动。自2009年在花溪摆贡寨启动“千村计划”以来,目前已在全市农村安装LED太阳能路灯280套。2010年,贵阳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分别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开展低碳经济、绿色产业发展以及绿色照明方面的合作。2011年,举办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展,签订的投资项目均为再生低碳、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等绿色、环保项目。2012年,会议举办了贵阳市十大工业园区展示暨项目推介会。

  (本报记者 柳 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