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贵阳:让“生态文明”成为城市的亮丽名片

Eedu.org.cn 作者:张蕾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5
  2007年,贵阳启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也是这一年,贵阳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如今,七八年过去了,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贵阳这个昔日的“全球十大污染城市”“全国三大酸雨城市”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一个“水清、天蓝、地绿、宁静”的生态城市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初夏时节,记者走访贵阳市生态文明委,漫步花溪城市湿地公园,荡舟红枫湖面……从一个个侧面了解到贵阳人在管理机制上的创新、城市规划上的创意和综合整治上的创举,感受着贵阳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动力和潜力。

  生态文明建设有了专门机构

  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依赖于机制创新。2012年11月27日,贵阳挂牌组建了全国第一家专门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机构——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

  贵阳人习惯把这一新组织机构的架构简称为“四局六办”,即将原市环境保护局、市林业绿化局、市园林管理局、市“两湖一库”管理局的原有职责整体划入市生态文明委;将市精神文明办承担的生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等职责、市发改委承担的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职责、市工信委承担的节约能源和淘汰落后产能职责、市城管局承担的节约用水职责、市水利局承担的节约用水职责、市住建局承担的生态环境改善职责等划转并入市生态文明委。

  别看成立没多久,生态文明委的动作可不小。比如,花25亿元将水源保护地900多户居民迁出;为保证良好的空气质量,将有关集中供暖的建议一票否决;吸引社会资金建成观山湖、花溪十里河滩、小车河三个总面积达16平方公里的城市湿地公园……

  以上举措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果:2013年,贵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从2004年的34.77%提高到2013年的44.2%,成为世界上喀斯特地区植被最好的中心城市之一;去年,贵阳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6%,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五……

  “如果说过去生态文明建设是‘九龙治水’、相互‘掣肘’,那么整合后的生态文明委就如同一支‘联合舰队’,职能加强了,协调容易了,环保执法也更有威慑力了。”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副主任吴德刚表示。

  湿地公园带来幸福生活

  5月中旬,贵阳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花开绚丽,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休闲。

  花溪城市湿地公园东抵大将山脚,西邻花溪大道,南到洛平新区,北至花溪区与小河区的边界,分为保护区和公园休闲区两部分。目前公园规划总用地850公顷,十里河滩段面积约219公顷。贵阳市按照“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先后投入建设资金3.84亿元,对湿地公园十里河滩段进行建设,以保存山水城市的生态格局,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为了让贵阳的“城市之肺”焕发出勃勃生机,政府工作人员在行动,公众也在行动。

  “我们抽调队员组建了十里河滩管理小组,专项负责违法建筑的拆除和河道保洁,同时引导草莓种植户改种其他不需要大棚种植的果蔬,让当地民众成为湿地公园建设的受益者。”花溪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长郭涛说。

  “由于对世代栖息生活的这片土地充满感情,村民们对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恢复和保护工作都很支持。”据花溪区上水村村支书班裕林介绍,全村400多户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对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拆除不卫生的猪圈和牛棚,集中倒置生活垃圾……

  说起生活在城市湿地公园美景中的幸福感,布依族女子罗秀英深有体会。2012年,就在湿地公园十里河滩段的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时,罗秀英顺势开办了“清秀园”农家乐饭庄,短短两三年,就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娘。“守着这么美的湿地公园,会有更多游客慕名前来,我的饭庄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

  生态保护法庭因水而生

  “两湖一库”(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每天向贵阳市区提供55万吨水,占贵阳市城市供水量的70%,被称为贵阳的“三口水缸”。不过,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工业生产、城镇生活、农业农村面源等污染的影响,“三口水缸”水质逐步恶化,局部曾一度暴发蓝藻,严重危及贵阳市民的饮水安全。

  为解决“两湖一库”污染问题,2007年底,贵阳成立了“两湖一库”管理局、市中院环境保护审判庭、清镇市法院生态保护法庭和“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从行政、法律和经济三个方面提供保障。

  在清镇市人民法院院长刘明看来,生态保护法庭因水而生。“顺应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贵州省高院、中共贵阳市委以保护‘两湖一库’水资源为核心,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清镇市人民法院设立专业化的生态保护庭,通过司法手段保护贵阳的青山绿水。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的红枫湖、百花湖大部分位于清镇市辖区内,所以生态保护法庭设立在清镇。”

  生态保护法庭成立后受理的第一案——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诉贵州天峰化工有限公司环境侵权案,给刘明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个环境公益诉讼案,红枫湖的水富营养化严重与此有重大关系。“当时环境公益诉讼在我国司法实践上还是个空白,我们从司法的角度进行了探索,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顺利审理了此案。”

  对于案件的审理结果,刘明感到满意。“经过执行,该公司拆除了磷胺生产线,不再新增磷石膏废渣,同时将旧存的数百万吨磷石膏废渣变废为宝加以运用,并逐步消耗完毕,未再对红枫湖产生污染。”

  该案的审理执行对红枫湖污染的治理、防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此后,红枫湖水体总磷指标下降了60%左右。“从2010年开始,红枫湖大部分水域恢复到三类水质,如今正往二类水质方向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清镇市水务管理局副局长郭庆江介绍说。(记者 张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