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省政府批准首批国家公园规划 3个国家公园呼之欲出

Eedu.org.cn 作者:彭波 武建雷    资讯来源:云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30

  旅游强省之国家公园篇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目前,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了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西双版纳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这是我省批准同意的第一批国家公园。

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已开建,总面积1085平方公里,形成总长156公里旅游大环线。主要依托具有世界级的珍稀自然生态景观:高山生态系统、高山湿地生态系统、寒温性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硬叶常绿阔叶林、滇金丝猴和丹霞地貌。

西双版纳国家公园总面积2854.21平方公里,主要以热带北缘雨林、季雨林森林生态系统为标志的热带森林、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及其生存环境;保护原生态少数民族各具特色、相互交融所形成的多元文化为支撑。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国家公园总面积959.86平方公里,主要有冰川、高山流石滩等高山生态系统、寒温性针叶林等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传统文化与圣境。

我省国家公园建设,将按省政府提出的要求:在对资源进行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在国家公园内,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通过分区管理,选择有资源开发利用优势的区域分期分批进行以生态旅游为主的开发,严格控制开发面积和各项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合理利用资源,开展宣传教育、科研监测和生态旅游活动,带动社区发展,体现国家公园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之前,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已成功运行3年,2008年7月国家林业局批准云南省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以来,紧接着启动了《云南国家公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目前我省各州市均在积极准备国家公园建设项目,如:恕江大峡谷、普洱的菜阳河、屏边大围山、保山高黎贡山等,“大香格里拉国家公园群”建设正在提速,除了普达措、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迪庆藏族自治州计划再筹建虎跳峡和塔城滇金丝猴两个国家公园。国家公园建设在我省正蓬勃兴起。

■ 成功个案

普达措国家公园年收入突破亿元

普达措国家公园规划建设实施单位昆明人龙企业董事长李云龙,昨日向记者介绍了普达措的成功之处。

普达措国家公园在中国大陆是第一个,规划建设按国家公园的3大原则“保护为主、教育为主、旅游目的”。

从保护来讲,通过国家公园带动当地农民收入增加,过去砍树,现在不砍了,因为在公园内每天租件军大衣收入几十元。在做国家公园之前,这里虽为保护区,但实际上当时已在做旅游,每年收入就几百万元,现在年收入突破亿元。可以说是,老百姓收入增加、当地经济增长、生态也好起来。

规划建设一直围绕国家公园概念来做。如:首先是栈道路,用木板架空,保护湿地和湖泊的完整和不被破坏。世界上许多专家评价“世界一流”。建设时间短,从规划到开放,一年时间建成。

现在一期50公里环线,二期128公里环线,三期达300公里环线。

记者 彭波 通讯员 武建雷(春城晚报)

■ 人物对话

生态游依托国家公园

叶文教授,西南林学院生态旅游学院院长、生态旅游规划和研究所所长、国家公园发展研究所所长,普达措国家公园主要规划组织者之一。近日,本报记者就我省建设国家公园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叶文。

记:建国家公园对云南来说真是好事吗?

叶:去年的一天,云南省林业厅厅长陈玉侯面对普达措公家公园开放以来问:“普达措作为国家公园开放以来,生态保护如何?”当地政府、林业部门和公园管理者均回答:保护比过去好得多!因为现在有钱搞保护了。再问:“对社会发展有什么作用?”答:作用大了!生态得到更好的保护,当地收入增加,游客满意。

记: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国家公园”?

叶:首先要对国家公园这一概念有个很好的认识,才能谈建设和发展。国家公园,介于人们熟悉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和风景名胜区(利用)之间,它是依托有条件的自然保护区来建造能够供人们参观、游览,在保护的基础上来供人游憩。通过这样的方式对人们进行大自然知识的传播和教育,进而激发人们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

自然保护区更多强调的是保护,风景名胜区强调的更多是利用,国家公园是在保护的基础上利用(开发程度一般不超过5%)。

世界上对国家公园有3点公认:是最有景观秉赋的,是保护和发展关系处理最好的,是旅游体验最佳的地方。全世界生态旅游主要依托国家公园,有国家公园就有了生态旅游平台,所以这是一个解决保护与发展最好的办法。

通过建国家公园来达到保护和发展,可以探索解决守着丰厚的资源而贫困的问题。原因很简单,就是保护区域内的当地群众因国家公园有了收入,他们一个人一天租大衣都可有几十元的收入,还有前段时间本报报道过的国家公园建成后,松茸有序管理和采摘,区域内居民收入也比过去增长。国家公园使当地老百姓受益后,不砍森林、不下扣子,放牧也得到有效限制。同时,当地经济社会得到发展。

记:云南现在建国家公园应注意些什么?

叶:一般来说,保护区分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现在有许多人认为国家公园只能建在实验区,但世界各国国家公园发展的先例并非如此。因为,往往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均有着更大的景观和教育价值,更多的人想要追求看到和认知这样的地方,所以将其作为国家公园开放这些地方才更有意义,最主要的是要对那些非常脆弱和濒危的生态进行保护,不管它在核心区还是在实验区。现在,应防止国家公园保护区化,也就是把国家公园更多地作为保护区来管理。

记:就云南国家公园建设你的建议是?

叶:1.管理办公室由省政府直管。2.加强国家公园研究。3.依托国际力量。4.相关制度和法规要尽快出台。

记者 彭 波(春城晚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