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生态优先GDP 珠海咬定“低碳”不放松

Eedu.org.cn 作者:胡明发    资讯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3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个常识性的命题说易行难。经济总量排名接近“老幺”,却被高举为“珠西火车头”;在惯于以G DP论英雄排座次的惯性思维之下,没有“实力”何来“火车头”地位?对于珠海而言,践行此命题的难度似乎更大,考验着掌舵者的“治市”智慧和韬略。令人欣慰的是,珠海气定神闲、“坐怀不乱”,抵挡了各类诱惑摈弃了短期行为,扛住一时快慢得失的干扰,舒展开了一幅咬定“低碳”不放松、生态优先于G DP的清晰线路图。

  压力:环保之剑高悬

  几天前的一个中午,一台豪华宝马车过横琴大桥往口岸方向缓慢行驶。沿途所见,澳大横琴校区的工地似乎一眼看不到头,车行至茫洲南,总投资120亿元的多联供燃气发电项目正为路人所谈及,“亿万富豪”———长沙的一位原材料生产商莫开国不无担忧:“珠海已非当日,这样的宝岛,属于极度稀缺的宝地,普通制造业想分一杯羹几无可能”。莫开国满脸惆怅绝尘而去。

  莫开国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横琴,这个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绝不对资本和项目“来者不拒”,哪怕是千里而来。横琴将以“高标准、高门槛、高附加值来进行产业选择”,“要面向世界500强”。几天前,备受关注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更是明文规定,横琴界定了废气排放、污水处理等多项环保刚性指标,绿色生态系统将最大限度得到保护,半个岛都是“禁建区”;全岛将实行管道直供,长达32公里的共同管沟,将是上海世博园6.6公里地下管沟系统的5倍。生态环保规则之严苛可见一斑。

  横琴,仅仅是珠海高举环保之剑的缩影。新一波抵挡各类诱惑摈弃短期行为,生态优先于G D P的城市发展战略已覆盖到角角落落,并迅疾引发“环保问责风暴”。一个个佐证是:节能考核实施“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作为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辖区内因环境问题引起群体上访或发生群体性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等行为,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独立评审制度则明文规定:“未经节能审查或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控制高耗能行业的准入门槛”。

  “与近20年前‘一刀切’‘限制三来一补’产业”政策相比有过之无不及。”

  反思:唯GDP论之害

  对于生态优先于GDP,有人曾经满怀疑窦:珠海经济总量不足,何以如此挑剔产业?这是否会重蹈十几年前限制“三来一补”企业最终导致高科技企业基础不牢而成空中楼阁的“覆辙”?答案是否定的。以带血GDP为基点发展模式必将“引火烧身”,陷城市于泥沼而难以自拔。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然也是唯一的选择。

  “一个城市的水、土地等大部分资源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产业蚕食城市资源,就像疯狂的水葫芦挤压周边植物的生存空间,导致区域生态崩溃”。有珠海政府官员就此类比分析,“有城市承接国际产业大转移而成就‘制造业王国’美誉,但‘后遗症’几年后彰显无遗,不仅一年的治污费花费百亿,至今产业都难以实现转型。”“珠海的30年发展历史证明,发展低碳经济是珠海必然的选择”。

  更有观点认为,长期也必然存在的,出于国家以及自身利益保护的思想根子,跨国企业集团在输出资本、释放国际产业大转移“美丽诱惑”的同时,必然输入污染,从而使“世界工厂”与“市界工厂”的国家和城市,轻易地掉进了污染的泥沼。事实上,香港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它的制造业成本太高时,只好把工厂迁往内地,而后经济衰退,政府提了好多年的发展资讯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最终也不见有什么成果,还是只有靠金融和物流等第三产业来支撑。

  “珠西交通枢纽地位,珠海有聚集资本和生产要素的优势,但如果急功近利,对投怀送抱的产业全盘照收,珠海收获的将不是‘蜜桃’而是‘罂粟’”。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郑天祥教授给珠海敲了一记警钟。

  行动:以合理补偿让能耗大户“挪位”

  事实上,不单对于新项目的进驻,以环保节能作为重要的衡量尺度,从宏观、中观到微观,珠海对现有产业重新进行系统的审视与梳理。被视为“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举措密集出台。

  微观经济层面,对市区重点“能耗大户”进行搬迁。然而,这并非举手之劳,通常,“能耗大户”皆为纳税大户,珠海财政的“衣食父母”,也是当初一些政府部门领导人屡次“拱手作揖”亲迎进门的“贵客”。一般人岂敢怠慢得罪,更背负不起“卸磨杀驴”的骂名?珠海有一著名的生产型龙头企业,由于能耗过大,几年前,珠海曾劝其搬迁至高栏港区,但由于涉及到搬迁补偿等问题,一直未成。最后,市政府通过常务会议集体决定,通过合理补偿促其往高栏港经济区搬迁。决议既出,搬迁进程加快。去年9月,珠海与该企业签订了搬迁补偿协议,市政府将收回该公司市区的厂区地块,该企业也获得近5亿元的搬迁改造补偿金。

  由此,珠海首家重点“能耗大户”顺利搬迁,政府企业实现“双赢”,也给其他的市区“能耗大户”“挪位”提供了一个“范式”。随后,好几家“曾为珠海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能耗大户”纷纷列入了“挪位”名单。

  在中观经济层面,则是果断出手。对24个工业园区撤并整合,最终只留8个,重点发展占地少用工少的“两少”项目;研发有品牌的“两有”项目、高技术高效益的“两高”项目,新园区功能划分清晰,限定污染物排放量,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整体的宏观区域、产业布局,珠海进行了大刀阔斧、不遗余力地调整。即东部城区主打高端服务业,中部横琴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西部郊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物流业。

  前路:一往无前咬定“低碳”不放松

  可喜的是,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珠海逐渐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在实践科学发展观道理上义无返顾地前行,“低碳城市”发展轮廓渐次清晰。

  2008年,尽管财政并不宽裕,珠海环保投入比例占G D P的3.07%,超过30亿元,人均污水处理能力居全国前列。

  2009年,中国290个城市评价比较,珠海名列低碳生态城十佳。

  2010年,1-3月,发生在珠海的违法用地宗数同比下降近七成,违法用地面积下降近九成。

  严格控制人口、严格控制土地和严格控制环境的“三严”方略;新增工业项目百分百进入园区,裸露山体百分百恢复绿化、垃圾污水百分百达标处理,节能减排百分百实现目标的“四个百分百”行动;严守项目环保门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对污染企业处罚整治力度等“组合式”重拳出击,已成为生态优先于GDP理念贯穿城市发展的常态。

  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日前考察珠海后断言,环保优势是珠海的后发优势,将助推珠海从容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经济困难时期尤其要顶得住传统发展模式的压力”,“扛得住一时快慢得失的干扰,守得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底线”,“珠海规划、环保部门有压力要坚决顶住!谁受到威胁,我们派警察保护”。珠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旗帜鲜明地为珠海大发展定调撑腰。也许,这些坚定的发展口号,将“吆喝”出一个崭新的未来。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