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中国生物质发电:赚钱还需要中国式智慧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2

  4月22日,在湖南澧县召开的中国生物质发电技术研讨会上,有一个问题被反复向作为先行者的企业负责人提及:你们已经赚到钱了吗?

  “已经看到赚钱的希望了!”

  “已经看到赚钱的希望了!”

  这是他们不约而同的回答,也是生物质发电这个被全世界喝彩的环保产业的中国现实。

  从湖南省城长沙驱车四小时,才能到达澧县这个位于洞庭湖平原所属的澧阳平原上的县城。这个三湘四水的四水之一澧水流经的小城,曾经是进入湘西与云贵高原的门户之一。因为水路的便利,也曾经繁华。但在改革开放以来,它却因为地处僻远而寂静着。

  但是,4月22日这一天,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技术装备委员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生物质发电技术研讨会”在此召开,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及相关方面的精英200多人齐聚于此。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助推者与先行者们,在此共同探讨如何根据中国需求提升生物质发电技术,如何使这个全世界都叫好喝彩的产业,成为中国农村循环经济健康发展的一方力量。

  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就落址在澧阳平原之上。据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郭振军总经理说,澧阳平原与江汉平原交汇,位于湖南湖北的这两大平原,是南方的两大粮仓,主产棉花、水稻与油菜,生物质发电所需的秸杆资源丰富。虽然理昂再生能源发电厂,是湖南第一家生物质发电企业,但在周边80公里半径范围里,在他们之前,已经有5个相关企业已经立项,之后又有3家立项,还有2家正在准备立项。寂静之地,已经敲响了喧闹的开场锣了。

  与此同时,各级政府都开始实施对生物质发电等相关产业的扶持政策,生物质发电等相关环保企业纷纷破土而出。

  工信部装备司重大装备处王瑞华处长在研讨会上说,国家将会不断完善生物质发电等相关环保产业的各环节的扶持政策。国家能源局张永军博士在研讨会上说,国家能源局已经出台并将继续出台相关措施支持生物质发电及相关新能源的发展。他透露说,相关方面将同时关注如何支持企业降低成本、避免无序竞争、促进健康发展。

  一个刚刚才开始看到赚钱希望的行业,就有人蜂拥而至。对此,大多数与会企业负责人的态度是无所畏惧。中节能(宿迁)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越说:优胜劣汰,自然法则。据介绍,湖南理昂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创建生物质发电厂时,作为先行者的中节能(宿迁)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曾为他们培训员工。

  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王焕庆说:“行业内的的相互支持,促进着一个新产业的健康生长。”

  生物质发电企业赚钱的“驱动四轮”

  对生物质发电行业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我国生物质发电的第一驱动力来自国际社会共有的环保理念与保护性相关对策。

  据与会人员介绍,已经有四家中国企业通过碳交易赚钱了。中节能(宿迁)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每年都可以通过国际间碳交易获利1000多万元。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也在谋求与国际相关企业进行碳交易。

  生物质发电的第二驱动力,就是国家法律与政策的扶持。

  借鉴国际经验,我国通过了相关的法律和一系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政策,引导和保障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技术和产业发展。2005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以下简称《可再生能源法》)。2006年1月1日,《可再生能源法》开始施行;2009年底,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可再生能源法》于2010年4月1日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法》从法律上确立了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建立了电网企业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费用补偿机制,设立了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要求电网企业提高吸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能力等。

  除此之外,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的产业化发展,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达到15%。2008年,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十一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自2005年以来,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建设部、电监会、国家标准委等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包括扶持电价、投资补贴在内的20多个相关的配套政策,基本建立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框架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产业进步。《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更是给生物质发电项目描绘了一个光明的“钱”图。据有关专家介绍,生物质电厂上网电价比风电上网电价要高,投资规模也没有风电项目大,综合其优势,有人曾测算过,生物质发电项目8-10年即能收回全部投资。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生物质能发电目前只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0.5%,远远低于世界平均25%的水平,说明我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家“十一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未来将建设生物质发电550万千瓦装机容量”,《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到2020年生物质发电装机要达到3000万千瓦。

  正是有了这些宏大的远景,引来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项目投资热潮。

  生物质发电的第三驱动力,是装备与相关技术的支撑。相关装备与技术,除了直接引进之外,国内相关科研单位也与生产企业紧密合作,研发更适应我国气候与原料特性的装备。湖南理昂再生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组建我国第一家生物质发电技术研发中心。

  生物质发电的第四驱动力,就是生物质发电及循环利用技术催生的独特产业链及广泛利用前景。除了用曾经被废弃的农作物桔杆燃烧发电之外,产生的渣还可以制肥。

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生产现场。摄影:龚磊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