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美丽花地河 生态经济带

Eedu.org.cn 作者:胡良光 周荣嘉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8
  近10年来,荔湾区大力整治花地河,已累计投入16亿元,使花地河的面貌产生了巨变,成为一个线状、开放式的公园。整治后的花地河沿岸建有多个景观节点,日后将开通游船游览服务。
花地河总面积相当于5个荔湾湖公园,沿岸更是十步一景。
花地河绿道上除了有市民骑自行车外,还有打太极的、遛狗的、吹笛子的、钓鱼的,周围很多居民都已经将花地河两岸当成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花地河新经济带环境优美,乐居宜业。

  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广州的风情总离不开“水”,使人流连忘返。

  在荔湾——北有荔枝湾,南有花地河。一河碧波、两岸绿树、红藕粥艇、小桥人家,这样迷人的美景正在不断孕育、出现。近日笔者走访发现,全长8.44公里的“芳村第一河”花地河已变身一条“水乡美景长廊”,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随着荔枝湾二期等项目的推进,未来荔湾南北两大水系将逐渐打通,游客可乘坐花艇,从荔枝湾穿越整个老西关,并一直去到芳村花地河、大沙河,一天看尽荔湾南北水乡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荔湾区还借助花地河沿岸资源,着力做好沿岸旧厂房的改造,打造一个以唯品会和广佛数字创意园为代表的生态经济带,力争建成荔湾区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新平台。

  10年16亿元扮靓花地河

  “现在一到周末,我不大喜欢去天河城那样拥挤的商业区,更愿意到花地河边散步、钓鱼,那里很安静、舒适,你可以去体验一下。”近日,在广州住了10多年的叶先生这样向笔者建议道。

  花地河位于荔湾区中部,北接珠江西航道,南连平洲水道,自北向南贯穿全区,流域面积为28.4平方公里,长约8.44公里,被誉为“芳村第一河”。曾几何时,这里沿岸都是猪舍或违建等,两岸的路甚至都不通,河水乌黑发臭,一派颓废的景象。对此,近10年来,荔湾区大力整治花地河,已经累计投入了16亿元,包括征地和河堤、水闸、景观等方面建设,使花地河的面貌产生了巨变,成为一个线状、开放式的公园。

  花地河总面积相当于5个荔湾湖公园,沿岸更是十步一景,途经康有为故居、小蓬仙馆、黄大仙祠等文化景区,自北往南设置了秋水良宵、醉观百花、水岸茶巷、生态休闲、民风民俗、紫蒲湿岸、百花洲、春水江天8个景观节点,使人在画舫中便可体验岭南水乡文化。

  “花地河边的环境很好,我每天早上都过来跑步、打羽毛球。”3年前从天河迁到芳村汾水小区居住的刘阿姨说。

  笔者注意到,花地河绿道上除了有市民骑自行车外,还有打太极的、遛狗的、吹笛子的、钓鱼的,周围很多居民都已经将花地河两岸当成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花地河将直通荔枝湾

  未来,花地河将开通游船,打造成市民共享的“水上绿道”和旅游胜地。

  日前,笔者在醉观公园旁的码头上岸,“尝鲜”体验花地河游船。笔者坐在一艘大型仿古木船上沿河自北而下,沿途碧波荡漾,绿树摇曳,清风拂来,好不惬意。据预计,今后乘船游完整条花地河大概需要近一个小时。

  “荔湾北有荔枝湾,南有花地河。”荔湾区有关负责人透露,随着荔枝湾二期等工程的推进,荔湾南北水系将逐渐打通,今后游客将可乘坐花艇,从荔枝湾穿越整个老西关,并一直去到花地河、大沙河,将荔湾北部的西关风情和南部的生态美景“一网打尽”。

  在不少人看来,一旦花地河与荔枝湾连通,河涌游将成为广州又一大旅游品牌。

  多家新型企业扎根花地河畔

  花地河水秀花香生态休闲区的面世,不仅提高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也给荔湾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平台。

  “在沿河一带,我们通过环境整治、退二进三等工作,将联动旅游商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发展,带动全区整体实力的提升。”昨日,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荔湾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将完善“一江”引领、“两圈”带动、“两带”凸显、“三片”集聚的发展格局,其中“两带”中的一“带”,就是着力打造以唯品会和广佛数字创意园为代表的花地河新经济带,将构建生态经济发达、景观环境优美、乐居宜业的生态经济走廊,力争建成荔湾区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新平台。

  在花地河畔的醉观公园旁,绿荫掩映下伫立着6栋仿古建筑,有约50年历史的广州粮食集团西区粮仓已经实现了华丽变身,一个新型B2C购物网站“唯品会”的总部就坐落在此。据介绍,该网站在国内开创了“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险”的商业模式,已经引入上千个品牌产品,规模逐渐壮大。

  “这里占地有9000平方米,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我们所看中的。”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租下场地后,公司花了几百万元进行装修,并在去年就搬到这里,开始新一轮发展。

  与此同时,在东漖街道花地河沿岸,广东省首家以数字信息为核心定位的创意产业园区——广佛数字创意园也已逐步成型,该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现已建成一期3万平方米,规划目标入驻新兴企业130家左右,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

  撰文 胡良光 周荣嘉

  摄影 王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