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州5年投60亿治大气污染 飞机成PM2.5新污染源

Eedu.org.cn 作者:晏磊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6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针对即将于6月5日出台的大气环境治理方案再次召开座谈会,邀请市民代表和业内专家对草案细节反复推敲。

  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柳在会上透露,方案将通过“十大防治行动、八大保障措施”,在5年之内投入60亿元专项资金,力争实现“1年打好基础、3年发展提升、5年明显控制”的目标,至2016年底全面实现“十二五”减排任务: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较2011年分别下降12%、7%、12%、10%。同时,5年内监测布点将增至50个,广州塔上将设监测站。

  到场的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团队的数位专家表示,5年投入60亿想要达到预定目标“很难”,需继续追加投入。

  财政投入60亿或能带动更多社会投入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主任叶代启教授表示:“5年投入60亿,就想把广州的空气治理好?太少了,还有很多治理项目没有安排。”

  叶代启还表示,环境科技研究方面广州走在国内城市前列,但财政支持还不够,“呼吁加强投入”。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气象研究所所长范绍佳表示:“整个珠三角中要想控制PM2.5没有10年、20年无法解决,5年连基本控制估计都达不到。”

  对此,杨柳表示,亚运会前广州实施52条空气整治方案时,政府两年投入6亿,带动了3倍的社会资金,此次财政投入也会带动更多社会资金。而且“60亿的数字可能也不是完全准确,但市政府在环保投入方面将给予全力支持。”

  杨柳还表示,并不期望2016年就达到国家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因为按照行动计划,PM2.5即使下降7%也无法达标,他表示:“我们也在制定时间跨度更长的整治方案,期限是到2020年。”

  广州塔上已设气象监测点

  方案显示,到2014年底前,广州将陆续在人流密集区域增设4个PM2.5监测点,总布点数将最终达到50个左右。

  2013年底前,广州塔将建立空气质量垂直自动监测点,监控污染物的高空输送,研究一次污染和二次污染的分布特征及完善卫星遥感监测体系,形成地面和立体相结合的空气质量监测网。

  广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罗森波表示,目前气象部门已经在广州塔上设置了监测站点,希望环保部门也赶紧入场。杨柳回应称,环保部门正向市政府打报告,准备在广州塔上设站。

  此外,本次方案也提出增加人流密集区敏感点监测以及路边站建设,杨柳表示,对于路边站,国家测试方法和规范都没出来,“目前的规范是不允许建路边站的。但我们看到群众呼声很大,就决定先搞一两个再说。”

  短信发布污染预警“有点难”

  方案要求,2013年底前,以现有12369环保热线为基础,构建涵盖信息发布、举报投诉、评价反馈的空气质量信息公众服务平台,全面覆盖网站、手机、户外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同时建立空气污染预警机制,及时预警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对此,杨柳日前曾透露,新的空气质量预警中心已选址大学城,将于年内开始动工。至于能否用短信发布预警信息,目前正在与运营商艰难谈判。

  此外,方案中还首次提出空气质量超标时的应急措施:2013年起,当预报可能出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空气质量超标时,根据超标程度和持续时间实施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当实施一级应急响应时,中小学校一律停课;除公共交通及应急、抢险、救护车外,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所有建筑施工必须停止作业;矿场、料堆、灰堆除设置防尘措施外,全面停止使用;未完成无组织排放整改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停止营业,酌情选择部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污染源进行限产或者停产;酌情选择部分重点电力企业、工业企业进行限产或者停产。

  不过杨柳强调:“按照目前的空气质量情况,没有必要启动这些应急措施。”

  ■看点

  季风被高楼挡住 吹不走“脏”空气

  专家范绍佳和叶代启一致认为,目前广州市高层建筑密度大、间距小,阻挡了南北季风,从而无法有效吹走盘踞城市上空的污染物。

  范绍佳希望相关部门重新审视现有城市规划,看看是否符合污染物排放和扩散规律。他表示,广州的季风规律是: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吹东北风,每年4月—9月吹东南风。

  “东西走向的街道,比如东风路两侧建起很多高楼大厦,其实就形成了一堵东西走向的高墙”。范绍佳说,这种高墙能阻挡住东北风和东南风,使机动车产生的污染物无法被风吹跑,于是囤积在道路上空,“要考虑给季风留几个口子,留一些通风通道,让风能够吹走污染物。”

  范绍佳还认为,在珠江两岸修建这么多高楼大厦也是不对的。“江水很冷,陆地很热,温差会产生江风,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会阻挡江风吹上岸。”

  飞机成PM2.5新污染源

  范绍佳同时提请有关部门注意,航空业的迅速发展有可能加重空气污染。

  “现在珠三角地区有5个国际机场和许多小型机场,飞机起降的数目非常多。飞机起降都会排放大量的空气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范绍佳表示,以前没有关注过航空器的排放,但是现在的一些研究表明,飞机排放的空气污染也值得关注。

  “不但起降,飞机在城市上空等待降落的盘旋过程,也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范绍佳说,“飞机盘旋时高度只有几百米,如果有下沉气流,会裹挟污染物沉降到城市中。”

  叶代启也表示,目前对航空业提出减排要求有难度,但此类排放源值得持续关注。他还表示,内河航运、港口对空气污染贡献率也比较大。

  南方日报记者 晏磊 通讯员 穗环宣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