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花开四季满城绿

——南宁市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纪实
Eedu.org.cn 作者:覃海明    资讯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8

  人民公园的荫生植物园、青秀山的雨林、南湖公园的雾森、民族大道的“生态长廊”,竹排冲两岸的林苑小品……走在南宁街头,你会惊叹这座城市所呈现的生态之美。

  在一连摘取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绿化模范城、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等多顶桂冠后。2010年里,南宁又将以建设中国绿城为契机,继续巩固发展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成果,努力向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不断迈进。

  20多亿元建设首府节约型生态

  直立、攀缘、吊挂、附生等立体化、多层次、群落式的种植方式,热带雨林式的“生态长廊”中,150种植物郁郁葱葱,民族大道绿地率达47%,绿化覆盖率达56%。“以最小的土地面积产出最大生态效益。”民族大道景观充分体现了“节地型”“节土型”“节水型”的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理念,得到国内外园林同行和资深园林专家的高度评价。

  在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南宁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持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据统计,2006年以来,南宁多渠道筹措绿化建设管理资金约20多亿元,强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发展。

  以“生态优先”为指导,南宁市园林绿化建设坚持把发挥生态效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城市绿化新模式,强调“绿量”为重,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的理念体现在每一块绿地的建设中。从最初的人民公园荫生植物园的创建开始,首府开创了充分体现“绿量”的生态型绿化配植模式;之后是青秀山的“雨林大观”,这一生态型的绿化模式成功“移植”到民族大道的景观改造工程中,在以“绿量”为重的思想指导下,民族大道建成了“生态园林示范景观大道”。

  如今,这种节约型的园林绿化建设模式在首府的竹溪立交桥、新民立交桥等桥梁垂直绿化主体,生态停车场、生态广场、单位庭院、家庭阳台被广泛运用。

  “生态南宁”深入人心

  在南宁,全民参与的浩大工程——“建设生态南宁”工程已经家喻户晓:以人均种一棵树的量数,每年种植180多万株树木。几年下来,南宁的快速环道、民族大道延长线、机场高速路等道路绿地增种了大量乔木,一条条绿色廊道已经形成。

  以人为本是南宁园林绿化建设的公益服务新思路。为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建设,使城市绿地系统布局更趋完善,结构更加合理,解决市民就近休闲、游览的需要,南宁将各城区每年新建2至3块公共绿地项目列入城市园林绿化发展“十一五”规划,近年来更是将各城区新建一个公园或中小型公共绿地项目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城区公共绿地的广泛分布,大大增加了市民休闲娱乐场所。

  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充分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南宁先后免费开放了市区的5个公园,使享受公园绿地的社会群体更加广泛,园林绿化的公益性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

  生态美日益鲜明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树成林,花成片,终年常绿,四季花开。”南宁独具特色的园林风貌日益凸显。据统计,至2009年底,南宁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了34%、39.2%和12.55平方米,基本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果化与亚热带风光交相辉映,市区与郊区融为一体的园林绿地系统,

  在做好“树”的文章的同时,南宁更做足“山水”的文章,依托青山绿水,构筑城市绿化新体系。实施城市内河绿化植树工程,围绕“山、江、湖、溪”,加快对荔园滨水公园、青秀山生态工程、五象岭森林公园、心圩江公园、可利江公园以及其他河道两侧的绿化建设,把“自然山水布局”变成“园林绿化布局”。去年,该市投入1400万元对南湖公园沿湖驳岸进行全面改造建设,通过合理设置休闲平台、景观设施、园林亭廊等,打造了一条环湖8公里长的南湖亲水步道,进一步提升了南湖景区的景观效果。 

  前不久竣工的荔园滨水公园以原有的地形地貌为依托,以“廊桥观山水,翠竹映红荔”为景观主题,营造出自然山水园林的滨水公园景观。该项目作为邕江沿岸景观建设的试验,拉开了邕江母亲河环境改造的序幕。

  今年,南宁将新种植260万株树木,投入12.8亿元建设心圩江公园,将其打造成为南宁第一个生态湿地景观公园。该公园将在满足蓄洪库容的基础上,依据地形条件,设计建造有河曲、滩涂、小岛、湿地等曲折有致的河岸线,并通过乔灌草、水生、旱生等不同高度、不同形态特征的植物搭配,营造丰富多变的天际线,使心圩江成为具有天然河流功能与形态的健康河流。

  “南宁是一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城市。”许多到过南宁的人都这样感慨。南宁,将以更加鲜明丰富的生态之美迎接八方来客。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