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几十人怎样管好上百万辆车?

深圳利用新技术,提高准入标准,抓住源头强化监管
Eedu.org.cn 作者:刘晶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1
  在仅有1948平方公里的广东省深圳区域内,如何消除150万辆机动车尾气污染?一线负责监管机动车的尾气的工作人员仅有几十人,如何管好这上百万辆车?
  黑烟车查处系统产生威慑力,黑烟车送检率提高3倍
  “机动车尾气排放与每个深圳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你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将机动车排污问题处理好。”深圳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语重心长地对深圳市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尾气办)的同志们说。
  “尽管我们采取了各种防治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深圳市没有纵深的陆域,而且机动车数量大,一线的机动车监管人员也只有33名,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作为尾气办的负责人,薛云华深感压力。
  据了解,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有效解决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针对黑烟车送检率低的问题,尾气办与交警局联合开发建设了黑烟车处罚系统,即凡是被机动车环保社会监督员举报的黑烟车,经有效通知或公告后逾期未按规定送检的,尾气办就会将《黑烟车辆报告单》、邮政送达或公告取证单据通过电子扫描后上传至黑烟车处罚系统,交警部门认定证据齐全后直接进入处罚程序按交通违章处理,如果黑烟车不及时送检,交警部门将不对其发放年检合格证。
  自2008年12月8日这套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至2009年4月30日止,尾气办已将285辆逾期未送检的黑烟车录入了黑烟车处罚系统,至今已有116辆黑烟车主为尾气排放埋单。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被举报送检的黑烟车达到310辆,黑烟车送检率大幅提高,为去年同期的3倍。
  高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深圳市发改局批复了1500多万元,用于建设深圳市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强制维护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建成后,将形成环保检测、交通维护、交警查处三位一体的机动车污染综合防治体系,有利于提高深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能力。
  提高新车准入标准,完善机动车环保车型目录管理制度
  “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保守估计有150万辆,如果单靠这几十人去现场检查督促,肯定会疲于应付。”薛云华说,“加强新车监管,提高新车准入标准,可以从源头控制污染排放问题。”
  2008年1月1日起,深圳市正式执行轻型汽油车上牌须配置车载诊断系统(OBD)的规定,对上牌登记的新车严格执行国Ⅲ标准,全年共核查发放车辆环保凭证1.7万多张。
  经法制办审核批准,深圳市环保局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深圳市环保车型目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深圳市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出台机动车环保车型目录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城市。
  《办法》的出台有效地解决了环保车型目录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对于严格执行新车准入制度、控制深圳市新车上牌数量、防止异地污染物高排放车辆转入深圳市上牌、从源头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起到了积极作用。
  尾气办还依据《办法》制定了《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堵塞漏洞,形成事前、事后双层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环保车目录管理制度的内部工作程序。
  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环保局与市交管局于2008年7月1日正式发布了《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环保车型推荐性目录》,成为国内继北京之后第二个发布国Ⅳ车型目录的城市。
  提高油品质量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年底将全部推广使用国Ⅳ油
  油品质量太低将会使排放水平大打折扣,因此,提高油品质量非常关键。“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国Ⅳ油的工作已经摆上日程。”薛云华介绍,目前,深圳市已分步骤推行这一工作,将出台国Ⅳ油地方标准,落实油源及国Ⅳ油价格政策,出台深圳市推广应用国Ⅳ油的政府通告,争取在年底前完成油品置换工作并推广实施国Ⅳ油。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相关研究实验结果和国内外其他先进城市的实践经验,推广使用国Ⅳ车用燃油,可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约15%。与深圳市目前使用的国Ⅲ车用燃油(相当于欧Ⅲ油)相比,国Ⅳ汽、柴油的硫含量分别相当于国Ⅲ汽、柴油的1/3和1/7。
  近年来,深圳市在机动车治理方面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黑烟车观测数据显示,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黑烟车平均占有率由1.6%已经下降为0.6%。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