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海口构建绿色生态环保规划体系 建"首善之城"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海口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29

新常态下海口如何抢抓机遇实现新作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提出以生态领规划、以项目保增长、以棚改促建设、以“双创”抓管理、以真心惠民生、以铁腕转作风等“六个观点”以及“五加二”、“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拍拍看”等四种精神。为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努力建设海南“首善之城”和现代化滨海城市,本报特别策划推出《建设海南“首善之城” 主动作为谋划新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海口城市决策者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以生态领规划必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6月26日举行的海口市地产推介会上,鲁能公司总经理孙明峰表示,鲁能持续投资海口,首先看中的就是海口的优越生态环境。他说,当北方置业者和游客在选择购房城市和旅游目的地时,海口一流环境空气质量这一“金字招牌”,一下子就“点亮”他们的眼睛。

以生态优先规划空间开发格局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理念和规划。

今年5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到秀英区调研时指出,要在发展中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以生态领规划”。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也认为:“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海口以生态领规划,优化空间开发格局。海口先后制定了《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海口市环境总体规划》和《海口市生态城市建设规划》等十多个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绿色生态环保规划体系。

如今的江东片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统筹城乡示范镇演丰镇建设全面推进,东寨港红树林景区游客不断增加。海口绕城公路以南是海口天然的生态屏障,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首个项目——1942民国街对外开放,上万市民游客涌向这里。海口西海岸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是全省最大的展馆,也是海口借“西扩”发展会展业的一个窗口。世纪大桥一路往北,美丽沙目前已初具雏形,计划2020年初竣工。中部红城湖路延长线及一横路工程的打通,区域路网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

按照“东进、南优、西扩、北拓、中强”的思路,海口市进一步拉开城市骨架,适度扩容,做好增量,盘活城市资源,提高利用水平和投资强度。市环保局负责人认为,选择“带状组团+中心放射”的市域空间布局结构,这种多中心的布局模式有利于公共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使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低碳化和生态化,形成人居环境优良的城市组团和卫星城镇集合体。

海口市还构建“一网、两带、两廊”的生态绿地系统,确保这种后发优势和巨大潜力。在209平方公里的主城区规划用地内,规划控制了生态用地;建设了“两横两纵”、面积200多平方公里的绿色廊道,建成了覆盖海口整个市域的绿色休闲慢行系统,既保证了生态环境质量,又合理布局了城市空间架构,满足了市民的休闲需求。

如今,紧邻主城区的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景区和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已成为市民和游客的重要观光休闲景区。 这些生态景观资源兼具休闲、旅游、景观功能,让海口成为“北有蓝色海洋,南有绿色森林,组团间有绿带”,三大生态屏障共同呵护的城市。

以环保优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6月1日,力神咖啡厂生产制造部李华永,完成了位于海口中心城区玉河路力神咖啡厂的最后一次加工任务,不舍地看了一眼工作了20多年的工厂。第二天,力神咖啡老厂正式宣告停产,李华永在力神咖啡厂工作的车间也将搬迁至新厂房。位于桂林洋开发区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内的新厂目前已投产,满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8亿元。

海口坚持环保优先理念,控制开发强度,强化环境保护,形成合理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西部转移”的工业布局原则,海口大力发展综合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飞地工业”、“海口药谷”和海马汽车工业园等工业园区经济。

海口还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海口市促进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禁止上马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2014年共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10个,为保护我市优美环境设置了一道“绿色门槛”。推进规划环评,美安科技新城一期、金鹿工业园、云龙镇等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通过专家审查。强化项目环评,2014年共完成环评审批740个,环保竣工验收308个。

坚持生态立市推进“多规合一”

6月26日上午,孙新阳主持召开全市首次“多规合一”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海口应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努力率先破题,紧密结合海口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做规划,又要跳出海口、放眼全球、开门做规划,趟出“多规合一”新路。

据了解,海口以“建立统一空间体系、坚持生态立市、坚持资源最优配置”为原则,从规划内容、信息平台、协调机制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理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四规”关系,将各类生态管控红线、城乡建设和产业区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大项目和历史街区落实到“一张蓝图”上去。

为确保规划落地,按照“规划项目化,项目工程化”的总体思路,我市编制实施了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等。同时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开展全市生态资源摸底调查,结合《海口市环境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认真谋划未来五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用改革破解发展结构难题,用创新释放发展环境潜力,进一步提升环境承载力,更好地延续“生态红利”,为海口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导航”。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