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武汉今日起试行发布空气质量PM2.5监测数据

Eedu.org.cn 作者:金涛    资讯来源:长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3

  本报讯 市民关注的PM2.5 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昨日市环保局宣布,从今日零时起,将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在国内城市中首批发布6项污染物的实时监测数据,其中包括PM2.5。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方案,今年12月底前,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按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发布数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经过监测设施添置更新调试,全市9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均已开始按新标准要求监测。今日起,市民登录市环保局网站(http://www.whepb.gov.cn),点击“武汉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试运行)”界面,可以看到全市9个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的6个监测项目9种指标的实时监测数据。

  发布的监测数据涵盖新标准所有指标,包括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PM2.5、臭氧(O3)、一氧化碳(CO),其中后3项是新增的。

  所有监测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技术规范要求,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必须经过质量审核后方可参与空气质量评价并成为法定数据。为及时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我市现在所发布的是实时监测数据,未经审核,仅具参考作用,与最终发布的结果可能存在差异。同时,由于传输、校准等原因,每小时的数据更新可能出现不及时等情况。此次属于试行发布,明年1月1日正式发布。试行发布期间,每天的空气质量仍按现行标准评价。明年起,将按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

  吴家山

  (吴家山中学)

  金银湖

  (花桥小学分校)

  汉口花桥

  江

  青山钢花

  (吉林街中南地勘局)

  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分为大粒径颗粒物(粒径在11~100微米)和可吸入颗粒物(粒径10微米,即PM10)。PM10又分粗颗粒物(粒径在2.5~10微米)和细颗粒物(粒径2.5微米,即PM2.5),PM 2.5也称可入肺颗粒物。

  研究表明,可吸入颗粒物PM10已成为我国近些年城市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而PM2.5平均占到PM10的50%-80%。PM2.5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尘、燃油尘、硫酸盐、餐饮油烟尘、建筑水泥尘、煤烟尘和硝酸盐等。

  危害:慢性杀手

  PM2.5超细微,颗粒表面容易吸附各种化学物质并直接进入人体,从而成为引发肺癌的“夺命杀手”。由于含量极小,PM2.5对人体的伤害是个长期过程,吸入者可能连续吸入十几、二十年后才会发病。

  防范:大雾天少开窗

  防范PM2.5对健康的伤害,要从日常生活着手,养成节约用电、少开车、不吸烟、远离二手烟的自觉行为。坚持“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大雾、大风天气少开窗,如有条件,可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设备。临近冬季,外出和运动最好避开天黑以后和天亮以前时段。

  【背景】

  监测项目增多 评价标准提高

  昨日,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了新空气质量标准出台的背景。

  以保护人体健康为首要目标

  今年2月29日,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与现行标准相比,新标准强调以保护人体健康为首要目标,大幅度提高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门槛,如PM10年平均浓度二级标准由原100微克/立方米调整为70微克/立方米。调整了环境空气功能区分类方案,进一步扩大人群保护范围。调整污染物项目及限值,增设了细颗粒物PM2.5、臭氧、一氧化碳3项监测指标。收严了监测数据分析和统计方法。

  专家介绍,随着标准升级,今后空气质量评价结果与市民的感受将更接近。

  臭氧污染引人关注

  新标准中,臭氧也是引人关注的一个指标。

  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在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蓝色气体,大气中90%以上的臭氧存在于平流层,可起到保护地球、抵御紫外辐射的作用,是需要人类保护的大气臭氧层。

  但在近地面的对流层,臭氧却因为危害人体健康被列为大气污染物。

  空气中的臭氧生成过程较复杂,其前提是需要较高浓度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适合的气象条件。当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浓度非常高时,若是少云、无风天气,就容易出现臭氧污染。此时臭氧中含有大量挥发性有机物,对人体会产生不良影响。

  新标准中,臭氧污染引人关注。臭氧中含有大量挥发性有机物,对人体会产生不良影响。

  【展望】

  空气优良率极可能下降

  专家介绍,实施新标准后,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将下降,部分污染物将不达标。优良率下降并不意味着城市空气质量突然恶化,而是因为标准提高带来的评价结果变化。

  监测是手段,治理是关键。市政府表示,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取切实措施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每个人都是PM2.5的受害者,也是PM2.5的制造者。改善空气质量,是全社会共同的课题。

  据透露,下一步我市将全方位开展空气污染治理工程,标本兼治各类污染源: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改善能源结构、节约使用能源,提高环境准入门槛,禁止建设高污染项目;继续深化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挖掘主要大气污染源减排潜力;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提高新车准入标准,加快淘汰黄标车,3年内更新全部旧的公交车;提高油品质量,实施加油站、油罐车、油库等油气回收工作;严格控制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遗洒、道路扬尘污染等,加快城市绿化建设,完善城市绿色屏障;继续强化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治理500个餐饮油烟扰民点源;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机制,加强大气污染预警系统建设,提高应对突发性大气污染事件的能力。

  新标准实施后,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极可能下降。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将实施更严格的污染治理措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