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武汉园博为绿色生活“转身” 垃圾场变生态公园群

Eedu.org.cn 作者:郭婷婷 洪兵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25
  人民网武汉9月25日电 (郭婷婷 洪兵)星罗棋布的湿地公园,装点着三镇的绰约风姿;葱茏如盖的绿荫大道,盎然着江城的勃勃生机。9月25日,由国家住建部和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在武汉开幕,展会将持续到明年5月,全国82个城市参展。展现在全世界游客面前的,是以十座湿地公园群体组成的生态部落,也是中国中部最大城市的巨大“绿肺”。

武汉选择在生态最糟糕的地方——城市垃圾场上,建起最高规格的园林博览会。在园博园可以看到,一条20多公里的新修绿道串联十座公园,形成占地3000多公顷的绿色体系。武汉园博“变废为绿”的大手笔,刷新了中国园博的办会模式,是武汉人的一次大胆试验,再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再造城市废弃地区的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是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共同挑战。环境污染、生态割裂带来的系列城市病,这里几乎都有了。要是能解决好,可以作为一个生态回归的范本。”第十届园博会筹备工作指挥部执行指挥长、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苏霓斌,回忆当时参与决策的情景。

变废为宝:垃圾场上“画画”打动评委 园博花落江城

化腐朽为神奇,第十届园博会提出的大胆设想,今秋开始付诸实践,将向世人展示这样一个奇迹。

2012年,连续两届申办园博会都铩羽而归的武汉,第三次提出申办。反思前两次落选原因,主要是创意不够、功能不足。评审组希望园博会除了有花有草有山有水外,还应该能为城市解决一些问题。

申办第十届园博会,武汉该如何选址?有人断言,会选有山有水,最靓最美的地方。有人揣测,会建在郊区,可顺带做地产开发,带动小城镇建设。而最终的选址结果,却让很多人大吃一惊,新选址锁定:张公堤+金口垃圾场。

张公堤修于清末,由晚清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主持修建,主要为防水患。但经过百年沧桑,老旧的张公堤雨天泥泞,晴天扬土,成为汉口PM2.5的策源地,也成为城市生态的伤痛和伤痕。

临近的金口垃圾填埋场,占地数百亩,藏污纳垢,垃圾渗滤液不断从地下冒出,形成6万多平方米的污水塘。年复一年,拖累着城市的改造与发展,成为武汉人的一块“心病”。

既然要向世界展示生态最美的一面,不如就选在生态最糟糕的地方去建,这样对比起来才能震撼人心,才能让更多的人重视生态保护。力争为国内城市生态发展提供一种新的样本,打造成长久造福民众的“恒星”。为此,执着的武汉人,选定了一条最难走的路。

最终,9位评审专家全票通过方案。武汉依靠“变废为宝”的全新理念,让第十届园博会花落江城。

生态修复:废墟变身“净土”克坚攻难打造荆山楚水

垃圾场的生态修复是本届园博会最大亮点,也是最大难点。从2012年申办成功到今年9月开幕,武汉园博会留给垃圾处理的时间不足3年,任务相当紧迫。

投身园林事业27年的武汉园博工程建设部工作人员江建祥,还记得第一次到园博园工地勘测时的感受,用他的话形容就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只见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占地780亩、总量520万方的垃圾场,上面铺满了渣土和地沟油,气味令人作呕。垃圾场的一侧,则是密密麻麻的棚户区。到了晚上,重型渣土车强行撞破围栏,肆意将渣土倾倒在垃圾场内,沙石飞扬,尘土漫天。垃圾堆下,由于不断发酵,甲烷浓度已达30%,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

这是一个技术含量极高的活。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保证园博会按期开园,完成垃圾场生态修复工程,他们最终选择了“好氧技术与封场治理相结合”的方案。

具体原理,就是将新鲜空气和水加压后,用管道注入地下垃圾填埋深处,同时把其中的二氧化碳等气体抽出,并对反应物的温度、湿度与垃圾气体进行监控,激活垃圾中的微生物再生,从而将垃圾堆体所处的厌氧或兼氧状态变为好氧状态,加速垃圾的降解。最后,再将地下垃圾完全封闭起来,成为没有异味、不流污水的“净土”。

废墟变身“净土”之后,武汉园博园将在上面描绘怎样的画卷?根据中国园林的“山、水”布局要素,武汉园博园提出“荆山楚水”的概念,在修复的同时,就势造景,将垃圾场南边的鱼塘沼泽顺势挖成“楚水”,掘湖所得渣土,堆土成“荆山”,然后在三环线上建两座生态织补桥联通南北,形成北掇山、南理水、中织补的格局,荆山、楚水构成山水“十”字双轴。

生态修复后,昔日武汉西部这片大家躲犹不及的废墟之地,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成的园博园成为湖北特色植物的秀场,形成百花迎春、百果映秋的景象,真正实现了申报园博时描绘的“变废为宝”的美好愿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