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水资源能否支撑能源工业增长之重 节水刻不容缓

Eedu.org.cn 作者:王海锋 韩涛 庞…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3

    水资源短缺的现实

    2009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了一个报告,认为未来20年内全球将陷入“水资源破产”的困境,导致失去相当于印度和美国谷类收成总和的作物,粮价将因此暴涨,水也会变得比石油更有投资价值。由于能源生产过程中也需要大量用水,因此随着能源需求的增加,水的消耗量也会跟着上升。人类争夺水资源的竞赛将愈演愈烈,各国能源生产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

    我国水资源较为短缺,人均水资源量约2200立方米,不到全世界平均水平的1/3,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统计的15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121位,并且还被列为世界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如果扣除难以利用的洪水径流和散布在偏远地区的地下水资源,我国现实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仅为11000亿立方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900立方米,且分布极为不均。

    目前,我国年缺水总量约为300亿~400亿立方米,每年城市工业缺水量达60亿立方米。全国660多个城市中有400个供水不足,110个严重缺水;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据有关部门分析,由于供水不足,城市工业每年经济损失2000亿元以上,影响城市人口4000万人。同时,水资源短缺也使得农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每年农田受旱面积2亿~6亿亩。自2000年以来,工业用水量每年以2.7%的速度增长,2007年,工业用水量已占全社会总用水量的24%。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将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工业仍将迅速增长。

    能源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我国建国60年来,能源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能源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能源投入增加,煤炭、电力产能大幅度提高,能源产业出现高增长态势。

    电力在能源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通过应用电力技术,能够把各种一次能源转化为传输使用方便、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发展电力的要求日益提高。1949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只有185万千瓦,年发电量43亿千瓦时;到2008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9253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4268亿千瓦时。

    在这样的情况下,水资源能否支撑日益增长的能源需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谁是用水大户

    在各类能源中,电能生产耗费水资源量较大,远超过石油开采业和煤炭开采业。在能源行业中,电力是主要用水部门,用水量占能源行业的80%以上。在电力生产中,水电不消耗水资源,仅利用水利资源;核电用水量较少;大部分水资源为火电使用或消耗。因此,本文以火力发电为例,并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的电能生产,在此基础上评价能源用水需求。

    人均用电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主要指标。尽管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但到2008年我国人均用电量只有2580千瓦时,大致相当于美国的1/6和日本的1/3,不到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OECD)国家平均8079千瓦时的1/3。我国电力占能源终端消费的比重也很低,2006年为14.1%,而1997年世界平均水平为17%,OECD国家为18.6%。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仍处于加速工业化的时期,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有更大的能源和电力增长需求。

    从2003年起,我国经济增长开始归功于重化工业快速发展,中国逐步进入重化工业阶段。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重化工业阶段的重要特征是电力弹性系数大于1。我国电力弹性系数也超过1,2003年~2007年平均电力弹性系数达到1.39,其中2005年达到1.77,为近30年最高。

    由于影响电力需求的因素很多,如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能源利用效率等等,所以电力需求弹性系数在短期内会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但从长期来看,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及用电效率的提高,电力需求弹性将相对平稳。未来一个时期,考虑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2008年电力弹性系数下降到0.62),我国电力需求弹性系数将会有所降低,预计2020年以后,电力需求弹性将下降到0.80以下。

    我们采用改进的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以计量经济学家邹至庄对资本存量的分析数据为基础,计算资本形成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对2020年前经济社会发展进行预测。根据预测结果,到2020年我国GDP将达到57.58亿元(2007年价),人均GDP达到40984元(按照7∶1汇率计算,合5855美元),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并逐步向工业化高级阶段过渡。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