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环保产业迎来发展甜蜜期

作为新兴产业之首综合服务水平有望提升
Eedu.org.cn 作者:刘晓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2
  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这一消息,给业内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日前,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行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制定了2015年GDP占比8%、2020年占比15%的阶段性目标,并对如何引导和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给出指导性意见。


  《决定》主要起草单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适应产业绿色发展的国际趋势,结合我国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节能环保产业将以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应用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和装备,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和再制造产业等环保产业新业态。


  “十二五”环保产业将会明显发展

    明确作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


  “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之首,在意料之中。”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全球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日益加剧,节能减排已成当务之急。据悉,国家将大面积推广节能高效产品,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而国家将节能环保产业明确为战略新业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将有力推动“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的发展。


  经过30年的发展,尤其是近10年来,我国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领域不断拓展,产业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已初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为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自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环保产业产值达4800亿元,从业企业3.5万家,从业人数300万人。可以说,环保产业不论是产业规模,还是产业技术水平,都已有了较好的基础。


  据了解,由国家发改委负责起草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几经修改,估计将于近期发布。在这个规划中,明确将环保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来加以培育,并规划了“十二五”环保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的看法相当一致,《决定》的出台意味着节能环保产业将在2010~2020这10年间受到政策的长期关照。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的工作目标,也决定了环保产业面临着很大的市场需求。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显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加大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不但要新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还要升级改造一批污水处理厂。将继续实施重点流域污染源治理工程,加大对重点工业废水、废气、烟气除尘及脱硫脱硝、重金属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快危险废物处置和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步伐。另外,国家还要支持建设一批清洁生产示范工程,从源头和全过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


  “十二五”期间,国家和地方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的投资力度,必将催生环保市场的巨大需求,为我国环保产业提供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决定》,在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将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带动整体能效水平的提高。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示范推广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推进节能环保服务市场化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体系,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海水综合利用。


  抓住紧迫问题业界共同面对

    环保资本市场和环保服务业发展仍滞后


  “小而散”的企业发展形态、低技术水平的竞争,制约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能完成从设计、工程总承包到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一体化、一条龙服务的大型环保集团企业非常缺乏,此前,无锡市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资本市场和环保服务业发展滞后成为当前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


  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少,有利于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支持创新创业的投融资和财税政策、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决定》的要求,国家将以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应用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社会资金偏好成熟市场领域,环保产业要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要有国家和地方财政资金的支持。否则,一些新技术就难以进入市场应用,也难以实现产业化。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虽然已有一批环保骨干企业成长起来,并已具有了一定的技术开发、技术创新能力,使一些新技术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但是,目前一些新技术也只是在个别企业应用,大面积推广还有较大难度。


  新兴产业是一个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应用并实现产业化的过程,必须重视解决创新技术进入市场后如何走向成熟的问题。在采访中,行业专家建议设立环保产业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开发和进入市场问题,使一些新技术、新装备尽快得到推广,早日实现产业化。


  总的来看,我国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为了提高环保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要以污染治理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产学研用有效结合。
  在采访中,一些环保企业表示,国家可以针对一些企业污染治理的需求,推动和支持一些先进污染治理技术的开发,扶持一批环保骨干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和自主创新的主体,以加快污染治理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十二五”期间,国家和各地将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污染治理的投入,环境工程建设项目较多。有专家建议,可以以示范工程为纽带,通过工程技术公司、科研单位、设备制造单位的组合,将先进技术、先进设备都集中应用于示范工程,推出一批样板工程,以带动整个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能否培育环保总承包商
  结合重点工程,加快培育能设计、建设、开发、运营的专业化工程公司


  作为代表环保产业发展水平的环保服务业,将在“十二五”得到重点发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决定》提出将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和再制造产业等环保产业新业态。


  当前,我国环境服务业的规模快速扩张,但整个产业的专业化水平较低、经营效率不高。当前,环境服务业在专业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优化组织体系和降低交易成本。


  我国环境服务业起步较晚,1990年后才初现雏形。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我国环境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在迅速扩大。不过,数量上的扩张并未带来水平的显著提升。我国环境服务业仍面临专业化程度较低、经营效率不高的现状。


  对于环保服务的“软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经营主体的专业化层次较低,以工程建设为基础的环境服务专业企业规模和实力都较弱;环境信息、咨询、贸易等专业企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另一方面,我国环保服务行业的专业化技术水平较低。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工程应用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是,一方面建立和完善环保服务体系,扶持一批从事环保服务的骨干企业,努力提高环保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污染治理设施专业化建设与运营。要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污染治理,鼓励排污单位委托专业化公司承担污染治理或设施运营,以推进污染治理的技术进步和提高污染治理效果。加快培育专业化运营公司。


  特别是要结合“十二五”期间国家环保重点工程的建设,加快培育一批能进行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工程开发,并能实行工程建设总承包的专业化工程公司,以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降低工程成本和造价,进一步提高工程的效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