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长沙创新节能灯“绿色兑换”回收模式

Eedu.org.cn 作者:李俊杰    资讯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9

  听到小区里节能灯回收广播后,湖南长沙市天心区东电社区的谭女士从家里拿出几只废旧的灯泡,直奔社区,从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她得到了一小包市值4元左右的洗衣粉。

  自2008年长沙市政府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以来,长沙市累计推广节能灯百万余只,按照节能灯平均寿命为3.3年计算,最先一批推广到户的共计30余万只节能灯,将面临淘汰。

  这批报废的节能灯如何处理?是由企业,废品站还是政府统一回收?目前
,国家暂未作出相应规范和要求。

  然而,因报废的节能灯含有汞、铅等有毒有害元素,被专家称为仅次于废旧电池的第二大生活垃圾。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6月以来,长沙市天心区环保局在长沙市率先创新尝试建设“社区回收网络模式”,进行废旧节能灯回收,并兑换洗衣粉、肥皂等小礼品。为加大推广力度,该区环保局还将拨出专项经费进行支持,推出节能灯以旧换新举措,以期保护好环境不受污染。

  现状:大量节能灯已到“退休年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长沙共推广高效照明节能灯360万只。而2008年,在长沙首批推广的30多万支节能灯大都已到“退休年龄”。

  忆及2008年推广节能灯的场景,长沙市天心区冬瓜山社区主任汪成如仍记忆犹新。她说,这批财政补贴的节能灯卖得很便宜,居民们都踊跃前来购买,为缓解当时供不应求的压力,还采取了限购措施。如今,社区内居民基本普及了节能灯。

  一只小小的节能灯,产生相同的照明效果,比普通白炽灯节电80%,使用寿命约为白炽灯的5倍。

  按照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的数据,2011年中国生产紧凑型节能灯约47亿只,其中19亿只留在了中国。如果按照每只节能灯中含5毫克汞计算,这19亿只节能灯最终报废时若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将释放出95吨汞。

  据了解,一只废旧节能灯管含汞量,渗入地下可污染90—180吨水源,填埋则会污染土壤;若灯管破碎后会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超标近百倍。

  “废旧节能灯里含有有毒有害物质,随意扔掉污染环境,但废品店不收,放在家里也不是办法,不知怎么处理。”11月16日下午,中新网记者随机采访多位长沙市民,他们大多知道节能灯对环境有危害,却存在上述疑惑,他们大多选择的方式是:夹杂在垃圾中,一起扔掉。

  一些灯饰经营店老板表示,节能灯不能维修,损坏后也无法回收,只能丢弃。废品回收公司也给予了相同的答复:“他们只回收节能灯里的镇流器,根据材质不同价格也不同,再将灯管扔掉”。

  此外,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登记在册的节能灯生产企业有近2000家,年生产节能灯24亿只,占全球市场85%以上的份额。受技术、价格等因素制约,无汞节能灯至今在我国未能普及,国内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的节能灯均含汞。

  尝试:建设“社区回收网络模式”

  “节能灯报废以后怎么处理,这是环保部门遇到的一个共性难题。”11月15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环保局局长徐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市发改局曾发放的数十万只节能灯泡,已集中进入报废期,但国家对报废节能灯回收处理方面,暂未出台相关措施。

  徐艳告诉记者,为防止市民群众随意丢弃报废节能灯,该局在全市率先创新尝试建设“社区回收网络模式”,目前,已有10余个社区加入回收网络中。

  天心区环保局探索废旧节能灯回收出路,源于一位区政协委员的提案。在2012年“两案”办理过程中,天心区政协委员张慰秋向政府建议,应对废旧节能灯的危害引起重视,关注回收问题。

  徐艳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天心区在所辖社区,初步建立起废旧节能灯回收网络,指导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设立固定回收点,以方便居民投送废旧节能灯,并明确专人负责定期查看、统计数量,每月上报区环保局。收集达到一定量后由区环保局统一回收处理。

  长沙市东电社区环保专干万秋芳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20日起,东电社区通过兑换物品的方式,号召社区居民把家里报废的节能灯送到社区进行回收。在广播宣传物品兑换的同时,还采取上门宣讲的形式。

  万秋芳说,开始兑换给居民的是绿色盆栽,现在天气渐凉,改为兑换洗衣粉之类的生活用品,但也有居民提出,希望能够兑换节能灯。在天心区的另一个社区冬瓜山社区,也同样以兑换物品的方式,进行报废节能灯的回收。

  经天心区环保局初步统计,截止今年11月,辖区各回收点共收到300多只报废节能灯。

  建议:尽快完善节能灯回收法规

  尽管天心区的创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多位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要让这项工作得以持续有效开展,必须解决资金问题。

  “这些废旧的节能灯能否以旧换新啊?”在记者采访的长沙市东电社区、向东南社区及冬瓜山等社区,居民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相同的要求。

  万秋芳说,购买小礼品兑换给居民,前期的这笔费用都是由社区支出的。她担心,等大规模节能灯报废集中来临时,这笔购买兑换礼物的资金,便需要专项经费来给予支持了。

  冬瓜山社区主任汪成如也有同样担忧。她说,回收的经费大部分出自社区的“雷锋”超市,下阶段的回收经费,也进入了紧张时期。

  记者发现,在天心区前期开展的回收过程中,采取的模式是由天心区环保局组织回收废旧节能灯,灯企晨辉照明公司负责将废旧节能灯安全处理。

  徐艳介绍,经多方调查了解,该局联系到晨辉照明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一家大型专业荧光照明制造企业,连续两年参与长沙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活动,具有回收处理废旧节能灯的能力,双方即达成上述合作协议。

  晨辉公司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政府对回收这一块没有补贴,晨辉公司选择与环保部门合作,根由在于晨辉公司本身是一家节能灯企业,深知报废节能灯不及时合理地处置,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这位刘姓负责人说,政府提倡企业来回收节能灯,尽一份社会责任,并没有硬性规定企业必须回收。但由于回收成本过高,真正作到回收的生产企业很少。他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完善节能灯回收法规,拨出部分资金,用于环保部门的工作开展与对企业回收的补贴。

  徐艳表示,期待国家对回收报废节能灯这块,能有相应补贴,以降低企业回收成本,来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她还建议国家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全面了解报废节能灯的危害,促使节能灯得到及时回收,交由生产企业和各地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统一处理。

  “下阶段,天心区环保局将拨出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并推出节能灯“以旧换新”的新举措,加大节能灯回收力度。”徐艳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