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青岛海水能综合利用迎接新辉煌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青岛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8

 

  领跑全国的“标杆示范”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在海水能综合利用上,青岛已然成为全国的示范和楷模。尤其是在几个国家级重点示范工程上为全国的海水能综合利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首先是海水淡化。

  据了解,我市是我国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研究的发源地,但是多年来发展较慢,仅在部分海岛建设了小型海水淡化装置,用于解决海岛吃水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海水淡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多次就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方面做出重要指示,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涌现了一批以华欧集团为代表的在海水淡化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目前,除已建成的多处海水淡化装置外,全市在建和拟建的海水淡化装置日产量约十多万立方米,我市已经具备了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化的基础。

  这方面的杰出代表是黄岛发电厂,它是全国海水淡化利用的标杆企业。该厂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利用海水发电和将海水用作厂区生活用水以及瓶装饮用水的研发,并开发出我国惟一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饮用水装置设备。

  日消耗淡水8000多立方米的黄岛发电厂以前主要供水渠道为市政自来水、企业自备水源地开采地下水和回收处理后的中水。每逢干旱季节,为保障生产发电用水,企业往往不得不对职工生活用水采取限时限量供应。1996年,该厂还因超计划用水支付了高额水费。严峻的形势逼迫他们作出了“靠海吃海”的选择。2002年10月,每天60立方米的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试验装置在该厂开工建设,次年3月成功投入运行,产品水质高于国家颁布的饮用纯净水水质要求。2004年6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每天3000立方米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设备投入运行,每年生产的高纯水相当于节约自来水130万立方米。今年5月,另一套每天3000立方米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投入运行,彻底改变了企业过去大量占用地方淡水资源、“与民争水”的传统做法。目前,黄岛发电厂两套每天1万立方米的海水淡化装置正在前期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日均两万立方米的淡化水供应能力相当于为我市又增加了一座大型水库。而黄岛发电厂也由此实现了全部利用海水淡化水发电。“预计到2010年,黄岛发电厂的海水淡化能力有望达到每天4.6万立方米。”张国辉说。

  另外,华电青岛发电公司也正在建设每天8600立方米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其中设计能力每天2400立方米的一期工程已经竣工。

  成功的实践还提升了海水淡化技术的研发水平,为海水淡化成长为一种新兴环保产业提供了可能。据了解,通过利用先进技术,目前我市海水淡化的立方米成本(包括设备折旧与投资回报)已降至5元左右,而且海水淡化水的水质已达到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产业化前景十分可观。

  今年1月,全国第一个城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实施。在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小荷才露尖尖角”之时,青岛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其次是海水源热泵。

  这也是我市在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海水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之一。

  市环保局科技处处长郭永兴向记者介绍说,海水源热泵技术是利用海水吸收的太阳能而形成的低温低位热能资源,并采用热泵原理,通过少量的高位电能输入,实现低位热能向高位热能转移的一种技术。该技术可利用海水作冷热源在有条件的地区替代燃煤、燃气、燃油等不可再生的资源,已成为21世纪世界关注的新绿色能源。在国内,这一技术最早是在我市成功试点。2004年,市环保局、新天地环保公司、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了国内第一套海水源热泵,并把它当作一项利用海水与外界的温差制冷或取暖的示范工程进行推广。它的试点成功也为我国沿海地区冬季供热、夏季制冷开辟了新的能源渠道,也标志着我国节能空调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目前,华电青岛发电公司的海水源空调制冷和供热的面积达到了6000平方米,青岛奥帆赛场馆新闻中心还建设了可供9000平方米面积制冷供热的海水源空调,开发区的千禧龙花园小区也采用了这种海水能供暖,另外麦岛片改造、崂山生态园建设也计划建设海水源热泵。而正在积极运作的海天换热站大型海水源空调建设项目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海水源热泵技术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供热制冷的服务面积多达90万平方米。今年7月份,计划投资此项目的新天地环保公司已与瑞典AF公司、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院合作整合工程计划用地100万平方米,并完成了建设海水源热泵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此外,这一新技术还计划在青岛港和胶南造船厂投入使用。

  郭永兴说,目前我市已经掌握了涉及海水源热泵方面的海水过滤、换热及取水等关键方面的技术,今后将考虑以不能实现集中供热或能实现集中供热但社会与环保代价太高的近海岸地区大型建筑及区域、海水养殖场为目标,进行海水源空调集中供热制冷的试点及示范工程建设,实现“以点带面”。海水源空调的推广还有望催生一个新兴的环保产业——青岛新天地环保公司准备与海尔集团中心研究院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海水源热泵设备以及冷、热、鱼、淡水、盐联产的海水源热泵复合装置。

  第三是大生活用海水技术示范。

  2005年出台的《全国海水利用专项规划》要求我市到2010年建成大生活用海水技术示范城市。而从2004年开始,我市就已着手进行试点。

  据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石志强介绍,由市科技局立项的海水冲厕技术与应用研究已经完成并通过专家验收。他们与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联合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大生活用海水技术示范工程研究”课题研究部分已基本完成,并通过了科技部阶段验收。继2004年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的南姜小区进行全国首个海水冲厕示范小区试点后,今年该局又协调组织又在胶南的“隆海·海之韵”居民小区进行建筑面积总计25万平方米的海水冲厕试点,建成后每天至少减用淡水1000立方米。

  石志强说,我市推行海水冲厕有不少优势——海水水质好,海水温度、盐度适中,悬浮物较少,易于处理。沿岸多为基岩海岸,海水深度较大,取水方便,有利于海水资源开发,资源保证程度高。同时我市的科技力量雄厚,众多的水处理、海洋防腐蚀专家可以随时为海水冲厕提供智力支持。“实施海水冲厕,既可缓解青岛淡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又将大大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石志强说。

  第四是海水脱硫除尘。

  今年9月,总投资3.73亿元的华电青岛发电公司1号、2号30万千瓦发电机组烟气海水脱硫技改工程通过了市环保局的验收,此举标志着国家环保总局在我国北方地区的第一个海水脱硫示范项目宣告成功。华电青岛发电公司利用海水的碱度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中和达到脱硫的目的,脱硫效率高达90%以上,仅此一个项目每年就能减排两万多立方米的二氧化硫污染物。目前,该公司总投资约1亿多元的3号机组脱硫设备也进入了最后的安装调试阶段,海水脱硫工程即将试运行。

  此外,继中水用于海泊河景观用水之后,青岛也出现了利用海水作为景观用水的先例,在盐滩上兴建的青岛市北高新产业园开挖的咸水湖是一次大体量使用海水作景观的尝试,此举不仅节约了淡水,而且调节了当地空气的舒适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青岛,海水,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