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青岛海水能综合利用迎接新辉煌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青岛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8

 

  “海水能利用示范城市”呼之欲出

  青岛的海水能综合利用即将迎来一个新的辉煌。

  市委、市政府已明确提出,未来几年,青岛要发挥海洋科研优势,立足已有海水能利用产业基础,力争在全国率先形成海水利用产业集群,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海水能直接利用示范区、海水淡化产业示范基地、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试验区和国家海水利用研发中心,使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海水能利用示范城市。

  据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在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财政部联合印发的《海水利用专项规划》中,青岛被确定为国家级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城市和产业化基地。其中明确提出,扩大青岛大生活用海水规模,并将黄岛电厂海水每天8万立方米淡化项目列为国家海水淡化重点项目,要求青岛到2010年建成全国大生活用海水技术示范城市。

  这当中有两个较大的亮点,一是我市优先发展的海水淡化,一为已着手实施的大生活用海水利用工程。

  根据市发改委编制的《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从现在开始,我市将以海水淡化为突破口,带动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最终形成应用——设备产业化——技术创新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其中,到2010年我市的海水淡化规模要达到每天18万立方米—20万立方米,海水淡化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带动机械制造、高分子材料、技术服务等行业产值增加200亿元,推动年海水直接利用量达到15亿立方米,比现在增加近一倍;到2020年海水淡化规模达到每天35万立方米—40万立方米,2010年到2020年海水年利用量达到25亿立方米/年。在应用方面,我市将按照“先企业,后民用;先示范,后推广”的原则,近期海水淡化厂主要以满足电力、化工等行业工艺用水为主,严重缺水地区考虑并入市政供水管网进行示范。2010年后,我市沿海各重点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及重大工业项目实施,逐步实现并入市政供水管网统一调配使用的目标。另外,我市还将发展海水淡化成套设备产业集群,建设海水淡化设备生产基地,实现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系列化,反渗透装置本地化。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围绕“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总体框架,展开海水淡化产业布局,争取从胶南琅琊台到即墨田横岛,建设七大海水产业基地,尽快形成海水直接利用(包括工业和生活)、海水淡化等产业集群。其中黄岛区为海水淡化应用重点区域,淡化海水将为大炼油、石化基地等大项目提供可靠的水源,同时重点发展海水淡化成套设备制造,形成青岛海水淡化设备产业化基地核心区。市内四区及崂山区,重点围绕胶州湾沿岸工业工艺用水,依托电厂、热电厂发展电水联产,并通过整合资源,为海水淡化发展提供技术、资金、信息支撑。红岛区域(含城阳及胶州营海镇)将结合国有盐田规划,建设淡化水厂与盐田制盐相结合的试点企业,探索海水淡化与盐化工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根据规划,2005—2010年,我市要建设黄岛发电厂、华电青岛、青岛碱业、东风盐场、胶南董家口、灵山卫、黄岛区南部、田横、鳌山等9处滨海海水淡化厂,灵山岛、斋堂岛、竹岔岛、田横岛4处海岛小型淡化装置和平度新河苦咸水淡化厂,形成每日20万立方米的淡化能力。2010年—2015年建设海达盐场、琅琊海水淡化厂,扩建黄岛发电厂、华电青岛、青岛碱业、东风盐场、胶南董家口、灵山卫、田横、鳌山8处海水淡化厂,再增加每天18万立方米的淡化能力。

  在大生活用海水工程建设方面,一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正在前期运作中,这就是落户我市的每天10万立方米的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由我市和西班牙合资建设,计划近期启动,项目投资6.5亿元,计划2008年完工,建成后海水淡化水的生产规模,相当于目前市内四区居民每日用水量的四分之一。届时,市民拧开水龙头,哗哗流出的也许不再是自来水,而是更加纯净的淡化海水。

  此外,在海水能利用其他领域也将不乏新作。其中,市环保局组织有关单位开始研究的利用发电企业脱硫后酸度较浓的海水进行盐化工生产的课题就比较吸引人。

  采访中,许多业内人士也提出,青岛虽然在海水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与海水利用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想让这种能源得到广泛持久的开发利用,有许多事情还要做。如要搞好统筹规划,多部门协调促进;要编制一个较为完善的全市海水能综合利用规划;加快技术创新,提高技术支撑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强海水利用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健全促进海水能综合利用的政策扶持机制等。

上一页  [1] [2] [3]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青岛,海水,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