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乙醇和甲醇能否成为新能源普及推广成熟方案

Eedu.org.cn 作者:陈雄亮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5

    在中国,乙醇和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均进行了长时间的区域性试推广,均引起了广泛争议,它们能成为近期可能普及推广的成熟方案吗 

    新能源车似乎已经来到我们中间。

    2008年12月15日,在面临诸如配套充电设施不足等不成熟环境下,比亚迪首款双模电动车F3(参数配置图库)DM宣布上市。此前不久,通用宣布雪佛兰Volt(参数配置图库)增程型电动车于2010年投放美国市场,号称准备于2011年引入中国市场。

    自诞生之日起,汽车驱动的能源有96%是来自石油,至今这一比例依然没有改变。而且,对石油的需求量有增无减,而且2003年至2004年期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增长了70%,主要来自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

    即使置环保问题于事外,石油的有限性也是个问题。有关机构估算,现在探明的石油储量可供全球使用40多年,即使算上还没有发现的,估计也不过100年。

    目前,在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家和地区,能源问题已上升到战略性地位。2005年,美国修改通过了《能源政策法》、2006年欧盟和日本分别公布了《能源战略绿皮书》和《新国家能源战略》。

    所有这些政策和战略无不强调能源的稳定供应和多样化,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洁净煤技术,发展天然气、核能等,从而减少石油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而人口大国印度也正在制定全新的能源战略,目标锁定2030年实现能源自给。

    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2005年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43%。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消费量将达4.5~5亿吨,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因此,开发可替代能源更是中国当前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目前针对车用能源需求紧张局面主要有三种解决方案。

    第一种是寻求可替代汽油、柴油的液体燃料,比如乙醇、甲醇。目前绝大数汽车所依赖的燃料来源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及煤,正是对这些燃料的需求增长导致了全球能源、气候危机。

    第二种是混合燃料,如电动车、油电混合动力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图库)、本田CIVIC(参数配置图库)混合动力车、别克LaCrosse君越(参数配置图库)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是比较成熟的车型,而比亚迪F3DM、雪佛兰Volt则更具前瞻性。通用汽车亚太区动力总成前期开发及技术规划总工程师布鲁斯告诉《汽车商业评论》,Volt省掉了传统汽车的传动系统,堪称百年汽车业的新革命。

    第三种是氢燃料电池车。目前通用、丰田、奔驰等在这一领域投入了较大精力。2008年5月7日,通用推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测试项目“车行道计划”,目前美国有超过100辆的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电池车被交付给普通消费者进行日常测试,这一项目有望拓展至中国及欧洲市场。

    不过,以上三种方式未来谁将成为主角,目前依然是未知数。2008年11月20日的广州汽车展上,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首次公布了替代能源汽车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前景的最新研究,即到2020年,在国际油价被设定为150美元的基本场景下,汽油动力仍是市场的主流,约占市场总量的61%,替代能源动力(含各种非纯汽油燃料和混合动力,电动及燃料电池等技术)轿车在此假设下将占整个市场新车销售量的39%,其中最有优势的替代能源动力形式为汽油混合动力,约占26%。

    虽然科尔尼的分析有一定假设成分,但从中可以看到,近期汽车的主要燃料来源依然是汽油动力,所以,开发可替代车用能源成为目前全球共同面临的紧迫问题。

    在开发可替代能源方面,各国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采取了不同策略。巴西、美国、法国、西班牙及瑞典等国家鼓励发展粮食乙醇和生物质乙醇。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积极发展生物柴油及生物质合成油。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在中国,乙醇和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均进行了长时间的区域性试推广,或许是近期可能普及推广的两种成熟方案。

    年过70的荣惠康如今显得格外兴奋,这位在一汽工作了46年,后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担任过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常务主任的汽车老人,过去七八年来一直在为甲醇燃料的研究推广工作而默默地四处奔波,“现在技术方面的难题已基本解决,已达到了普及推广的要求。”荣惠康2008年末在北京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时表示。

    荣惠康之所以高兴,不仅在于技术难题的解决,更在于他过去默默进行甚至还招致非议的研究得到了国家的鼓励。他翻出了200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我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发展专题报告(征求意见稿)》,这份报告对醇醚燃料的现状、意义、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了五条建议,从政策层面对醇醚的推广给予了肯定。

    意见稿中所谓的“醇醚”,是甲醇和二甲醚的统称。甲醇与乙醇类似,但有毒。过去曾出现过假冒白酒掺甲醇导致中毒的事件。二甲醚是甲醇经过二次加工,脱水以后生成,可以直接代替柴油,但作为车用燃料仍处在试验研究之中。

    对甲醇作为车用燃料存在的争议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甲醇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甲醇输送过程中的挥发甚至泄漏对环境的影响;二是甲醇燃料的使用安全性和对人体的伤害;三是对低比例甲醇的蒸发控制问题没有得到重视。

    说到甲醇有毒的事,荣惠康想起两三年前一件往事,当时发改委工业司一位熟人听说他在推广甲醇,就劝他别再忙乎甲醇的事了,“因为没有前途”,并从电脑中调出一篇甲醇有毒文章。

    “我一看,文章是壳牌公司提供的,这显然是利益所驱动。”荣惠康说,“因为甲醇替代汽油,石油的销量肯定会受影响,所以石油公司要阻碍。”

    荣惠康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当年发改委的这位老熟人至今还是乙醇的坚定支持者,已经官升一级的他,曾在一些地方表示:“谁要再推广甲醇,我不批他的项目”。

    荣惠康认为,经过多年实验证明,甲醇的以上问题是可以有效解决和规避的。而此公之所以如此坚持,这是由于朱镕基在任总理的时候曾经主张推广乙醇。不过,据称,当时推广乙醇的背景是要借此处理掉全国大量积压的“陈化粮”。

    乙醇作为汽油的替代燃料很早就有了,比如抗战时期我军汽车因为汽油缺乏就曾用乙醇替代。关键在于乙醇作为燃料能不能大量供给,因为传统方法生产乙醇需要消耗大量粮食,即存在“与人类争口粮”的问题,因此,在许多国家粮食乙醇燃料的推广受到一定制约。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