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发布报告:科技改变能源结构

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首位, 生物质能源将替代30%进口石油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30
  6月1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办了“《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系列报告新闻发布会”,描绘了我国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中国科学院发布的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中预测,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首位。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居世界第三。美国投资专家罗杰斯曾预言,中国有可能在2050年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则称,中国有可能在2027年前挑战美国的老大地位。

  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指出,在2007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大关。从国际上来看,人均GDP在3000美元到5000美元之间时,往往科技会出现跨越式的发展。因此,中国正在面临一个这样的节点,即如何实现从跟踪到真正开拓和创新的跨越。

  要实现这些跨越,动力既来自科学本身的内在动力带来的突破,同样也来自外界的强大需求。中国在连续多年的经济发展之后,已经在环境、资源等领域遭遇巨大的挑战,这些也都在客观上需要中国寻找一条新的科技发展方向。

  这份300多名专家经过一年多研究形成的路线图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新科技革命的前夜,在今后的10年至20年,很有可能发生一场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这次规模庞大的研究涉及到能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海洋、油气资源、人口健康、农业、生态与环境、生物质资源、区域发展、空间、信息、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纳米、大科学装置、重大交叉前沿、国家与公共安全等18个重要领域。

  2020年地面交通电动化商用

  中科院能源战略领域研究组组长、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研究员介绍,能源科技路线总体目标是:至2050年,中国能源科技分阶段要突破各种关键技术难题,改变目前能源技术和装备主要依赖进口的现状,保障中国能源安全。

  路线图提出,中国能源科技创新近、中、远期发展的阶段目标是:

  2020年前后,突破新型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初步形成煤基能源与化工的工业体系;突破轨道交通技术、纯电动汽车,初步实现地面交通电动化的商业应用;在充分开发水力能源和远距离超高压交/直流输电网技术的同时,突破太阳能热发电和光伏发电技术、风力发电技术,初步形成可再生能源作为主要能源的技术体系和能源制造业体系。逐步提高核能、可再生能源和新型能源占总能的比重。

  2035年前后,突破生物质液体燃料技术并形成规模商业化应用,突破大容量、低损失电力输送技术和分散、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以及分布式电网技术,电力装备安全技术和电网安全新技术比重将达到90%,初步形成以太阳能光伏技术、风能技术等为主的分布式、独立微网的新型电力系统;突破新一代核电技术和核废料处理技术,为形成中国特色核电工业提供科技支撑。实现核能、可再生能源和新型能源的大规模使用。

  2050年前后,突破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与利用技术、氢能利用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深层地热工程化技术、海洋能发电等技术,基本形成化石能源、核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并重的低碳型多元能源结构。

  建议实施“地下4000米透明计划”

  当前,我国矿产资源工作的基本现实矛盾是,一方面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很大,已探明的主要矿产严重短缺;另一方面,我国矿产资源找矿潜力巨大,矿产资源利用水平不高,与矿业开发有关的环境问题突出,对矿床的研究、勘查和开发程度偏低。

  路线图提出,我国矿产资源科技发展的战略安排是:2020年前,确定我国主要成矿区带的成矿规律和找矿远景;突破元素野外现场精确测定技术、航空物探技术和成矿信息高精度提取技术;积极改善我国矿山生态环境状况等。2020年至2030年,建立我国大陆成矿理论体系;突破西部地区地下2000米以内矿产资源高效高精度探测技术;突破低品位矿和尾矿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等。2030年至2050年,揭示地球系统与成矿系统的关系;突破地下3000米至4000米矿产资源探测技术;形成矿产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整套核心技术等。

  路线图提出我国矿产资源科技发展的大致指标,即2030年至2050年,我国地下3000米至4000米以内资源探明率达70%;矿产资源总回收率达80%,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0%,能耗下降50%,“三废”排放量降低80%,基本控制矿产资源采、选、冶等生产环节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重要矿产资源替代和循环利用率达40%到60%。

  2050年中国生物质能源将替代30%进口石油

  中国至2050年生物质资源科技发展路线图提出,要系统认知生物界的生物物质资源、功能性资源、基因资源和生物智能资源,通过6项主要战略路径的研究,确保国家未来生物质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中国21世纪生物资源科技、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的发展提供资源安全保障,实现中国由生物质资源大国向生物质资源及生物经济强国的根本转变。

  这6项战略路径包括:加强光合作用机理与提高作物及能源植物光能利用效率研究,建成我国可持续生物能源的研发体系,最终实现我国生物再生能源技术规模化应用和商业化;加强生物质能源研究,建立能源植物繁育和生产基地,优化规模种植及加工生产体系并提高生物质能源的品级,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生物质能源,以替代进口石油30%左右;加强微生物资源发掘利用,加强微生物资源研发及相关产业链体系建设,提升我国生物产业的竞争力;加强战略生物资源的发掘和可持续利用,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生物能源、农林产业、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源头生物资源安全和可持续利用;加强基因组及基因资源研究,揭示生命系统的分子机器,建立系统生物学理论和应用技术体系;加强仿生材料与仿生技术研究,为设计和建造新的技术设备提供新原理、新方法和新途径,并突出与能源和环境有关的仿生生物质资源,重点放在节能减排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