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英拟加大力度发展绿色能源

Eedu.org.cn 作者:刘洋    资讯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5

  编者按

  在英国政府迫切要求欧盟将其2020年碳减排目标从当前的20%水平提高到30%后,英国国内近日就能源气候问题动作频繁。上任不久的英国能源大臣克里斯·休恩发表了首次能源声明,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发布了有关未来40年气候能源发展的报告。休恩称,这是为了在保障英国能源安全的同时,实现英国雄伟的减排目标。英国此次高调出台相关报告,在引人注目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对这个国家在能源气候行动决策力上的期待。

  7月27日,刚刚履新的英国能源大臣克里斯·休恩向议会发表了他任期内的首次能源声明,提议英国采取32项相关行动以改变能源结构。同时,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公布了《英国2050年能源气候发展路线分析》报告,该报告是英国政府首份针对到2050年英国能源供需及温室气体排放的长期综合展望。它向人们展示了未来40年里英国的能源政策及相关决策。

  32项行动指引未来能源之路

  休恩在其能源声明中提及了用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及改善能源需求的32项行动,其主要内容为:通过绿色政策来节能并支持新型消费群体;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引导能源供应向低碳发展;采取高效、且对后代负责的方式来进行能源开发及使用;在国内外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休恩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英国应该具有更多能源独立性,以抵御来自化石燃料价格波动的“外界冲击”。由于北海供应量不断萎缩,英国正面临未来天然气进口量不断增加的局面。

  德勤英国可再生能源部主任罗曼·韦伯表示,声明内容是基于联合政府当选后所做出的相关承诺,对英国能源及气候变化应采取的积极措施给予了更为细致的计划和时间规划。英国风电贸易协会总裁玛丽·麦克菲认为,这有利于英国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发展。

  休恩表示,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将于今年秋季开展“社区能源在线”活动,以帮助当地居民更好地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可再生能源分布计划也将于今年秋季出台。有关垃圾再利用问题,休恩表示,英国将对每年所产生的1亿吨垃圾进行再利用,用于供电、供暖或运输燃料等。

  此外,英国还将于今年秋季对电力市场进行改革。据悉,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门将从能源行业未来面临的挑战及电力行业所需要的大笔新投资方面来综合评估电力市场。同时,英国将对电力天然气监管部门(Ofgem)作为能源市场上独立调控的地位进行评估,并将决定这种调控框架是否需要作出改变,以便政府更好地实现能源和气候变化目标。Ofgem首席执行官阿里斯特·布加恩表示,欢迎这种对能源政策的全景评估,并对Ofgem列入英国政府电力市场改革项目的范围表示高兴。

  6种途径描绘未来发展可能

  这份名为《英国2050年能源气候发展路线分析》阐述了英国未来发展的6种可能性路径,其最终结果都是在确保英国到2050年能在1990年基础上碳减排达到80%的同时,保证英国能源的安全供应。

  这6种可能性途径分别就以下情况做出假设并予以分析:1、通过减少全国能源需求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核电及采用碳捕捉与封存(CCS)技术的火电站来实现相关目标;2、不能利用CCS技术发电的情况;3、不建新核电站的情况;4、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最小的情况;5、生物能供应受限的情况;6、能源消费者及相关行业消费方式改变力度很小的情况。休恩表示,这6种途径只是一种示范,但它们说明了英国所面临的挑战。虽然这些路径不同,但却有相同结论,即英国必须减少人均能源需求,必须对取暖、运输进行大范围的电气化,必须加快实现电力供应低碳之路、必须提高可再生能源并网效率。

  休恩认为,能源低价充裕的时代已经过去,人类必须长远考虑能源消费,并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未来的低碳发展道路上,如果我们能将大部分碳排予以封存,化石燃料同样能找到他们的位置。

  英国能源技术研究院(ETI)对此份报告大为欢迎。ETI首席执行官大卫·克拉克表示,“此份报告中的许多技术议题与ETI的技术研究方向一致,包括怎么保证生物燃料的可持续性、发展更为可行的大规模的CCS技术、建立更为高效的近海风电等。”对此份报告,地球之友能源咨询师亚兰·辛普森认为,减少英国碳排将节约我们未来大量的资金,同时提高能源安全,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及保护我们不受震荡化石燃料价格的影响。

  核电解禁 风电生物能推进

  休恩的此次声明也有涉及核电部分,而核电曾是休恩最为棘手的问题。早前,英国《卫报》在《给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克利斯·休恩的10个问题》一文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处理核电站。自民党出身的休恩在上任时就表示反对新建核电站。现在保守党和自民党联合组阁的政府又要发展核电。

  目前来看,休恩首次对发展核电的确切规划表示赞同,他表示,英国同意到2018年再次新建核电站,但是政府公共资金将不会对其资助。据能源分析师分析,法国电力公司给出的2018年英国新建核电站的方案很有竞争力。

  相比核电的曲折,近海风电和生物燃料则更为顺利。目前英国的近海风电的装机容量约占到世界近海风电的一半。彭博社数据显示,英国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于今年4月突破1000兆瓦,并预计未来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000兆瓦。休恩此次还计划加速风电并入国家电网的进程,并认为海上风电将成为英国能源独立的一大支柱,目前英国约1/3的能源需要进口。另外,英国政府决心在未来20年里依照可再生能源义务法,为生物燃料发电提供补助。记者 刘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