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十二五新能源产业打破传统利益格局

Eedu.org.cn 作者:周晓芳    资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6

  煤炭让路 绿色能源消费比重看涨

  我国“到2020年减排40%~45%”的承诺引发各路资金对绿色能源高度关注。令企业和资金关注的是,政府的规划目标究竟有多少?尽管“十二五”规划尚未正式公布,但从方方面面的声音来看,在“十二五”期间,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会首次下降,下降的7个百分点将会由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以及水电、核电和天然气来填补。

  “十二五”提高新能源比重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到2015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可由2009年的70%以上下降为63%左右。按照国家能源局此前提出的 “十二五”煤炭总量为38亿吨的规划,相当于未来5年,每年只增加1亿吨产量,这相比“十五”、“十一五”每年2亿吨的增速而言,足足降低了一半。

  国家能源局提出,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4.4个百分点,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比重将达到11%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资金和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从未冷却,正寻求各种机会进入。尽管“十二五”规划未出,但多地均已制订了当地的规划,据一位参与政策制订的人士透露,各地上报的地方规划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划。

  “水”“气”打头惹争议

  由于储量优势,天然气和水电成为填补7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的首选力量。然而,种种原因正制约着这两股力量。

  “天然气要提高4.4个百分点,这很难。”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是 “十二五”规划课题组成员之一,他认为,“十二五”期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应该为6%~7%,而非规划中的8.3%。

  杨建红预计,常规天然气将超过1300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大约10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规模也将超过100亿立方米;进口LNG量超过2400万吨,折合天然气320亿~400亿立方米;进口管道天然气达400亿~500亿立方米。

  而将煤制气纳入天然气规划仍存争议,此前,国家发改委曾多次叫停煤化工项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也反对将煤制气纳入规划之中。

  水电方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停止了审批大型水电项目,即使现在批,也得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才能体现出产能,所以,“十二五”只能是给“十三五”做嫁衣。按照规划,常规水电装机规模需要达到2.7亿千瓦时。这样,在“十二五”期间,水电的新开工量预计要达到近1亿千瓦。但是,“十一五”期间,原本规划水电开工量约为7000万千瓦,结果实际开工量只有2000多万千瓦,只有规划量的20%~30%。

  非水可再生能源是当前备受关注的一个行业,多位业内人士认为,1.8%的增量等于将其自身产量翻3倍。而从此前风电的大规模发展来看,应该不难。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议案提案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提交人:致公党中央

  致公党中央指出,新能源技术创新水平,特别是关键技术和部件的产业化及技术、设备、服务的整套输出,直接决定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致公党中央建议,应设立新能源研究机构,加强新能源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在主要的材料、部件和技术等方面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建议设立新能源研究机构,不仅具备一般科研条件和产业经济设施,而且具有“中试”能力,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试验示范到检测认证全过程的试验能力,以解决新能源产业共性技术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

  ■《关于降低新能源成本和推进节能降耗的提案》

  提交人:民建中央

  民建中央提出,加快技术创新来化解高成本。未来应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的超前规划,重视中长期战略技术储备,避免被动跟从;完善新能源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新能源领域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的研发,集中力量攻克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瓶颈,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向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零部件制造倾斜等等。

  ■《关于合理开发新能源经济的建议》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皇鸣太阳能董事长黄鸣

  黄鸣建议,加大新能源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对于国内已经具有经济和环境比较优势的技术,建议不再引进或取消对该技术的进口补贴,只引进国内急需且缺乏的核心关键技术。二是建议国家加大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的投入,推动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搭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新能源共性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创新平台。三是推动产业标准化建设,建议尽快出台新能源国家认证标准、并网特别是光热发电的相关对接办法、技术标准,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予以规范。

  黄鸣还建议,将太阳能发电应用项目纳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内,在现阶段适当降低企业税收,进一步提高市场积极性。

  ■《关于推行合同能源促进节能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提交人: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工商联主席、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

  黄代放认为,太阳能发电项目并网实施细则不完善,太阳能发电项目存在并网难问题,导致上网电价迟迟未能推出。因此,他建议,应制定强制并网技术要求及实施规范细则,并出台相关上网电价政策,解决太阳能发电项目并网难问题。

  ■《关于要注重新能源核心技术新突破研发的提案》

  提交人:全国政协委员姚凯伦

  姚凯伦指出,我国新能源开发还缺乏自主的核心技术。他认为,造成我国新能源核心技术滞后的原因有二:一是企业的整体科研实力;二是新能源基础研究领域的水平不高。这两大因素是我国新能源缺乏核心技术的关键所在。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