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风电遇冷 太阳能升温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2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版)》。与2005年版目录相比,新能源作为单独门类,首次进入指导目录的鼓励类。

  作为国家最具纲领性的产业政策指导文件,投资项目一旦进入指导目录鼓励类,就意味着获得了相关部门在上市融资、银行信贷、拿地、税收等多个方面的优待证。因此,该指导目录可以看作是我国产业政策的风向标与晴雨表。

  纵观最新版的指导目录,不难发现国家的新能源产业政策已经出现微调:“十一五”期间无限风光的风电被低调处理,而距产业化尚有距离的光伏、光热发电以及生物发电、生物燃料等子行业却被政策之手从后面狠狠推了一把。

  2.5兆瓦以下风机不再受政策鼓励

  在指导目录鼓励类新增的新能源门类中,涉及了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与潮汐能等多方面的内容,而透过对比不难发现,该门类中对太阳能与生物质能所着的笔墨要远远高于风能。

  在10个子项中,提及生物质能的有5项,提及太阳能的有4项,提及海洋能与地热能的有1项,而风电仅在“风电与光伏发电互补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这一子项中被一带而过,其背后透露出的政策含义引人深思。

  业内人士认为,风电在装机规模、政策扶持和技术发展等多方面都远超其他新能源形式,在目前并网与淘汰落后机组等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政策更多地对发展相对滞后的太阳能与生物质能更多倾斜,也在情理之中。

  指导目录中还提到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其中唯一涉及新能源的就是风电。发改委在对指导目录的解读中表示:“诸如风电等部分新兴能源产业投资过热,主要原因是在国家严格调控‘两高一资’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形势下,资金大量涌入以新兴产业为主的装备制造业所致。如不及时加以调控,不仅将使企业陷入生产经营困难,还将影响产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步伐。”

  去年,工信部曾下发《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征求意见稿)。在该文件中,首次提到新建风机制造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兆瓦及以上机组的能力,而在此次发改委下发的指导目录第十四条机械门类中,首次明确提出鼓励2.5兆瓦以上风电设备整机及2.0兆瓦以上风电设备控制系统、变流器等关键零部件。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在风电产业政策上的微调已经通过该指导目录落到实处,未来不符合政策的风电整机或零配件制造企业,将不会再受政策鼓励。

  日前,电监会通报了酒泉风电机组大规模脱网等几起风电事故,其主要原因就是相关并网风机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除了对单机容量设限外,该政策言外之意还要进一步淘汰落后的风电机组。这将利好已经在行业内形成龙头地位的相关上市公司,如华锐风电(601558)和金风科技(002202)。

  光热发电或迎来“黄金五年”

  新能源门类中涉及到的太阳能子项包括:太阳能热发电集热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应用、逆变控制系统开发制造;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组件设计与制造;高效太阳能热水器及热水工程、太阳能中高温利用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

  这其中,太阳能光热发电被放在首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产业政策方面大力推进光热发电及与其有关的设备制造。

  几个月前,我国首个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鄂尔多斯50兆电站在北京开标。但与业内早先预期的趋之若鹜相反,仅有国电电力、大唐集团新能源、中广核太阳能三家企业联合体投标。开门遇冷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光热发电技术尚不成熟,以及缺乏规模化配套产业链支撑致使发电成本居高不下。

 中科院电工所资深研究员马胜红认为,光热发电成本至少在每度1.5元-1.6元之间,而大唐新能源与皇明绑定的联合竞标体的中标价为0.939元,大幅低于成本线。在国内光热发电相关设备远未实现产业化的条件下,目前光热发电企业想实现盈利基本不可能。

  就光热发电最为成熟的槽式光热发电系统而言,其主要由集热管、聚热镜片、汽轮机和支架等零部件构成。与光伏发电产业基本已经实现国产化不同,光热发电的上述配套零部件产业链尚未建立,而其核心部件集热管,仍为德国肖特公司与西门子两家公司垄断。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从事集热管研究的企业有北京中航空港通用设备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集团、东莞康达机电等几家公司,但距大规模产业化尚需时日。除集热管外,光热发电的另一重要设备汽轮机,由于是非标设计,距离大规模产业化亦尚有时日。

  马胜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西部很多城市都在酝酿上马光热发电项目,国家在产业指导目录中将光热发电列为新能源鼓励类中的第一项,对于光热发电系统设备的产业化而言是重大利好,而随着相关设备规模化生产,光热发电成本也将在“十二五”期间迅速下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A股市场上与光热发电概念直接挂钩的上市公司不多。除拟在A股上市的皇明太阳能外,航空动力(600893)算是其中一家,该公司具备斯特林太阳能发动机生产能力。但宏源证券相关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航空动力的斯特林式太阳能发电机主要是为海外代工,不具备自主技术,目前处于终试阶段,距离规模化生产尚有一段距离。未来公司仍以航空发动机为主业,预计斯特林式太阳能发电机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有限。

  在指导目录第十九条轻工门类中,还提到要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光伏电池及高纯晶体硅材料产业,具体要求为:单晶硅光伏电池的转化效率大于17%,多晶硅电池的转化效率大于16%,硅基薄膜电池转化效率大于7%,碲化镉电池的转化效率大于9%,铜铟镓硒电池转化效率大于12%。

  在马胜红看来,以上标准定的并不高,大部分国内企业已经达到相关标准。

  其中,天威保变(600550)下属的天威英利单晶硅转化率已经达到19.8%,多晶硅已经达到18.9%。该公司拥有从铸锭、切片、电池、组件到太阳能光伏应用系统的完整产业链,已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几家拥有完整产业链企业之一。另外,天威保变旗下的天威薄膜一期项目于2009年6月建成并投入试生产,2010年上半年已经进入全面生产阶段。

  逆变器受益全产业链政策

  在同一子项中,指导目录还提到要鼓励逆变器控制系统开发制造。

  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诸如逆变器等光伏发电配套设备多处在研发和创新阶段,较少受到政策关注。“十二五”时期,光伏发电市场的趋势是向全产业链发展,晶硅、组件以外的配套设备将受到市场与政策的进一步关注,此次发改委将逆变器列入指导目录鼓励类,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接入电网的核心设备,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光伏发电系统的稳定。目前,逆变器造价在1元-1.5元/瓦之间,占到整个光伏发电系统成本的10%-15%。

  2010年,我国光伏并网容量达500兆瓦,逆变器市场在5亿元左右。日前,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公开表示,到2015年,国内的光伏装机容量目标将大幅上调到10GW,较之前公布的目标翻了一番。假设这些装机全部并网,按照1元/瓦造价计算,预计到2015年,国内逆变器市场将达到100亿元。

  除国内市场之外,国际逆变器市场更是一片蓝海。与我国光伏500兆瓦的并网容量相比,单德国一国这一数字就达到了近7000兆瓦之间,随着逆变器出口份额的加大,海外市场对国内逆变器企业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目前,已经开始生产或者刚刚进入逆变器这一领域的上市公司有科士达(002518)、许继电气(000400)、荣信股份(002123)、九州电气(300040)和科华恒盛(002335)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合肥阳光作为业内生产光伏逆变器与风电变流器的隐形冠军,其光伏逆变器所占市场份额在40%以上,近期该公司亦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打算。

 生物发电与生物柴油有望提速

  在新能源门类下,生物质能所占篇幅最大。受鼓励类的项目具体包括:生物质纤维素乙醇、生物柴油等非粮生物质燃料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生物质直燃、气化发电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农林生物质资源收集、运输、储存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农林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设备、锅炉和炉具制造;以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城市填埋垃圾、工业有机废水等为原料的大型沼气生产成套设备;沼气发电机组、沼气净化设备、沼气管道供气、装罐成套设备制造。

  中国农村能源协会生物能专委会主任王孟杰认为,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相对于其他新能源形式,生物质能目前产业化的程度最低。在业内人士看来,指导目录中鼓励生物质能最实在的内容,在于鼓励生物质发电。

  根据发改委2007年发布的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全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可达2400万千瓦。去年,发改委发布生物质发电统一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75元的政策,这使得大部分生物质电厂可以实现盈利。

  长江证券认为,A股市场上生物质发电概念的典型公司是凯迪电力(000939),与其他公司相比,该公司在设备成本、燃料保障、技术和项目上都保持优势,目前公司拥有20个相关项目,预计2012年上半年前可以全部投产并发电。

  但中国农村能源协会生物能专委会主任王孟杰却认为,考虑到我国生物质燃料收集成本过高,国家在政策上更应该鼓励装机规模更小的生物质气化发电。生物燃料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仍旧是成本过高,未来能否有发展空间,一是看技术进步,二是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势。

  在A股市场上,目前丰原生化(000930)已经形成一定的乙醇汽油产业化规模,而北海国发(600538)在收购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后也开始涉足燃料乙醇领域。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版)》

  受鼓励新能源门类主要政策看点及受益公司

  新能源形式 太阳能 风能 生物质能 其他能源

  政策内容 鼓励太阳能热发电集热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应用、逆变控制系统开发制造;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组件设计与制造;高效太阳能热水器及热水工程,太阳能中高温利用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 鼓励风电与光伏发电互补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 鼓励生物质纤维素乙醇、生物柴油等非粮生物质燃料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生物质直燃、气化发电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农林生物质资源收集、运输、储存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农林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设备、锅炉和炉具制造;以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城市填埋垃圾、工业有机废水等为原料的大型沼气生产成套设备;沼气发电机组、沼气净化设备、沼气管道供气、装罐成套设备制造 鼓励海洋能、地热能利用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

  政策看点 对光热发电运营及设备制造/逆变器制造支持力度加大,支持转化率高的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 不再鼓励2.5兆瓦以上电机组制造,逐步淘汰落后技术风电机组 生物发电与生物纤维素乙醇与柴油项目将提速 海洋能与地热能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获得初步发展

  受益公司 天威保变(600550)科士达(002518) 华锐风电(601558) 凯迪电力(000939) 尚无直接受益公司

  徐继电气(000400)荣信股份(002123)九州电气(300040)科华恒盛(002335) 金风科技(002202) 丰原生化(000930)

  航空动力(600893)等 等 北海国发(600538)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