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韩国企业积极涉足太阳能产业

Eedu.org.cn 作者:薛严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7

  今日视点

  进入2011年以来,全球能源利用结构正发生着微妙变化。由于受中东北非局势等影响,国际油价始终呈上涨趋势。到了3月,日本地震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事故,使各国政府和企业开始重新审视核能的利用问题。众多太阳能企业认为,在当今国际形势下,人们会将目光更多地集中在太阳能上,太阳能市场将迎来飞跃契机,太阳能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未来一片光明。长期以来,韩国能源主要依赖石油进口和核能发电。但是,当传统能源结构受到挑战,韩国政府和企业开始扩大太阳能产业规模,力争在能源结构调整期间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

  政府大力扶持

  韩国政府紧盯世界能源市场动向,把发展再生能源提高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予以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采取倾斜性政策多方扶持,使韩国太阳能产业迅速发展。

  太阳能产业重要特点是初期投资规模大、效益提高缓慢,所生产电力的成本大大高于其他替代能源,使大批企业望而却步。政府如果不帮助企业打开瓶颈,就难以让太阳能发电事业启动和发展起来。

  韩国政府对太阳能发电的扶持政策主要包括:一、资金扶持。对太阳能发电设备、零部件生产、设施安装以及运营提供长期低利融资,以减轻企业初期投资的资金负担。二、技术扶持。据韩国知识经济部公布,2008年对新生、再生能源技术开发的扶持资金总额达1994亿韩元,其中对太阳能部门,决定每年给每个战略性技术研发项目拨款100亿韩元,最长扶持期长达5年,促使核心技术开发尽早突破和投入使用。三、差额补贴。太阳能发电站生产的电力由于成本因素价格居高不下,初期阶段只有依靠政府补贴才能发展起来。韩国政府采取的做法是:太阳能电站卖给国家电网的电价与政府公示标准电价之间的差价由政府补贴。由此,韩国已经形成了“政府扶持、企业投资、地方参与”的太阳能发电事业发展模式。

  加快实现规模经济

  太阳能产业根据规模分为多个领域:原材料多晶硅和加工多晶硅生产的锭和硅片;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太阳能电池;把多个太阳能电池组合起来的太阳能模块;并联太阳能模块的太阳能发电站等。韩国企业认为仅开发其中一个领域,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因此正在推进囊括太阳能产业所有阶段的纵向一体化。韩亚金融经营研究所专家表示,近来太阳能产业的国际趋势是通过从多晶硅到模块的一体化生产,实现规模经济。在这种形势下,韩国大企业的相关投资将接连不断。

  三星通过内部整合和国际合作,已经构筑了各子公司分别负责产业链条各项目的完整结构:三星精密化学负责生产多晶硅;三星康宁精密玻璃负责生产锭和硅片;三星电子负责生产太阳能电池和模块;三星物产和爱宝乐园则负责太阳能发电项目。

  韩华石化于2010年8月调整原有发展战略,收购了世界第四大(以模块为准)太阳能企业江苏林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其编入旗下公司,成为现在韩华SolarOne。由此,韩华石化构筑起完整的太阳能工厂链条,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之中。

  LG、SK、现代重工等大企业也在推进太阳能产业规模扩大。在LG集团旗下,LG Siltron负责生产硅片;LG电子负责生产模块;LG CNS负责发电系统;LG化学则准备进军多晶硅领域。LG太阳能项目群的建立已经指日可待。

  重点构筑多晶硅产业链

  进入2011年以来,OCI、三星、韩华、熊津集团等韩国大企业争先恐后地公布了规模上万亿的太阳能投资计划。这些大企业的共同点是,高度重视太阳能发电设备核心原材料——多晶硅的投资。

  2011年,韩国化工巨头OCI公司宣布将投资1.8万亿韩元再设一座工厂生产多晶硅,充分展示了其为了占领高纯度多晶硅市场而进行投资的决心。该工厂年产能将为2.4万吨,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年产能上都算是世界上最大的多晶硅工厂之一。到2013年,OCI公司年均多晶硅总产能将达到8.6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供应商。

  三星精密化学于2011年2月16日宣布与美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MEMC合作,分别出资150亿韩元,在蔚山成立多晶硅生产合资公司,从2013年开始投产,并根据未来市场需求决定是否增产,预计该项目总投资将达到2000亿韩元。

  韩华集团于2月11日公布了投资1万亿韩元在丽水设立同样规模工厂的计划。熊津集团于两天后也宣布,将在2015年之前将本部工厂的多晶硅生产能力从目前的年产5000吨提高到4万吨。

  韩国企业倾向于多晶硅投资有多重原因。一是加工多晶硅技术门槛高。多晶硅提取需要大规模设备投资和高水平化学技术,可以拉开行业发展距离。目前,韩国OCI、德国瓦克和美国黑姆洛克的多晶硅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40%。二是多晶硅领域收益率高。2010年,韩国OCI和挪威REC的多晶硅投资回报率高达27%到35%,通过分公司引进多晶硅并制造太阳能电池中间材料——多晶硅棒和多晶硅片的熊津集团回报率则达到36%。这些数字甚至高于韩国龙头行业——三星电子芯片部门26.9%的营业回报率。

  通过不懈努力,韩国多晶硅产业已经在全球光伏产业链条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且地位仍在继续提升。据太阳能市场专门调查机构Solarnenergy推测,韩国企业生产的多晶硅在世界市场上的占有率在2011年将达到22.1%,真正做到全球领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