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公布能源改革法案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31

  5月22日,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公布了业界期待已久的能源改革法案(草案),这个被称作英国能源行业“20年来最大变革”的改革计划围绕“电力市场改革”,提出英国将投巨资全力扶植低碳电力,其中核电、可再生能源和普及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将成为重中之重。法案公布后,业界反应不一,大多数人认为改革符合英国国家利益,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只会增加消费者的支出,真正受益的只有核电。

  “20年来最大变革”

  法案的中心主题是“电力市场改革”,低碳电力将成为英国未来能源供应的主心骨,而核能、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海上风电和太阳能)和CCS则将成为低碳电力的三大核心。

  为确保低碳电力生产商的积极性,改革法案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激励机制——“差价合约”(CfDs), 它允许电力生产商签署长期供电合同,且价格可与批发市场有所不同,以确保低碳电力生产商取得稳定收益。

  而为了支持“差价合约”的普及,法案还制定了一套要求苛刻的新电厂碳排标准,明确禁止新建每度电碳排超过450克的煤电厂,并确认将引入“碳底价保证机制”。“碳底价保证机制”的正式实施时间为明年4月,届时英国将为碳交易设定每吨15.7英镑的底价,这个价格是目前欧洲平均碳价的2倍还多,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增至30英镑,2030年进一步增至70英镑。在此期间,按照市场规律形成的碳价如果达不到以上设定的最低价,政府将通过增加税收来弥补差额。

  一旦实施,英国将成为全球首个推出这种碳交易价格保证机制的国家。按照设想,届时低碳电力生产商将能够通过出售空闲碳排份额获得为数不少的“意外之财”,从而有效刺激低碳电力生产。

  此外,法案还将天然气列为替补能源,提出建设一批天然气发电厂,在低碳电力生产出现问题时填补供应缺口。法案指出,天然气发电同样具有低碳特点,但建设周期短,通常只需要两年左右,且成本相对较低,一旦存在间歇性特点的低碳电力(如海上风电)出现供应缺口,天然气发电将成为替代选择。

  在此之前,英国的低碳电力生产已在缓步增加。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英国低碳电力产量的比重从2010年的23%上升至28.5%,其中核电比重增加了3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增加了2.5百分点。与此同时,英国的煤炭进口在此期间增加了23%,发电用煤需求则增加了0.5%。

  法案还将大幅改变英国电力市场的监管方式,特别是给予政府干预市场价格的权利,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英国电力市场实施私有化以来已经消失的现象,并建议提升去年刚成立的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地位,将其确立为独立机构。

  目前该法案已进入立法程序,政府预计明年即可成为法律并实施。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艾德·戴维表示,这项规模空前的能源改革计划将需要1100亿英镑(约合1740亿美元)投资,预计能够创造25万个工作岗位。戴维强调,继续对电力市场采取无视态度将有损英国国家利益,改革势在必行。通过改革,英国最终要实现三个目标:确保供电充足、削减碳排、降低英国人能源支出。

  《卫报》报道说,就力度而言,此次推出的改革法案是英国能源行业“20年来最大变革”,具有革命性意义,而这也是顺应英国能源供应安全的必然产物。目前英国能源行业处于更新换代的关键时期,未来10年,英国现有的发电厂中有1/5将因达到服役年限陆续关闭,而整个国家的能源需求却在持续攀升,预计2050年前的能源需求将是现在的一倍,因此英国必须尽快更新、新建包括电厂在内的能源基础设施。

  此外,英国已设定了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34%、2050年减排80%的目标,而目前该国4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能源行业,向低碳电力转型也将有利于英国顺利完成减排目标。

  核电全面受捧

  尽管日核危机阴影尚存,但英国早已确定的新建核电计划并未受到影响。此次出台的能源改革法案更确定了核电在英国未来能源版图中的核心地位,这与欧洲大陆正在消散的核电热情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英伦三岛共有10座核电站、19座核反应堆,其中8座由法国电力(EDF)运营。上世纪90年代,英国曾有30%的电力来自核电,但随着一些核电站的老化和关闭,这个数字现已降至18%,整个英国的核电产业也已进入更新换代的时期。

  据ONR透露,目前在英国具有统治地位的核电运营商EDF正在申请延长旗下8座核电站服役年限,而ONR表示“将很高兴看到这些核电站继续运营”。

  按照早前确定的计划,英国将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新建8座核电站,据估算每座核电站的建设费用将高达500亿英镑,其中最早的一座将建在英格兰西南部海岸,由EDF承建,预计2018年开工。

  英国核能协会主席凯斯·帕克第一时间对改革法案的出台表示了欢迎。帕克表示,如果放弃核能,英国未来的能源供应必然出现问题,而法案对核能的支持将极大提高英国未来的能源供应安全。

  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核电行业将成为能源改革的最大赢家。《金融时报》指出,目前针对核电的补贴在欧洲并不受欢迎,在英国自由民主党和保守党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中,也明确排除了有关补贴核电的条款,但很多分析人士及企业均认为“差价合约”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的补贴机制,它将使核电运营商获得比化石燃料电厂更高的能源价格。环保人士则指责 ,英国的部长们将核电补贴伪装成对“低碳电力”的支持,利用高额的能源账单来助推核电运营商的利润。

  而可再生能源对这种新补贴机制的适应性很可能远不如核能,因为这种时间跨度过长的合同对大企业更有利,而可再生能源企业普遍规模不大。据《卫报》报道,已有不少规模较小的可再生能源企业表示,一旦签署了估价失误的差价合同,它们很可能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期待与忧虑并存

  改革法案公布后,大部分英国电力生产商,特别是核电和清洁能源企业表示欢迎政府的改革行动,但也有很多人担心改革的负面影响要大于正面效应。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如果改革计划得以执行,2016年至2020年,英国家庭的能源账单将至少上涨2.4%。事实上,在这份改革草案公布前夕,英国能源部长查尔斯·亨得利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已承认,英国人的能源支出将增加,“我们需要1100亿英镑投资,支出减少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会尽可能将用户的成本增加控制在最低水平。”

  部分英国能源供应商指责这是一项欠考虑的改革计划,将为英国人增加不必要的电费。但DECC表示,无论是否改革,随着化石燃料价格的上升,未来英国家庭的能源支出增加将不可避免,从长远角度看,电力市场的改革反而能够降低支出的增加量,这相当于降低了用户负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