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绿色竞争——生态优越是核心竞争力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8

  开化:绿色竞争转型发展

  1月至3月,开化县四家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2.71%,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5.92%,利润增长33.81%。

  “五一”假期,开化县各景区的游客接待量达到9.52万人次,同比增长30.58%;实现旅游总收入达5645.62万元,同比增长31.26%,连续创造单天游客接待量的新纪录。

  开化县文化创意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异军突起的背后,是县委、县政府对当地绿色竞争、转型发展的新考量,是在背负工业主导产业同质化发展重压下的再崛起,是对以钱江源旅游度假区为抓手的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的真切回应。

  绿色竞争生态优越是核心竞争力

  开化县城、芹江东岸,投资4.7亿元、主楼23层的五星级酒店开化国际大酒店项目正以每9天建一层的速度加快推进。

  与县城南湖毗邻,总投资4.5亿元的南湖旅游综合体项目的施工也如火如荼。这个项目依靠低丘缓坡开发,集五星级酒店、超市、百货、风情街为一体,在建的基础设施将在年底结顶。

  全省各地,旅游服务业正风生水起,为何多家来自不同地域的投资主体同时相中开化?“看中的是钱江源头良好的生态环境!”南湖旅游综合体的运营方、衢州东方集团董事长潘廉耻这样说。他对该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将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对综合体进行统一策划、运营,酒店、商场、超市、风情街、水上游、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大巴车队等一应俱全。接下去还将带动1000多个就业岗位和相当的税收。

  生态是开化县最大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这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共识。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4%,地表水总体水质常年保持在、类水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3000/立方厘米。在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和古田山自然保护区,负氧离子的含量更是高达20000/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投资主体是精明的。他们相中开化生态环境的同时,也预期到开化交通区位条件的巨大改善。目前,黄衢南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杭新景高速公路开化段已开工建设,九景衢铁路开化段初步设计已通过铁道部安全评审,即将开工建设。开化已与周边的黄山、三清山、婺源、千岛湖等著名旅游景区形成了1小时黄金旅游圈,旅游节点地位更加突出,“吃住在开化,游玩在周边”的条件完全具备。

  与此同时,省、市要求山区发展实行战略转型和产业转型,把旅游作为山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这为开化县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产业竞争优势创造了条件。县委书记方健忠在县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三大理念”:

  保护生态既是重大政治责任,更是绿色竞争优势。开化地处钱塘江源头,保障源头生态安全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加快培育绿色竞争优势,更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摒弃传统的发展路子,真正走出一条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符合开化自身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区域发展既需统筹推进,更须突出核心竞争。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树立“政绩不必在己任内”的理念和价值取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加快构建以旅游业为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的山区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前瞻的眼光构筑长远发展核心竞争优势。

  资源整合既要立足开化,更要放眼全局。坚持开放的资源观,不仅要立足开化,充分整合存量资源;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眼国内国际,让开化更“开化”,全方位汲取县内外优质要素,多领域统筹县内外优质资源,多方式引进紧缺人才,在区域合作与竞争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转型发展建设钱江源旅游度假区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化县主动关停180多家小造纸、小化工、小水泥企业,经历了转型带来的阵痛。而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占开化工业产值近六成的光伏产业陷入低谷。这既是压力,也是契机。开化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钱江源旅游度假区。这是又一次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全方位的转型发展。

  建设钱江源旅游度假区,就是以民生幸福为先导,把县城作为“钱江源旅游核心景区”来定位,把县域作为宜居宜业宜游“大景区”来建设,实现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工业、生态农业融合发展,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相互促进,推进生态花园城市和生态乡村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