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深圳餐厨垃圾回收公司"被倒闭"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方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6
  “今年我们肯定还会提议案。”昨日,本报《地沟油源头管理现尴尬,餐厨垃圾统一回收何去何从》(本报昨日AⅡ05-06版报道)见报后引起市民关注,一直关注并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的市人大代表吴立民也表示,今年的两会他还会联合其他代表继续提相关议案,要求政府加大管理力度。而先行试点的福田区指定的回收企业深圳市环华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环华公司”)有关负责人也于昨日现身,表示自己公司是“被倒闭”。

  [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重视不够

  市人大代表吴立民一直在关注餐厨垃圾处理情况,曾就此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交过《关于加快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的建议》,但是,两年来的进度却让他感到并不乐观。

  他说,按照当时市城管局的回复,提出的办法是好的,但目前并没做到或做得不好。关键问题在于回收处理企业的选址和经营问题得不到解决。目前有企业愿意做,但却批不到地建厂,如宝安区一企业已经通过认证,但就是没有场地。他认为是政府部门重视不够。

  吴立民说,政府要加强事前调研与执行监督,如一些企业建设起来后的出路问题,都要考虑好,否则就是喊得响,做起来却难。他表示,今年两会期间还会继续联合其他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

  [环华]拖欠清运费致公司倒闭

  昨日,先行试点的福田区指定的回收企业环华公司有关负责人也现身,表示自己公司是“被倒闭”。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原先为环发清洁公司,专门做市政清洁的,后来为了做潲水油回收处理,又成立了环华投资公司,共投入了1500多万元,采购了相关设备,厂址选在西丽,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80-100吨。根据政府相关安排,环华公司成为指定企业之后,在福田区回收了七八个月,但因为西丽厂址被划入生态保护线,一直未被批准,回收的餐厨垃圾根本没办法存放和全部投入生产,一部分生产成生物蛋白粉,大部分则都当作生活垃圾进行填埋。

  “我们干了半年,都是自己在贴钱。”该负责人说,后来找政府要,清运费才到位了一部分,因为公司未能正常投产,也就无法产生效益,导致公司亏损,回收越多亏损越大,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了。后来,70万元的清运费终于到账,但仍有100多万元的处理费拖欠,相关部门的理由是“该公司没有环保资质”。

  该负责人说,原本环发清洁公司是赢利的,因为资金都投入环华公司亏损,环发又在投标时落选,导致原本的业务也没了,为了参与政府主导的餐厨垃圾统一回收项目,公司这几年可以说损失很大。不过,他依然对此项目心存希望。他说,公司在梅林关一带找到一块符合规划的土地,已经打了申请报告,需由政府去协调,公司就等着批地了。

  ■ 香港经验

  推行全流程废物管理

  据香港环保署介绍,香港把餐厨废物详细划分为油烟、污水、废物、食物废料、噪音和万年油。

  环保署为厨房或食物制造场所提供较完整的全流程废物管理方法,如在处理食物时,减少制作过程的损耗,避免浪费;在符合卫生的大前提下,考虑将过剩的食物赠予有需要人士或团体。

  在层层尽量递减食物废料后,始终仍会有废料的产生,环保署提议食肆使用堆肥器处理食物渣滓,减少食物废料。环保署在2001年2月在港岛西废物转运站设置了一部处理量为50公斤的电动堆肥器,可以在24小时内以细菌消化食物渣滓,每天可把约50公斤的食物渣滓转为肥料及减少重量90%,肥料每4至6个月收集一次,可用作土壤改良剂和肥料。

  ■ 城管回应

  政府补贴早已到位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联系市城管局下属单位市环卫处,该处相关人员介绍说,市环卫处负责制定相关政策标准,并对餐厨垃圾的推广进行监督,具体事项则由区城管局来实施。

  该相关人员表示,根据《深圳市餐厨垃圾暂行管理办法》,餐厨垃圾收运费在三年过渡期内由市财政直接支付。“每吨餐厨垃圾补贴60元收运费,已建立了餐厨垃圾收运费支付机制,这笔钱政府不可能不支付给收运企业。”该人员说。

  福田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华公司2007年12月1日开始收运餐厨垃圾,但只运行了三四个月就停止收运。“按照我们掌握的情况,政府部门向该公司支付了70余万元款,但该公司并未将这笔钱发给工人,造成欠薪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说,福田区启动劳动欠薪应急措施,将该公司拖欠工人的40多万薪金予以垫付,此事件已经在公安部门立案,截至目前,这笔款项仍未向这家公司追讨到。

  对于政府垫付薪资一事,环华公司该负责人承认确有其事。他说,这两年来,公司老板一直在外融资,当初为了维持运作,老板把两套房子都卖了,依然没法填补亏空,拖欠员工工资也是没办法,不过公司打算东山再起,政府的垫资一定会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