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大气“国十条”发布 “十面霾伏”有望破解

Eedu.org.cn 作者:鲍晓倩 沈慧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3

  也正因为此,《计划》提出,强化企业施治,明确企业是大气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全社会树立起“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治理是个长期过程,公众要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准备。历史上,美国、欧洲都曾先后经历过与我国类似的大气污染现象,如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伦敦烟雾事件等。为解决这一难题,西方国家已用了数十年,如今仍在持续努力中。“由于30多年来经济的爆发式发展,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目前在我国集中出现,而且呈现结构型、复合型特点,往往旧的环境问题还没得到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接踵而至。”柴发合表示,治理大气污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河北:50条措施综合治理污染

  本报石家庄9月12日电 记者雷汉发报道: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该省将采取50条措施,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

  方案提出,要着力解决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突出抓好重点城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创新驱动、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到2017年实现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总目标,为首都及周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河北大气防治的总体目标是:经过5年努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力争再利用5年时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力争到2017年,首都周边及大气污染较重的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和定州、辛集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33%,邢台、邯郸下降30%,秦皇岛、沧州、衡水下降25%以上,承德、张家口下降20%以上。

  重点行业面临转型阵痛

  本报记者 鲍晓倩 沈 慧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落地,不少人担忧如此严厉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会不会对一些地方经济、一些行业的发展有所影响?

  《计划》影响最直接的当属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21个重点行业,计划要求提前一年完成这些行业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并提出2015年再淘汰炼铁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1亿吨、平板玻璃2000万重量箱以上。

  “客观地说,一批淘汰的落后产能会给地方政府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但这也是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必须经历的阵痛,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

  “短期内,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可能会对一些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但长远看,以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为着力点倒逼经济转型,不仅不会抑制经济增长潜力,反而还会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计划》中的量化目标经过诸多专家的论证,是在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前提下制定的,因此不会对经济发展有不利影响。

  未来5年,大气污染防治的总投资将高达1.7万亿元。大气污染治理将给环保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甚至在中长期提升经济增长动力。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分析说,大气污染防治将给至少3个方面带来利好:一是大气污染治理行业,二是减少污染产生和排放的绿色产业,三是灰霾污染治理的监测和咨询服务市场。

  除了对环保产业的撬动,《计划》的出台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同时,将极大促进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如《计划》明确,到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大力发展可替代的清洁能源,增加煤制气、天然气的供应,到2015年新增天然气干线管输能力1500亿立方米以上。

  不仅如此,黄标车的淘汰及机动车环保管理的加强,对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也是一次机遇。“尤其是为电动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了美好前景。”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说。

  可以肯定的是,《计划》的出台既是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新形势下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本报记者 鲍晓倩 沈 慧)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