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把环保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示范领域

Eedu.org.cn 作者:夏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9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战略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方法,在各领域用各具特色的政策和措施去体现和反映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精神。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就是这样一项重要工作。
  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的《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主要目的是针对未来1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提出国家环境战略,以便为制定“十二五”及以后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支持。中国环境宏观战略是国家对未来较长时期内环境保护的总体谋略和重大决策,具有长远性、宏观性和综合性的特点。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积极进行之中。
  随着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的逐步深入,有一个问题逐渐变得突出:怎样从总体上向国家提出关于环境保护战略的建议?目前,各课题组都提出了各自领域的具体建议,但如果直接把这些建议向中央报告,则内容过多,难以把握,不易引起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十分需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总体性提法,把上述各种建议集中起来,进行“聚焦”。经过思考,这里拟提出一个“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的建议。
  改革创新,强化环保地位作用
  “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的确切含义是:在环境保护方面进行重大改革创新,采取一系列超常措施,较大幅度地强化环境保护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国际(外交)等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使环境保护率先成为促进各行业、各领域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推动力量。
  由此看到,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就是建议中央把环境保护作为一个特殊领域对待,使之相对于其他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工作(例如卫生、工商、质检、安全等)而言,率先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行改革创新,提高环境保护标准和执行力度,以此促进改善经济增长方式,推动全社会的科学发展进程。
  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是借鉴“经济特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配套改革试验区”等经验而提出的,只是“经济特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实验区”是以地域范围为划分的尺度,而“环保示范领域”是以工作领域为划分尺度。
  具体而言,这个建议包含以下要点:
  1.在政治决策上,发挥我国特有的政治优势,提高对环境保护的领导和保障力度。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的国家意志,提高国家环境保护宏观调控权威和效率。全面提升政治体制对环境保护的保障作用(例如增强人大、政协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强化对各级政府的环境考核制和问责制等)。坚持依法治国方略,对各种法律法规进行生态化改造,提升司法体系对环境保护的支持作用。
  2.在经济发展上,实行“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高度融合,逐步体现环境优先”的战略。经济决策基于环境支撑能力,经济发展成果反哺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参与宏观经济决策,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发展,把环境保护延伸到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在经济发展中采取从紧和严厉的环境标准和执法管理,在特殊区域实行环境优先,并逐步过渡到全面实行环境优先,让重要生态系统休养生息,通过实施国土规划和生态修复的总体规划,退出部分产业和人口,大幅度提高污染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修复生态环境容量;把控制资源消耗量作为减轻环境压力的第一道关口,把降耗作为经济发展的约束性指标。
  3.在社会治理上,动员全社会共同行动,形成良好的“环境治理”;把与环境有关的公众健康作为基本民生问题和环境宏观战略的主要出发点;构建良好的“环境治理”,鼓励和保护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有序政治参与;探索环境产权改革,扩展公众环境权益,有序发展环保非政府组织,
  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改革教育体系,提高全民族环境意识,改变公众的生活方式,实行可持续消费
  4.在科技政策上,遵循客观规律,提高环境保护科学化水平。依靠科技创新解决环境问题,以绿色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环境保护领域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出加强环境保护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工程应用性技术。提高环境保护的科学决策与管理水平,制定科学的环境控制指标,采取科学平衡的环保工作方针。在科技领域率先建立“环境保护统一战线”,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宏观决策咨询制度。
  5.在国际合作上,把环境保护纳入国家的外交议程。按照党的十七大“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精神调整和完善我国外交政策,把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环境问题作为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机遇,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形成系统,搭建宏观战略平台
  提出“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的建议,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是可以争取得到中央对环境保护的一个系统授权。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政策建议,需要国家做的事情很多。越是出现这样的情况,越需要把分散的建议用一个系统的框架统一起来,构成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的思路,才能便于国家理解和支持。国家很难面对一个个问题单独处理。建立示范领域的做法,就是把这些众多的建议“打捆”,形成一个整体。一旦中央批准建立示范领域,就等于对环境保护进行了一个系统授权,里面的具体文章就可以展开来做了。
  二是为环境宏观战略建立一个实施平台。环境宏观战略确立后,贯彻实施就成为长期任务。以现有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框架,是难以支撑环境宏观战略实施的,各方面都需要有大的突破,因此,在原有基础上发展一个与环境宏观战略相适应的新的平台,是十分必要的。建立示范领域,可以使以“实行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高度融合”为特征的环境宏观战略有一个总体的依托,从而使环境宏观战略研究中提出来的各种建议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一个位置。目前,大气环境战略专题提出了“实施国家清洁空气行动”的建议,类似这种行动都可以纳入“示范领域”的统一行动之中。
  三是有利于实现环境保护的重大突破。这是建立这个示范领域的主要目的。党的十七大反复强调“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经验之一也是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都表明,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处在探索开拓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是新的任务,建设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更是刚刚起步,中央要求各方面、各领域在党的十七大所确定的大方向下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因此,把环境保护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响应中央要求的积极行动。通过建立这个示范领域,可以把实现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需要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进行较大幅度的加强,在过去很受掣肘的一些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积累经验,抓住时机寻求突破
  提出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和可行性。
  当前,全国正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的活动,这是我们可以向中央提出“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建议的最有力基础。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表明我国在走科学发展道路方面还处在积累经验的阶段,非常需要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人类的伟大探索,是千百万人的奋斗,通过实践而不断总结经验是其必经的历程,因此有意识地组织试点和示范是经常采用的方法。
  中组部已选择了20个国家机关党组织和3个省党组织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这表明中央十分重视逐步、渐进的方法,并采取了基层实践、积累经验、稳步推进的策略。这项工作主要是从党建的角度来展开的,是把党建工作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这给我们提出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示范领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同样,国家已批准重庆、成都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改革示范区,批准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配套改革试验区,这都是中央在推动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的重大行动。深圳市委全会一致通过了《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全面探索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的方案。这些做法都表明局部地区、局部领域先行一步的做法,对于全局具有积极、稳妥、有效的意义。
  当前正在开展的《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为提出上述建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时机。战略研究就是要提出和解决一些环境保护的重大问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要求研究工作“要从宏观上提出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总论要体现环境政治,放开思想,突出改革创新”,环境宏观战略研究领导小组副组长祝光耀提出“战略研究要敢于触及一些深层次问题,有亮点、有突破”,这都要求战略研究要从一般性的对策研究中解放出来,敢于从宏观上提出重要的认识和建议。“把环境保护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可以作为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向中央提出的最综合和可操作的重大建议之一。
  总之,提出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是符合中央决策的,时机是合适的。
  突出重点,着眼全局优化发展
  争取中央同意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关键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充分阐释环境保护在新时期具有的战略地位和历史重任。二是提出示范领域的行动方案。
  在阐释环境保护在新时期具有的战略地位和历史重任方面,主要是阐释新时期环境保护的“双重使命”:改善民生和优化经济。仅一般性地论述环境是发展的基础之类基本原理是不够的。国家关注的是科学发展,所以环境宏观战略应该讲清楚环境保护如何促进科学发展,特别是阐述环境保护可以优化经济增长。目前,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正在重点研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包括经济与环境关系的理论阐释(如生产可能性曲线,环境库茨涅兹曲线等)、中国经济与环境关系的历史,国外经济与环境关系的历史等。
  在提出示范领域的行动方案方面,可以从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已取得的成果中进行总结和提炼。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示范领域,就必须使行动方案具有“国家视角”而非部门视角。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当前和未来我国发展的国家取向,主要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为此,行动方案应该紧扣这个大方向。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我国环境问题,其实质是我们的发展在政治决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科技政策和国际合作等多方面都存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需要上述5个方面进行“五位一体”的改革而不是调整个别管理手段,这就是示范领域行动方案应该反映的内容,它是从战略上提出的从科学发展观高度来提升环境保护作用的国家行动方案。

  (作者系环境保护部政研中心主任)


  要点提示
  “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的确切含义是:在环境保护方面进行重大的改革创新,采取一系列超常措施,较大幅度地强化环境保护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国际(外交)等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使环境保护率先成为促进各行业、各领域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推动力量。
  编辑心得
  提出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和可行性,这是借鉴“经济特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配套改革试验区”等经验而提出的。争取中央同意把环境保护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领域,关键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充分阐释环境保护在新时期具有的战略地位和历史重任。二是提出示范领域的行动方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