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欧盟希望2013年后CDM继续运行

Eedu.org.cn 作者:李梅影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4

  离《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只剩两年,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缔约方一直在角力《京都议定书》的延续问题,《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所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未来将如何运行成为关注焦点。

  《议定书》CDM执行理事会(EB)委员、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教授段茂盛,在坎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欧盟等缔约方希望2013年之后CDM可以继续运行。但也有缔约方提出反对意见。

  “因此,CDM在2013年之后将如何运行尚无明确答案。”段茂盛说。

  但是,在坎昆会议上,关于CDM的未来发展有许多积极信号传出,包括标准化基准线的使用、提高CDM系统的效率等。

  欧盟的单边想法

  《21世纪》:《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未达成,CDM与EB在2013年之后将如何进行下去?

  段茂盛:这是一个假设问题,CDM在2013年之后将如何运行尚无明确答案。在《议定书》下有关CDM的讨论以及KP特设工作组关于市场机制的讨论中,都有一些缔约方提出来,希望2013年之后,让CDM继续存在、CDM项目继续产生减排指标、EB继续运作。

  但有些国家并不同意这一提议,认为CDM继续进行的前提是有《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如果第二承诺期没有谈成,现在就发出所谓的市场信号,存在法律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缔约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21世纪》:哪些缔约方希望2013年之后让CDM继续存在?

  段茂盛:有欧盟,欧盟曾经提出希望可以对CDM等做出特殊安排,让它在2013年之后,即使发生第二承诺期还没有生效的情况下也能够继续。但这是个别缔约方自己的想法,最终必须要所有缔约方协商一致才可以得出结论,很多缔约方觉得,这种提法存在很多法律问题。

  《21世纪》:欧盟的提法是否会给市场积极信号?

  段茂盛:还是一样的问题,毕竟是个别缔约方自己的单边想法,并不是缔约方会议的决定。

  《21世纪》:说到欧盟,在EU ETS第三期里,欧盟将有更多的质量限制,欧盟已经计划将来禁止一些CDM方法学,比如某些工业化项目,包括HFC-23项目等。

  段茂盛:这是欧盟自己的单边决定,和《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决定以及EB的决定没有关系。对于欧盟的单边决定,别的缔约方没有权利去干涉。

  但欧盟已经对来自大水电项目以及林业项目的减排指标进行了限制,目前又计划限制来自部分化工项目的减排指标,我们觉得这对市场发出了非常不好的信号。我们认为,只要EB批准的CDM项目,其所产生的减排指标的质量都是一样的,不会有些项目比别的项目减排质量差。但欧盟自己做的决定,EB也没有权利去干涉它。

  《21世纪》:之前说来自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HFC-23项目有欺诈,现在是什么情况?

  段茂盛:不知道欺诈的说法从何而来。问题的来源可能是,有个叫CDM watch的NGO,认为现有的HFC-23方法学有缺陷,提了一个修改建议。

  EB的常规做法是,如果有人提出某个方法学存在某个方面的问题,而且所说的问题比较严重时,就启动一个进程,进行分析,看所提出的问题是否真正存在。

  EB授权方法学委员会去研究这个事情,并且根据方法学委员会在EB第58次会议之前所提交的报告,已经就相关HFC-23项目的签发申请做出了决定,批准了大部分符合要求的HFC-23项目的减排量签发申请,其中所有中国的HFC-23项目的减排量签发申请都被批准。这说明EB认为,该NGO所说的问题目前并不存在。

  对于个别没批准的项目,是因为这些项目存在别的方面的问题,并非该NGO所说的欺诈问题。对于已经注册的HFC-23项目,减排量签发申请还可以继续提交。

  使用标准化基准线

  《21世纪》:坎昆会议上,对于CDM的未来发展有积极信号传出?

  段茂盛:坎昆会议中的SBSTA(附属科学技术咨询机构)会议,通过了CDM标准化基准线的使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每年就CDM提供指导意见,SBSTA的建议已经被纳入《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相关决定。这是在CDM方面目前比较大的突破之一。

  《21世纪》:什么是标准化基准线?

  段茂盛:要先从基准线说起,基准线是指在没有CDM项目情况下,提供同样的服务会出现的排放量。比如风电项目的基准线是,如果没有风电项目,通过其他方式提供同样的电力服务对应的排放量。

  所谓标准化基准线,是指针对某一种类型的项目,在确定基准线的时候,可以考虑采用默认值或者其他相对比较标准化的参数或者手段。

  以前,也有个别CDM方法采用了标准化的基准线,但是非常少见。现在允许以多种方式去开发标准化的基准线,可以降低方法学应用的成本。

  现在的方法学大多比较复杂,应用成本很高,导致项目的开发成本较高,从而使规模较小的CDM项目在市场上没有吸引力。而最不发达国家的项目规模相对而言较小,这就对这些国家的项目开发构成了一个重要障碍。标准化基准线由于提供了标准化的参数,可以降低方法学的应用成本,可促进最不发达国家等项目数量较少国家的项目开发。

  当然,标准化基准线中将采用什么样的标准化参数或指标,需要看具体方法学的具体情况,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缔约方会议本身并未就此给出指导意见,EB及其下属的方法学委员会去考虑这个问题。

  标准化基准线可以针对所有国家和地区来开发,但毕竟EB资源有限,所以重点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到今年年底注册项目数量少于10个的国家以及项目数量较少的区域和项目类型。

  《21世纪》:对有CDM项目的国家,其中有20多个国家,只有一个CDM项目,EB是否会对这些地区有所倾斜?

  段茂盛:CDM项目的均衡区域分布问题不是今年才提出的,缔约方会议和EB近几年来一直在促进该问题的解决。

  EB针对CDM项目的注册和减排量签发等收取一定的费用,目前这些费用有较多富余。去年缔约方会议做出重要决定,让EB向今年的缔约方会议建议如何利用这些剩余资金所产生的利息,提供贷款,帮助注册项目数目数量少于10个的国家,促进他们的项目开发。

  《议定书》缔约方会议已经通过了EB就此问题所做的建议。提供给相关项目的贷款到该项目获得第一笔减排量的时候归还。也就是说前期的项目开发费用都不用这些国家预先支付,这是很大的支持。

  EB将减少注册等待时间

  《21世纪》:EB提高效率的问题也一直受到关注,以后有什么改进?

  段茂盛:秘书处已经承诺,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大幅减少提交注册申请的等待时间。

  《21世纪》:DOE对于CDM系统提高效率也有很大的作用?

  段茂盛:DOE是EB与缔约方会议委任的第三方机构,初审CDM项目的合格性,最终的决定由EB来做出决定。只有DOE审核合格的项目申请才能提交到EB。目前,由于各种原因,项目在DOE等待的时间很长。因此,提高DOE的效率对于提高CDM系统的效率至关重要。

  《21世纪》:EB对DOE审定项目有约束?

  段茂盛:没有硬性约束。但是缔约方会议和EB要求DOE就其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包括有多少个审核员、有多少个项目、审定一个项目的平均时间等信息。虽然没有具体的要求,但如果一个审核员同时审定很多项目显然是不合理的。

  EB会将DOE提交的相关信息在网站上公布。但由于涉及到保密信息,EB不会公布每个DOE的具体情况,会公布一个平均情况。《议定书》缔约方会议也要求,EB应充分利用DOE提供的信息,其中暗含的意思是,EB要根据所获得的信息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21世纪》:在这次缔约方会议上,对于CCS(碳捕捉与封存项目)是否可以列入CDM项目是否有定论?

  段茂盛:其实,《议定书》缔约方会议从2005年就开始讨论CCS是否可以列入CDM项目。目前,大家都同意海洋封存有很多问题,所以基本不讨论海洋封存的问题。基本讨论的是地质存储,但观点还有很大分歧。有的缔约方认为CCS项目可以做CDM项目,有的缔约方则认为,这类项目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目前还没有定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