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秸秆禁烧出现五个转变

彻底解决禁烧问题须建立秸秆综合利用政策体系
Eedu.org.cn 作者:金雯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1
  为保障北京等奥运举办和协办城市空气质量,今年,全国各省市有关部门将秸秆禁烧工作作为阶段性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精心安排,严格执法,落实责任,秸秆焚烧现象与往年相比有了明显下降,河北等地区基本实现了全面禁烧。经北京市及其周边省份的共同努力,北京市6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4天,占全月总天数的80%,比去年同期增加9天,成效十分显著。
  焚烧火点数逐年下降
  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将其作为保障奥运任务去完成,当作优化发展环境去抓好,特别是环保、农业等部门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今年秸秆禁烧工作呈现出“五个转变”的鲜明特点。
  一是逐步实现了由农区大面积焚烧向局部地区焚烧的转变。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的近几年主要农区夏收秸秆焚烧信息表明,除安徽省外,河北、河南、山东、江苏、陕西等秸秆焚烧火点数呈逐年下降趋势,尤其是河北、山东、陕西等省作为重点禁烧区域,禁烧效果显著,基本实现了全面禁烧。但有些省份秸秆焚烧现象仍较为严重。如安徽省2007年秸秆焚烧火点数577起,今年为1010起;河南省2007年秸秆焚烧火点数1013起,今年为678起。
  二是逐步实现了由重点区域禁烧到全面禁烧的转变。过去出于交通安全的考虑,禁烧范围主要是沿高速公路、铁路两侧和国道、省道公路干线两侧的地带及飞机场周边等敏感地区。环境保护部会同农业部发文要求从今年起,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所辖区域全部列入禁烧范围。同时,北京及其周边等省市从今年5月初至9月底,必须实行全面禁烧。从目前的实际效果看,大部分重点省市实现了全面禁烧,有力地保障了北京等奥运举办和协办城市的空气质量。
  三是逐步实现了由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到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转变。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努力,大部分地区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在禁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了村、街的工作积极性,以往那种秸秆禁烧是环保部门一家工作的认识正在得到逐步转变。
  四是逐步实现了由末端禁烧向源头疏导的转变。大部分地区注重疏堵结合,在加大禁烧执法力度的同时,开展了秸秆还田、青贮氨化、秸秆养殖食用菌等综合利用,并因地制宜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和奖励机制,积极探索秸秆利用新技术、新途径。河北、山东两省的夏季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超过80%,从根本上杜绝了大面积焚烧秸秆的可能性。
  五是逐步实现了由政府行为到广大群众自觉行动的转变。各地在禁烧期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标语、通告等多种媒介,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农民及社会力量主动开发利用秸秆资源,并予以一定的优惠政策。广大农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意识明显提高,开始从不敢烧转变为不愿烧。
  各地禁烧经验值得借鉴
  河北省三位省领导先后对河北秸秆禁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各设区市均成立了以主管书记、主管市长为组长的秸秆禁烧领导小组,石家庄市提出“要打一场秸秆禁烧的人民战争”,保定市提出秸秆禁烧实行“书记工程”。山东省副省长李兆前在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动员会上提出,把秸秆禁烧作为事关山东形象的政治任务,抓好宣传发动、综合利用、执法监督、责任落实,并亲自带队对17个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察。江苏省淮安市明确由市、县区委组织部牵头,实行市直部门包乡镇、县区各部门包村的责任制。安徽省阜阳市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工作责任书,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村),明确具体负责人,对首次焚烧秸秆的典型案件公开处理,全市曝光。
  江苏省宿迁市要求机械收割的秸秆留茬高度不得高于15厘米,并派专人对作业机械实行一对一包保监督,不符合要求的不仅予以处罚,还要暂扣跨区作业证、优先加油卡和职业资格证书。河南省周口市对收割后小麦秸秆要求及时清运,鹿邑县在每个行政村设立秸秆临时收购点,做到及时打捆,杜绝火源。陕西省长安区组建了机动灭火队,装备洒水车和风力灭火机,一旦发现火情,立即组织灭火,确保将火势消灭在萌芽状态。
  河北省在麦收前一个月就组成督导组,对全省6个重点设区市19个县进行事前督导。江苏省淮安市委副书记亲自牵头,三位主管副市长全力配合,抽调348名市直机关干部组成116个禁烧工作督查组督查到镇,各县区组织1554个督察组包干到村,形成有力的监管网络体系。
  陕西省西安市出台了秸秆禁烧奖惩办法和责任追究实施意见。江苏省宿迁市建立保证金制度,实现禁烧目标的退还保证金并给予奖励。河北省邯郸市对出现着火点的县、乡,由市政府直接划拨罚款,石家庄市规定对有火点的乡镇党政“一把手”就地免职。
  河北省廊坊市7个重点县秸秆直接还田率达到95%,石家庄正定县财政补贴157万元,全县711台大型收割机全部安装了切抛机,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山东省济南市县两级财政拿出近4000万元,支持重点区域的秸秆利用,德州市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基本接近100%。江苏省宿迁市实施“八大工程”,即秸秆发电、食用菌栽培、气化与沼气、手工艺品编织、青贮和工业化饲料工程、还田、储运、科技研发等工程,并在收割、收储、利用等环节上给予奖励。
  应给秸秆找出路
  彻底解决秸秆禁烧问题的关键在于给秸秆找出路。但当前仍有部分地区重堵轻疏,将大量的行政资源投入到禁中,轻视乃至忽视疏的工作。实践证明,不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心前移,不做到未雨绸缪,禁烧工作成效只能是事倍功半。虽然目前已有一些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但现有的政策扶持范围与力度仍然有限,政策导向不够鲜明,总体上还没有形成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相配套的财政、税收、技术、监管政策体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应用、推广及产业化程度的提高。
  秸秆禁烧工作时效性非常强,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在每年夏秋两季掀起运动式的禁烧风暴,但过后便偃旗息鼓,不去从源头上、根本上想办法、出政策。因缺乏长效机制,很容易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年年禁烧年年烧”的局面,行政效果不稳定,极易出现反复。
  据悉,环境保护部将联合农业部系统,总结今年秸秆禁烧工作,并向国务院提交总结报告。今年9月底或10月初,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绩突出的地区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现场会,推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开展好的地区一些经验和做法,组织今年开展全面禁烧工作的北京、河北等9省、市有关部门总结工作,并就明年的禁烧工作拟定初步方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