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节水润良田 增效富粮农

——二○○八年“节水中国行”采访纪实
Eedu.org.cn 作者:李金桀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3
  东北三省与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总产量约占我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多。日前,记者随水利部“节水中国行”采访团赴这四省区采访时了解到,这四个省区通过因地制宜进行节水工程改造,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不仅提高了用水效率,降低了灌溉成本,还增加了农民收入,节水工程成了受当地老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

灌区节水补充湿地

  昔日盐碱地,今朝稻花香。黑龙江省江东灌区的这一显著变化,正得益于节水工程的实施。

  “江东灌区以前90%以上的土地属于盐碱地,仅有的3万亩水田由于水利工程支离破碎,供水保证率低下,水稻亩产量仅100斤左右。”江东灌区工程管理处处长王维国说。从1997年到2007年,江东灌区共完成11年度的节水改造工程项目,通过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渠道防渗等节水灌溉技术,水田面积发展到现在的12万亩。从2005年起,水稻亩产已经稳定在1000斤左右。

  在查罕诺村,村民王子章告诉记者:“多亏了节水改造,现在浇一亩地才20元。原来是土渠,至少得50元。我种了30亩地,现在用水有了保证,已经有20亩改成了水田,亩产能达到1200多斤,纯收入有五六百元呢。”

  “从2003年到2007年,灌区累计为扎龙湿地补水2.5亿立方米,扎龙湿地面积已经从100平方公里扩大到了600平方公里。”王维国自豪地跟记者说。

  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胥信平向记者介绍,在1998年,20处大型灌区实灌面积只有296.74万亩,经过10年节水改造,新增水田灌溉面积124万亩,实灌面积达到420.74万亩,每亩单产平均提高300斤,达到亩产1200斤,实现年增加水稻生产能力8亿公斤。

缺水县找到了节水“法宝”

  “膜下滴灌的投入都是由国家拨款,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的棉花一公顷可达4000公斤,能增产1000公斤,如果按照每公斤棉花6元计算的话,每公顷就能增收6000元。”吉林省通榆县双岗镇绿海村吕家屯社村民李向阳高兴地对记者说,用的水少了,还能增产,节水技术真好。

  吉林省通榆县是个十年九旱的缺水县,近10年的平均降水量仅为334.3毫米,而蒸发量为1361.8毫米。膜下滴灌技术是这个县几经选择而确定的适合本地推广的节水灌溉技术。

  在2007年改造完成的前郭灌区锡伯屯抽水站,站长彭福国胸有成竹地向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节水增效画图:“锡伯屯抽水站新站投入使用之后,当年可节水5000万立方米,可新开发水田1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预计可实现年增产水稻7万吨,年创产值1.2亿元。对抽水站进行改造,不仅节水而且增收,是深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

方便快捷的刷卡浇地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种植红干椒有2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最大的县域红干椒生产基地。“膜下滴灌省工、省地、省肥、省时、省水,还能增加效益。”开鲁县东风镇道德村支书杨金龙给记者总结道:每亩能省3个工日,折合费用105元;省去了主副水道和畦埂,可节地14%,亩节地效益47.6元;每亩节省化肥69.5元,节水60%;每亩产红干椒500斤,比没有上节水设施时增产80多斤,每斤红干椒按4.25元计算,亩增产值340元。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农牧处处长康跃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内蒙古针对地区的差异,推广了低压管灌、微灌等节水技术,并与发展特色农业相结合,为发展特色农产品基地提供了基础条件,增加了农民收入。

  同样是节水,开鲁县建华镇联兴村的节水模式来的更加“时髦”——刷卡。在地头的机井房,村民秦忠向记者演示了全过程:将事先充好钱的射频卡往读卡器上一贴,读卡成功,几秒钟后,通过低压输水管道,他家地头的出水口就涌出清水,流向地里。等到灌溉完毕,只需再刷一次卡就可以了。

  据介绍,通辽市在科尔沁区、开鲁县、奈曼旗、扎鲁特旗和科左后旗推广使用射频卡管理控制器200多套,IC卡智能灌溉管理器40套,控制灌溉面积3.3万亩,亩次可节约水量15立方米,年可节水180多万立方米。

“水流得像上了高速公路”

  如果说滴灌节水技术是让水流的速度“降”下来,辽宁省沈阳市浑沙灌区的节水工程改造则给原来流不到田里的水“提速”了。

  “灌区以前都是土渠,眼瞅着水进不了田里去,每年放完一茬水后,杂草丛生,后期引水相当困难,引支渠道清淤一次就需要5千到1万元。”苏家屯区水利局灌区改造办主任何有村向记者介绍,渠道节水衬砌改造后,整个灌溉期节水量约为190万立方米,输水时间由原来的12天缩短为9天。

  “水流得像上了高速公路。”在旁边的灌区工作人员风趣地说道。

  “节水灌溉的目的就是要节约水资源,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辽宁省水利厅副厅长赵福祥说,据初步统计,辽宁全省大型灌区改造后,预计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60万亩,提高粮食生产能力1.2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1.8亿元,每年节水1.8亿立方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