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环境保护会场内外成焦点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周三组织专题采访
Eedu.org.cn 作者:张小青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3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举行“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专题采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吴晓青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人民网、中新网等媒体纷纷采取现场直播、专题播报等形式及时播放答问内容。“两会”代表委员关于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强化措施、加大监管力度的建议,也得到了媒体的呼应。“生态一代”如何“教育”父母环保也引起了本周媒体的广泛关注。
  聚光灯下 细问污染减排
  在“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专题采访中,新华社记者率先提出了有关我国去年二氧化硫排放和化学需氧量如何减少的问题。张力军指出,到去年年底,我们全国的COD的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了6.61%,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8.95%。他从5个方面解说了“双下降”的原因。
  不到半个小时,中新网就推出了题为“2008年底全国COD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了6.61%”报道,图文并茂;人民网很快就推出一篇报道,介绍张力军如何详解减排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接着,人民日报记者提问:为拉动内需,环保部在环评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的效果怎么样?吴晓青答: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我们结合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认真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他介绍了环保部主要从加强指导,完善制度;分批审查,减少程序;便民高效,缩短时间;分类评估,简化流程等4个方面采取相关措施来加快做好这项工作。他说:“自中央出台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部署以来,截止到2月底,我们共受理了环评申请195个……我们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从严把关,对存在环境隐患的总投资的1040亿元的14个化工、石化、钢铁、火电、造纸等项目实行了暂缓审批或者是不予批复。”
  不一会儿,中国网便推出了题为“环保部:环评服务结构调整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报道,详解了上述4个方面的内容。不到半个小时,凤凰网也快速转载了中广网的题为“环保部采取多项措施拉动内需”报道。随后,中新网推出“‘两会’数据:截止到2月底环保部受理环评申请195个”报道。
  在回答工人日报记者关于环保部如何评论媒体的舆论监督问题时,张力军表示,欢迎新闻媒体来监督环保部的工作,监督环保系统的工作,也监督全国环境保护的进展情况。当天下午,人民网便推出了题为“张力军:支持新闻媒体监督环保部工作”报道。
  此外,其他媒体的记者还提出了一些问题,有关媒体也及时作了相应报道:凤凰网转载了中新网的“环保部副部长:机动车污染物防治采取3项措施”报道;新华网转载人民网的“环保部:‘两高一资’是条高压线不能碰更不能越线”报道。
  会场内外 关注监管能力
  据中国经济导报3月10日报道,专家建议,为了防止投资再次注入高耗能行业,应该严格控制4万亿元投资的流向。工信部将研究提出包括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电池、铁合金、平板玻璃等在内的11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分年度计划。同时还将会同财政部,研究建立淘汰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据人民网报道,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剑星代表建议,建立企业家伦理道德规范标准和企业家伦理道德监管机制,对企业家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和法律约束;不但强调对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责任,也要强调保护环境、生产绿色节能环保产品的责任。
  据春城晚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玉溪市市长高劲松说,阳宗海过去检测了10多次都没有发现问题,就是因为金属元素肉眼是看不见的,日常的监管还要靠科学的监测手段和监测数据来发现问题。据巢湖日报报道,安徽省巢湖市对二氧化硫减排重点企业——华能巢湖电厂进行了严格的监管。对违法超标排污企业和不履行环评、“三同时”验收并经整治又不予以补办的32家企业,报送金融部门,实施了停止贷款。
  据建筑时报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今年将以贯彻《节约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为主线,以编制实施《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和组织重大项目为主要抓手,加快推广新型节能墙体材料的应用。强化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的监管力度,着力抓好《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贯彻实施,力争到2009年底,全国新建建筑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达到90%以上。全面推行建筑能效测评标识制度。实施民用建筑节能信息公示制度。
  实施“倒逼” 促进环保进程
  金融危机倒逼企业走“绿”,“生态一代”“教育”父母环保,这是本周环境新闻的又一亮点。
  经济参考报3月9日推出了题为“环保、节约金融危机倒逼IT厂商走‘绿’”报道。据报道,绿色IT是最近在德国举办的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的主题之一。IBM公司推出的“云计算”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利用计算资源,还可以使其计算机中心节省60%的计算机运行和冷却的电费。报道说,绿色已成为IT业的一种发展趋势,绿色IT也使很多企业从危机中看到了商机。和讯网、新华网等媒体积极转载了这篇报道。
  英国一位小女孩“倒逼”父亲环保的消息,立即受到国内多家媒体的评论和报道。英国《观察家报》记者迈克尔·奥德尔记录了他与5岁女儿罗莎的一段对话:“爸爸,你乘飞机去过多少次美国?”“大约40次。”“你种过几棵树?”“没种过。”“那我要告诉老师去!”
  新华每日电讯推出题为“英国儿童‘教育’父母环保”的报道;人民网说,看英国“生态一代”环保小先锋咋用实际行动教育父母。中国网、新华网、新民晚报对此也进行了报道和评述。
  此外,本报还在其他方面进行了环境报道。重庆日报说,蓝天目标仅剩53天超标额,重庆出台强制措施严控扬尘;人民网说,黑龙江省加大呼兰河流域治污力度,将关停治理不达标企业;甘肃日报说,电投大容公司首获温室气体减排收益;中经网说,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黄鸣表示,旧建筑节能改造潜力大,可带动农民工就业。新华网说,鄱阳湖生态处于“安全水平”专家建议防治生态退化;法制日报报道,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代表建议,加快启动实施“引江济巢”工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