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低碳之路》首发 迈向低碳经济新高度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美通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5
    北京2009年12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正在紧张举行之际,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先生所著的《低碳之路 -- 重新定义世界和我们的生活》一书,12月15日在北京正式首发。熊焰先生和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家曹和平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博士,大唐集团 CDM 业务负责人唐人虎博士,中海油能源研究院研究员管清友博士,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毛增余博士等嘉宾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并就低碳经济转型机遇进行了对话。在本周于哥本哈根举行的北京环境交易所和 BlueNext 交易所共同开发的“中国自愿碳减排熊猫标准”的发布会上,本书还将同时向全球推出。
 
    三年多来,熊焰先生带领的北交所-环交所团队一直在思考、设计如何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实现环境的改善,《低碳之路》一书就是三年探索的一些初步结果。本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公开发行。这是一本面向大众的通俗读物,通过真实鲜活的故事和浅显易懂的叙述把你带进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革命的前沿地带,为读者展开低碳世界的全景式画面。

    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面临的最大和最紧迫的长期挑战之一,关乎人类的生存,几乎每个地区都无法逃脱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持续影响。正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将决定全球在《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后的继续行动框架。不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终会达成何种协议,向低碳经济的全面转型都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把结构调整作为2010年的中心任务之一。在此前的11月2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将我国单位 GDP 的碳排放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45%,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今后中长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这是我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我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此前,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峰会上承诺将在2020年显著降低中国单位 GDP 的碳排放强度,“十一五”计划也要求将单位 GDP 能耗降低20%。中国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向低碳经济转型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奥巴马就任后,紧锣密鼓地推出了能源与气候新政。2009年6月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09年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在这部法案中,美国政府提出了涉及所有经济部门的温室气体减排的量化标准:2012年不超过2005年排放水平的97%,2050年不超过2005年排放水平的17%。为了达到这个标准,该法案规定了相应的总量控制与交易机制。法案的这些要求,也是美国参加本次哥本哈根会议所提公开承诺的基础。为了摆脱经济危机和环境危机,奥巴马政府已经将新能源革命当成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题,以启动经济增长,推动美国重返全球领导地位。

    熊焰先生说:“美国政府在能源和气候政策上的转向,让我们意识到新能源产业和低碳经济将成为下一轮经济竞争的主战场,将重新定义至少未来一两代人时间内的全球经济结构。同时,受外部经济危机的冲击,我国原有的增长方式必须进行调整,向低碳经济转型具有了前所未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感到,必须找到一种简单有效的途径来帮助大家了解低碳经济,这样我们才能为明天的经济转型做好必要的准备。这就是本书的由来。作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碳交易市场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探索者之一,这也是我们北京环境交易所的使命。”

    熊焰先生认为,低碳革命势在必行,低碳革命已经开始,从政府机构到民间组织,从企业到个人,都将被深深卷入其中。以新能源的开发和高效使用为核心的这场革命,究竟将把我们带进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它将如何重新塑造我们的生活方式?在这样一个巨变面前,企业和机构如何应变求存并乘势而起?个人如何适应即将来临的低碳世界?为了适应这个新世界,哪些固有的观念需要被重新审视?根本而言,绿色低碳不仅仅是需要去郑重承担起来的一份责任,它同时也意味着一种新的发展机会,新的生活时尚,以及新的更好的可能性。

    从去年北京奥运期间公众广泛参与的绿色出行,到上海倾力打造的低碳世博,从限塑令到芮成钢、周迅等公众人物个人购买的碳减排指标,低碳生活方式已经吸引了公众越来越大的热情。对于全球商界,低碳也是目前最大的主题之一。苹果公司在绿色和平组织的压力之下,前不久发布了自己2008年度的碳披露报告;GE 则通过绿色创想战略,成功的从绿色业务中掘金;几乎所有的顶级金融和服务机构,都新设立了新能源、环境与气候业务部分;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则开始把碳排放指标纳入供应商选择标准之中。而所谓的绿公司,也开始在中国成为企业界的时尚。“今后评价企业的标准,除了盈利水平之外,碳排放也会成为一个紧箍咒,高排放的企业及其产品很可能会被市场淘汰,而明天的企业领袖则会从那些顺应低碳经济潮流的企业中脱颖而出。” 熊焰先生说,“企业全面变绿将势在必行。”

    熊焰先生认为,改善环境问题,形成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行政、法律、经济手段并重。行政手段是引导,法律手段是规制,经济手段是平衡。因为环境问题本质是发展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经济规律和市场机制来解决。他说:“低碳经济是在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双重作用下,一场彻底改变人类社会经济秩序和生存方式的革命。我坚信,在经济危机和气候危机带来的双重挑战面前,我们主动应对比被动应付好,早动手比晚动手好。我们必须迎接这个挑战,把握这个机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