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色校园”建设方兴未艾

Eedu.org.cn 作者:王蔚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4
  2009年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举行。期间,来自世界各地16所大学组成的14个项目组在哥本哈根大学聚会,围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展示、讨论了各校团队创建绿色校园的行动方案。上海同济大学校园可持续发展学生项目组一位教师和七名学生参加了这次由哥本哈根大学和耶鲁大学联合主办的“绿色校园”国际学生研讨会。

  绿色创新项目引起外界关注

  采用太阳能供热系统提供学生浴室用水;洗浴废水的剩余热量,加热新鲜水以节约热能;对校园生活污水进行生物净化处理,用以灌溉校园湿地、为池塘补水以节约水资源;车库改建光伏发电……一系列细节处理,使同济大学能源消耗支出节约数千万元。

  空调系统的能耗占到建筑日常能耗50%以上,同 济 大 学 在 全 国 高 校 中 首 推 “ 地 源 新 风 ” 节 能 技术,利用热传递原理,达到节约电能目的。为了节约电能,该校文远楼采用地源热泵技术,通过在地下埋管,利用土壤进行降温、保暖;大礼堂采用坐椅柱脚送风方式,增强空调风的利用率;即将竣工的教学科研综合楼采用“冰蓄冷系统”,并配以自然通风,降低空调运行能耗,整个系统预计比传统空调节能50%。

  2009年,同济大学开始推广碳足迹计算器和公布个人碳排放信息。通过测算学生寝室的电耗与水耗,在学生间形成减少碳排放的群体压力,促使其行为方式的转变。

  这一系列创建“绿色校园”的做法,引起国际名牌大学的关注。

  大学教育应面对气候变化挑战

  同济大学学生代表邢建武告诉记者,目前,各国大学基本上将可持续发展划分为两个层面,或者两种途径:一是效率改进,即在不影响设施和服务功能的前提下,通过改善设备和建筑的能源效率,购买可再生能源,改进管理、采购、运作等方面的制度与政策等途径,实现校园能源效率或碳效率的提高;二是行为转变,通过各种宣传和教育活动,提高大学成员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促进个人形成气候变化责任意识,进而引导人们的日常行为向有利于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

  在研讨会上,同济大学项目组展示了近年来校园可持续发展的各方面努力及成果,并阐述了项目组未来一年针对校园电器设备效率改善和纸张回收利用两个子项目的学生活动规划。通过方案展示与现场讨论,同济大学项目组与其他国际学生团队就大学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规划、项目和具体行为意识等各个层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耶鲁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可持续发展专家,从大学承担的社会责任、大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学生肩负的气候变化责任以及校园可持续发展活动推进的若干原则等角度进行了点评。专家强调,大学肩负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等多重功能,大学教育必须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时代背景所带来的挑战。在大学发展战略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气候变化责任是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必然要求。

  国外“绿色校园”建设的启示

  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提出,在推动社会经济走可持续道路中存在三种模型:一是珍珠港模型,也就是灾难事件模型。在这一模型中,灾难事件彻底改变了人们的认识与思想,最终形成一致的行动;二是柏林墙模型。社会在特定问题上经过漫长的思想和理念变迁过程,社会认识逐渐到了一个临界点,最终达成社会一致并采取行动;三是三明治模型。在这一模型中存在着力量强大的草根运动,得到强而有力的政治支持,最终采取 社 会 一 致 的 行动。美国大学校园可持续发展运动的推进过程,恰与三明治模型相符,是一种自下而上,再上下结合的推进模式。

  目前,我国高校可持续发展运动,主要是自上而下模式,学生层面的活动往往比较分散、力量薄弱 且 难 以 形 成 合 力 , 不 能 形 成 广 泛 的 公 众 参 与 氛围,其呼声也不足以形成足够压力影响学校整体的目标设定、规划编制与项目决策。因此,做为学生社团、同时又具有与学校领导层进行有效沟通渠道且存在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型学生组织,应当承担起协调人的角色,通过加强学生与领导的联系,整合校园上下力量,推动“三明治模型”式的可持续变革运动在学校层面的开展。

  从国外大学的实践经验看,要推动校园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变革,应重视以下领域变革的推动。首先,要推动学校建立明确的战略目标以及可行的技术路径和可量化的考核标准。国外学者总结的绿色大学建设典型路径、策略及其主要内容很值得参考。其次,鼓励引入碳排放补偿成本,加强校园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与活动的绿色评估和绩效考核,保证有限资金的绿色使用,并对项目绩效进行正确评价。最后,推动学校立“绿色基金”。

  根据国外大学的经验,基金的设立对于推动绿色校园的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一,绿色校园的建设项目通常会由于具有较高的外部性和较低的经济收益而被忽视,通过一定的财政支持则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其二,通过基金借贷的形式能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资金使用的审核,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效果;其三,基金的投入,常常还能起到一种吸引人气、鼓励参与、激活项目、盘活资源的效果。

  高校学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中的精英学生更是未来社会的领导者。因此,在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知识宣传中,不仅要重视个人的环境理念和意识的传播,更要重视对学生对自己是未来社会领导者的责任意识的培养。(记者王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