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2009动物植物10件大事

Eedu.org.cn 作者:张一诺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8
       2009年,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良好发展,国务院新批1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并在科研、保护、宣传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向前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必将处于更加重要的地位,2010年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一定会有新突破,新成绩。在热切拥抱2010年的同时,让我们回顾过去的2009年,回顾这一年来我国动物、植物世界中发生了哪些大事,相关部门为促进自然保护采取了哪些举措……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大熊猫亮相北京动物园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庆祝新中国60岁生日,2009年5月2日,6只国庆大熊猫经长途跋涉,在北京动物园熊猫馆与大家见面。
  这6只大熊猫当时均为亚成体的熊猫宝宝,名为“华奥”、“锦意”、“文雨”、“香格”、“水灵”和“清风”,3雄3雌,活泼可爱、相貌漂亮,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前往北京动物园参观,为国庆增添了喜庆气氛。

  ★我国长江以北首次成功繁殖饲养华南虎
  2009年7月13日,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园长李茂平发布消息:该园4只华南虎崽已成功度过危险期,全部成活。这标志着我国长江以北地区首次成功繁殖饲养华南虎。

  ★我国第一份亚洲象公众责任保险合同在云南签订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动物肇事问题日益成为保护区群众的关注热点。在云南西双版纳,人象冲突不断,为缓解矛盾,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双版纳中心支公司达成西双版纳亚洲象公众责任保险协议。2009年11月11日,我国第一份亚洲象公众责任保险合同在西双版纳签订。
  开展亚洲象公众责任保险,建立降低野生动物侵害风险的商业保险制度,能逐步实现由政府直接补偿向商业保险赔偿的转变,对今后推进我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我国首个超级“生物种质银行”建成运行
  随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在云南昆明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我国植物有了自己的“诺亚方舟”。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也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有种子库、植物离体库、微生物库等,保存了包括种子、动物细胞、DNA等多种类型的我国重要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和部分国外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藏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首次绘出大熊猫基因组精细图
  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领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共同参与的大熊猫基因组测序研究项目完成,并绘制出大熊猫基因组精细图。这是我国科学家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对大熊猫基因组进行测序研究。
  大熊猫基因组精细图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大熊猫基因组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空白,将从基因组学的层面上为大熊猫的保护、疾病监控及人工繁殖提供科学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基本完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基本完成,如果该法获得通过,像大规模扑杀动物、虐待动物等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动物将有自己的福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保护的对象并不局限于野生动物,这是我国第一部涵盖动物福利的法律。

  ★华南植物园跻身世界一流植物园
  据2009年底的最新统计,在全球目前2500多个植物园中,华南植物园的综合排名已进入前15位,某些单项排名升入前10位,成为全球一流的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作为目前我国最大的植物园之一,未来目标是成为与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和美国密苏里植物园相媲美的世界顶尖植物园。

  ★大熊猫冻精繁育技术取得成功
  2009年7月24日,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优优”产下了一只幼仔,这是全球第一例通过冻精受孕产下的熊猫幼仔。出生后,熊猫宝宝一直生长良好,它的健康成长标志着大熊猫冻精受孕技术基本成功,大熊猫保护研究技术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成功掌握了大熊猫精液解冻技术,可将解冻后精液的活力提高到80%。利用此种方法,可有效避免圈养大熊猫因近亲繁殖而导致的基因危机。冻精技术或成保护濒危动物好方法。

  ★我国科学家编撰完成世界首部植物染色体图谱
  世界首部植物染色体图谱由我国科学家编撰完成,该书收录了1978年至2008年我国近4000种经济植物的基因组染色体资料,其中珍贵野生物种年龄超过5000岁。
  《中国主要经济植物基因组染色体图谱》共5册,绘制了我国园林花卉植物、竹类、药用植物等的染色体图谱,扭转了我国植物染色体研究的落后局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国内首次以政府名义倡议公务员拒食野生动物
  为迎接虎年到来,在全社会形成虎年护虎的良好氛围,2009年底,“首届东北虎文化节”在“中国东北虎之乡”吉林省珲春市举行。开幕式上,珲春市领导宣读了《珲春市公务员拒食野生动物的倡议书》,这是国内首次以政府名义号召公务员带头拒食野生动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