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发展生态经济 建设生态文明

Eedu.org.cn 作者:陆敏 王新伟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8

  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在红枫湖实施生态浮床项目示范工程,通过生态浮床生物措施,红枫湖水质得到改善。(资料照片)

  贵州省贵阳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取得了积极成效。2009年,贵阳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实践证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完全符合贵阳的实际,是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说。

  高耗能企业变废为宝

  贵州开磷集团物业公司花卉基地的大棚里,一米多高的玫瑰枝头结满含苞欲放的花骨朵。正在大棚里忙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然条件下,玫瑰一年只开一季,我们利用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玫瑰可以四季盛开。”

  “我们种玫瑰,政府还有补贴呐。种子费用补50%,基础设施费用补60%。”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兼花卉基地经理杨进告诉记者,“现在有8个大棚种上了玫瑰,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

  贵阳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发展生态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成为其中的关键点。贵州开磷集团用余热种植鲜花,在当地被誉为“工业中的农业,鲜花盛开的工厂”。而由贵州开磷集团、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贵阳市工业投资控股公司三家公司组建成立的贵阳中化开磷化肥有限公司,将化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料磷石膏制成高强耐水石膏标准砖,则被业内专家称赞为“变废为宝”。

  在制砖厂房内,记者看到17个巨大的增压釜一字排开,传送带将磷石膏粉末源源不断地输送进车间,通过机器压制成砖,再放入增压釜中烧制。公司总工程师何润林介绍,这条生产线是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磷石膏一步法生产线。“目前,这条生产线年消耗磷石膏达200万吨,能够生产销售标准砖10亿块。”何润林说。

  长期以来,贵阳市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对磷矿、煤矿、铝矿等不可再生资源进行采掘和初加工。2007年,贵阳市经贸委召开“工业废渣在建材行业中开发利用项目推介会”,对工业废渣赤泥生产免烧砖等多个科研项目进行推介。

  不但使企业实现了节能减排,还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

  合理利用废料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生态产业,不但在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企业中随处可见,在第一、第三产业中也不乏鲜活的事例。

  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阳时代汇通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代表性的低能耗、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企业。2001年,该公司从美国引进全套复合反渗透膜技术与设备,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一些产品和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制药、海水淡化、废水处理与回收利用等多个行业。“在贵阳市的支持下,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和国家新产品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公司副董事长周海泉告诉记者,“贵阳市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企业的发展环境都非常好,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需要。目前公司销售收入已连续3年实现高速增长,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

  2007年底,贵阳市委出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其中提出“要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生态产业,着力把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09年6月贵阳市在振兴工业经济大会上,又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现代生态产业的思路,加大了对低污染、低能耗、高产出、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

  据贵阳市经贸委公布的数据,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在贵阳市经济增长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截至2009年8月底,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近100亿元。

  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贵阳市的传统优势“绿色”产业――――旅游业,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自2008年5月首届“贵阳避暑季”成功举办,“中国避暑之都”等城市品牌日益响亮,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多次花落贵阳。2009年1月至9月,贵阳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487.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3.52亿元,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了58.37%。

  生态经济在贵阳市得到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也得到优化。2007年三大产业的比重为6.5:46.7:46.8,2008年为5.8:47.0:47.2,2009年调整为5.6:46.0:48.4,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逐步提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