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长三角区域规划落地 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清晰可见

Eedu.org.cn 作者:李荣 刘巍巍 黄…    资讯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6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李荣、刘巍巍、黄深钢)“长三角区域规划,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落地了。这说明,长三角在中国发展中的地位太重要了。”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市长联席会议负责人胡雅龙在得知国务院正式批准长三角规划的消息后,感慨地对记者说。

  “长三角规划出台后,中国沿海、沿江以及内陆的整个区域发展总体格局和战略已经清晰可见。这个规划的意义太重要了。”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也反复向记者表示了这一看法。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实施长三角区域规划,明确了长三角的区域战略定位和8个方面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长三角将努力建设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区、改革创新的引领区、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国际化发展的先导区。多位政府人士和专家学者第一时间解读了这个规划已披露的“原则性内容”,认为“新意、亮点颇多”,其中改革创新和面向世界的定位这两个“制高点”,让人印象深刻。同时,把长三角规划与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区域规划联系起来作“整体观”,中国进入区域发展新阶段的战略脉络就十分清晰了。

  “中国经济的五分之一终于定位了”

  对于长三角规划的作用和意义,郁鸿胜说,长三角的经济在中国经济总量中占到20%左右,是国内其他任何区域都无法比拟的。长三角规划落地了,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的五分之一终于定位了。“而且,这还不是单单数量上的意义,是国家总体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终于迈出去了”。

  此次批准的规划明确: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区域面积21.07万平方公里,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经济基础雄厚,体制比较完善,城镇体系完整,科教文化发达,已成为全国发展基础最好、体制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在中国建设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据上海市发改委人士说,长三角以全国2.1%的陆地面积、11%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1.7%的国内生产总值、24.5%的财政收入、47.2%的进出口总额。

  在不少专家的眼中,长三角规划的落地,是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版面”完成“拼接”的重要一步。从去年到现在,国家已陆续出台了10多个区域规划,中国将进入一个以区域为主要单位、以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互动为主要格局的发展新阶段,“这已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而且,用郁鸿胜的话说,中国新一轮区域合作与发展将由点对点、城市与城市、以增长极为核心的 “集化发展”向“泛化发展”延伸。“中国南海、东海、黄海、渤海的沿海区域都将在战略规划中互动,并与内陆区域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长江流域产权共同市场相关负责人王龙也认为,区域经济的多极推进将是中国经济下一轮发展的“一大亮点”,产业的跨地域转移和优化升级,将释放出大量的异地并购需求。中国经济将在区域板块的合作发展中完成结构调整。

  只有定位准才有“差异化政策引导”

  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最深印象是,相关部门得知规划获批的消息后,都想“尽快得到规划的详细文本”,认真解读和理解,充分吃透其中的亮点和含金量,以便更快更好地落实。

  上海市发改委地区处的负责人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规划的出台,对于长三角加强联动、推动进一步的合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一些前后参与过规划编制过程的专家学者说,此次规划最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核六带”等长三角区域发展布局上,改变过去比较“泛”的规划特征,更注重区域性优势资源的禀赋条件,对于沿太湖、沿杭州湾等不同地带都进行了比较准确的定位。

  “只有定位准,才有差异化的政策引导。”郁鸿胜等专家说。此次规划中,有“比较丰富的笔墨”涉及区域经济制度的合作及框架。对于环保、资源等区域内公共性的问题,此次突出了协调性的政策,这些政策将由区域内各方共同制订、共同执行。政策引导将体现差异化,沿江、沿海、沿路、沿湾等条件、目标、定位不同的地带,土地、环保等不同的政策都将有差异化的“更为精准”的落实途径。一些以生态为主的地带,肯定不会与重点产业发展地带实施同样的开发性土地供给政策,但在生态补偿上将会有充分的考虑。

  从目前已公布的规划内容来看,国家对长三角在改革创新及转变发展方式上起到率先示范的作用,期望较大。这也成了规划的主要“亮点”和新意所在。相关人士表示,长三角发展较快,所以也较早面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着力推进改革攻坚”等方面的任务,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此次提出长三角要成为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这是一个较新的提法”,对长三角的期望更高了。据专家的估算,到2020年,长三角将实现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如按长三角经济每年增长10%、主导行业至少要占经济总量的51%以上计算,到2020年,长三角的服务业就应该超过7万亿元的规模,“这个发展量是非常大的”。

  从“国际坐标系”中体现开放性

  依据此次《规划》,长三角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其“国际坐标系”是清晰可见的。相关专家说,长三角的示范、标志、标杆作用,说到底“应具备世界意义”,要成为一个“在全世界具有竞争力的地方”。

  据郁鸿胜等专家的研究,长三角号称世界第六城市群。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中国的城市群与世界城市群相比,落差还很大。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相比,美国的大纽约、五大湖等三大城市群占整个美国经济总量的67%,日本的大东京等三大城市群占整个日本经济总量的70%以上,而中国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只占整个中国经济总量的40%,其中,长三角占22%左右。在城市首位度方面,纽约占整个美国经济的22%以上,东京占整个日本经济的24%以上,而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首位城市上海仅占全国经济的5%。“大城市不凸起,中小城市上不来,城市群就没有竞争力”。此次长三角规划突出世界级城市群的定位,应该说很有针对性。

  胡雅龙说,在长三角两省一市合作的大框架下,长三角城市群的合作处于重要的地位。长三角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其城市同城化效应和一体化进程将会明显加快,从而全面带动区域的产业布局和调整。

  相关专家认为,长三角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的区域重点,应该放在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长三角的特大城市上面。今后世界的竞争就是城市群的竞争,中国的城市群决定中国发展的未来。今后的国力发展不是单个城市的竞争,而是城市群域的竞争。“城市群是打破行政区划疆界的最有效的方式”,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将是中国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