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土壤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宁举行

Eedu.org.cn 作者:丁梁锋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4

  在201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农工党中央、教育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联合组成的“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主办,农工党江苏省委、江苏省环保厅、中科院南京分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土壤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于6月2日上午在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环资委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汪纪戎,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鸣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由“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执行秘书长、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峻杰主持。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朱兆良,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周健民,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巡视员张学俭,江苏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熙诚,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于红霞,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蒋新出席论坛并在主席台就坐。

  汪纪戎说:关注土壤环境、捍卫土壤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类维系自身发展的必要条件。“土壤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的一项重要内容,意在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我们打开一扇解土壤、关注土壤、保护土壤的窗口;也期望通过搭建一个高端平台把最先进的技术、最新颖的思路、最前沿的趋势与大家分享,并由此增强全民关注土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从而动员全社会参与土壤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徐鸣首先代表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向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土壤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江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说:多年来,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科教优先的发展方针,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抓住全国土壤污染普查的契机,开展高污染风险区调查,建立污染土壤档案库,开展了土壤普查、土壤质量标准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及相关政策研究,基本完成《江苏省土壤污染研究及防治规划》。徐鸣说:“‘土壤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江苏举行,为江苏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借鉴的机会,我们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推动土壤防治工作走上更高水平。”

  周健民在论坛上作了《土壤与人类健康》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国耕地面积占世界的9%,人均耕地不足世界的40%,是土壤资源约束型国家。土壤资源高强度利用,环境压力加剧,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对土壤带来污染,世界上90%的污染物最终都滞留在土壤内,但土壤污染还尚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目前全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状况有所加剧,据调查,全国绝大部分农田土壤尚未受到污染,需要加以关注的是城郊土地和部分蔬菜地土壤。随着公众对环境、土壤污染的认识和参与环保的意识逐步提高,很多地方政府也已经开始重视土壤污染,并采取诸多有效形式进行土壤污染防治,取得明显的效果。他指出: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强化对土壤污染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宣传教育等工作迫在眉睫。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工程师刘永生、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林玉锁、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杨承栋、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蒋新、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土壤分中心主任杨林章、科院常熟农业生态试验站站长颜晓元等6位专家,分别从土地质量管理、农产品产地土壤保护、工业用地的风险管理与修复、合理利用我国森林土壤资源、土壤与食物安全、土壤与面源污染、土壤与全球变化等方面做了专题演讲。

  来自环保、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从事环保工作的干部和专业人员,部分在宁高校、绿色社区、环保团体的代表、省直基层组织的党员代表、新闻媒体近200人参加此次论坛。

  “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于2008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600多座城市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通过这个高层次的宣传平台,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宣传保护环境对人类健康的意义,提高国民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强人民群众投身环保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力量和信心。第三届“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土壤环境与健康”,旨在宣传我国土壤保护、污染治理、对人民健康防护的政策法规及成就,交流和探讨土壤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土壤污染控制与治理等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丁梁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