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这里何以成为绿色家园?

长江流域自然保护与洪水控制项目专题报道
Eedu.org.cn 作者:邹静昭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6

宝兴县具有原始风光和浓郁藏族风情的神木垒景区。 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是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域、我国传统药用植物的重要基因库,拥有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和谐发展?在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主导实施的“长江流域自然保护与洪水控制项目”指导下,宝兴县探索出了一套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
  
  中国环境报记者 邹静昭

  8月初,记者前往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采访。从雅安市进入宝兴县,要走一条崎岖的山路,车行其间,左边是湍急的江流,右边是陡峭的山峰。两个小时后,宝兴县终于出现在记者眼前。
  有人说,宝兴县有点世外桃源的味道。刚刚下过雨的宝兴县群山叠翠,河流雾气缭绕,空气清新甜美,很难想象,这里的生态环境曾经一度因为矿产资源的过度开采和森林资源的过度砍伐而遭到巨大破坏。
  近年来,在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主导实施的“长江流域自然保护与洪水控制项目”(以下简称“长江项目”)指导下,宝兴县通过实施综合生态管理,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和谐发展,使宝兴县从一个封闭的小城,成长为雅安经济的后花园、一片坐落于于川西平原边缘的世外桃源。
  建立高效率的组织机构框架,确保示范区工作扎实推进
  宝兴县地处四川盆地向西藏高原过渡地带,生态系统完整、生态类型多样、生态功能复杂,在长江上游生态功能保护方面具有代表性。同时,宝兴作为全球首只大雄猫标本的发现地、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生态功能区。
  2005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共同签署了“长江项目”。项目的一个近期目标就是在长江上游建立生态功能示范区,示范如何通过综合生态系统管理的实施,实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其中一个示范区就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
  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宝兴县领导建立了高效率的组织机构框架,确保示范区工作扎实推进:
  ——成立了“长江项目”宝兴示范区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办成立后,编制了项目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确保项目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
  ——成立了“长江项目”宝兴示范区县级协调领导小组。协调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示范区十几个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各部门联动,使项目协调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成立了“长江项目”宝兴分项目四川省地方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四川省环保局的相关科室领导组成,加强了项目实施的组织监督领导。
  ——成立了“长江项目”宝兴分项目四川省地方指导委员会。协调小组由四川省分管环保副省长任组长,省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为宝兴示范区的项目协调工作在省级层面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组建了宝兴示范区专家团队。专家团队由四川省内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省级部门领导以及县级部门相关专家组成,为宝兴示范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成立了宝兴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办公室。宝兴县在全国率先筹建了宝兴示范区综合生态管理机构,即宝兴综合生态管理办公室,至此,宝兴县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机构基本形成。
  综合生态管理办公室的建立充分发挥综合生态管理资源整合的作用,协调部门之间和国、内外项目的综合发展。
  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四处副处长于之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是在当前制度下,真正实现部门联动、各级合作,对我国各地实现生态保护理念下的可持续发展、西南相对贫困地区的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地方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公约等,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大理石综合开发,促进资源的生态利用
  大理石是宝兴县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宝兴县引导企业实施大理石综合开发利用,促进了大理石资源的生态利用。
  在宝兴县锅巴岩大理石矿区,记者看到,企业在采矿前先要将矿山植被和表土层被完整剥离,以便日后这些植被和表土层能够重新“披复”到山体上;在采矿的过程中,企业用先进的矿山开采设备将矿石整块切割下来;开采后剩下的碎石被修成梯形护栏,用来挡住矿山开采后的产生泥石流,同时避免碎石进入河道。
  宝兴县环保局局长程兴渝告诉记者,在宝兴县矿区开采初期,采用的是狂轰滥炸式的开采方式,浪费了大量资源、毁坏大量植被、形成多处堰塞湖泊、汛期泥石流安全隐患严重。在“长江项目”指导下,矿山实现了生态开采,对于保护矿区生境意义重大。
  宝兴县三兴汉白玉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雪梅告诉记者,生态开采技术使石材减少了炮眼和裂缝,石材的利用率从过去的50%提高到了80%~90%,这样一来,不仅企业获得了经济效益,也减少了矿石资源的浪费。
  在宝兴县龙跃碳酸钙厂,记者看到了这家公司引进的高环保品质生产线,正在生产超细重质碳酸钙产品,所用原料全是大理石的废渣和残料,残料利用率达99%以上。
  “大理石是宝贝,边边角角都不能丢。”龙跃碳酸钙厂总经理罗建华说。
  罗建华告诉记者,过去,大理石的边角料是没用的废弃物,不仅占用空间,还污染环境。随着大理石综合开发利用的推广,过去没人要的大理石边角料变成了宝贵的原料,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大的锯板子,小的雕狮子,碎的磨粉子,细的做杯子。”成了宝兴县石材利用的顺口溜。
  现在,宝兴县矿山生态开采——矿石加工——边角料加工已经形成产业链。宝兴县大理石产业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矿产资源最大限度转化成了经济效益。
  程兴渝说,除此之外,为保护环境和资源,2004年~2005年,宝兴县各部门联动,共关闭对生态环境系统破坏严重的矿点73个,保留矿点35个;关闭污染严重的石材加工企业60余家。
  宝兴县作为珍稀鱼类保护地,通过大理石综合开发利用,使长江上游的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解决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难题。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