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内蒙古 >> 正文

推进生态建设 创建绿色家园

Eedu.org.cn 作者:张国 王凤强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7

       在美丽的阿里河生态功能区,一片片森林翠屏千叠,一片片郁郁葱葱的人工林望不到边,大树参天,林下茂盛的幼树、灌木和野生珍贵药材到处可见。近年来,阿里河林业局以建设“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社会和谐”为目标,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实现了森林经营方式、企业经济结构、企业发展机制、职工工资收入和生态环境面貌大改变,这里的山林已恢复到了针阔混交林原始状态,阿里河人谱写出生态建设保护的新篇章,并满载绿色梦想继续飞翔。

       “天保工程”10年来,按照天保工程要求,阿里河林业局实行了采育兼顾伐,变革森林采伐方式,取消大面积皆伐,实行低强度生态择伐,先后将红升、阿源、小奎勒河、大二根、奎下、嘎仙等林场撤销,林场一些伐木工及从事木材生产人员改做管护员或从事其他行业。对各单位进行精简机构,裂变改制,对局机关实行减员定编,先后将机关31个科室部委撤并19个,机关人员由252人减到137人;对29个中小单位转组,实行自立和半自立经营;对12个单位实行买断租赁经营;对6个单位实行兼并和委托经营;去年将4所中小学校、医院、卫生防疫站、电视台移交到地方政府,层压板厂、刨花板厂、雪糕棒厂改制。林业局积极扶持转岗职工再就业,采用职工自愿报名,筹集资金对1769名职工进行一次性安置,发放安置费4246万元。天保10年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1%,林地面积增长4532公顷,年均增长1.19%;活立木总蓄积增长19.24万立方米,平均增长9.2%;森林蓄积增长223.7万立方米,森林单位面积每公顷增长6.3立方米,天然林抚育面积有林地平均16万亩,面积增加4532公顷,平均增长率达到1.19%。自生态建设管护以来,森林资源达到充分保护和修养生息,盗伐滥伐已杜绝,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都有效得到保护和恢复。

       在推进宜居城乡生态建设中,林业局实施环境净化工程、绿化造林工程、局容场貌美化工程、道路硬化工程、人文环境工程“五项工程”建设,3年投资1800余万元,改造生态环境。同时,林业局棚户区改造3年达21万平方米,今年已建设26栋6层棚改住宅楼,约2000户。新建170多平方米的欧式建筑岗卡检查站,改造维修195平方米岗卡站,建成了生态园林式岗卡站。今年还投资310余万元,对单位、林场进行环境改造,实行“一场一景”、“一房一色”,沿街单位大楼立面改造,安装轮廓灯、泛光灯、霓虹灯,利用3年时间,创建“生态园林式城市标准环境”。

       大力实施通道生态绿化工程,开展灭荒造林攻坚战,把造林、育林、扩大森林资源作为生态建设任务来抓,实施了“绿星计划”,发动广大职工积极营造义务林、护路林、护山林、绿化林、美化林,使45万公顷的施业区形成“一个中心”、“一条主线”、“四个层次”的绿化总体格局。以局址为绿化中心。“一条主线”是阿里河通往黑龙江加格达奇省界公路两侧绿化。“四个层次”是局址绿化,形成特种绿化体系;局址通往各林场的路旁造林绿化;林场生态功能区植树造林要实现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三位一体;各林场的施业区造林植树实行多林种、多树种的造林。阿里河局还规划了生态绿化9个基地,即风景小区绿化基地、公路两侧绿化基地、居民街道绿化基地、环绕场区绿化基地、西伯利亚红松良种基地、大径级材造林基地、农田防护林绿化基地、青年林绿化基地、水土保护林绿化基地,森林覆盖率大大提高。10年间,人工更新造林22167.98亩,人工促进更新91398.5亩,幼中龄林抚育1619364.6亩,育苗面积2146.1亩,上山苗8401万株,母树林经营73596亩,防治森林病虫鼠害67600亩。

       在加快培育后备森林资源品种中,根据地段所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改变森林经营方式,实行“三调整”的经营,调整更新造林方向,采取多种方式与更新相结合;调整针阔叶树种比重,由单一营造兴安落叶松、樟子松转变为适当发展西伯利亚红松、云杉、柞树、白桦、杨树等绿化和高经济树种,大力培育绿化苗木、木本、草本、花卉苗木,开发和培育林区特有的中草药并向规模化发展;调整林果兼用材研究的投入比例,营造防护林,并在短期内发挥防护作用,西伯利亚红松育苗造林已获得成功。同时,在育苗播种时用生根粉、根瘤菌,换床时应用顶浆换床新技术,苗木生长过程中,按比例、浓度施用螯合稀土,大大提高了苗木质量的适应生长能力。还建立苗木试验基地,重点培育实生苗,并引进优良树种进行育苗试验和造林生产,改变了大兴安岭单一树种的现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