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碳排放 城镇化:中国可持续未来关键

Eedu.org.cn 作者:史少晨    资讯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9
  “在中国,要想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不以牺牲未来发展为代价,增加对生态足迹的理解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要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必须保护生态系统,因为它是经济、社会体系的基础,也会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WWF全球总干事詹姆士·利普(JamesLeape)

  日前发布的《中国生态足迹报告2010》指出,中国要想在继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实现不透支地球资源的目标,那么,解决碳排放和城镇化问题至关重要。

  这份报告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联合发布,它研究了在世界资源持续紧缩背景下,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过去的30年里,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了50多倍。然而,迅速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集约化也增加了对自然资源的压力。

  “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依赖于自然环境。在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中国环境和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长祝光耀说:“未来20年将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深知这一点,并以加速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

  报告分析表明,2005-2008年,中国生态足迹增长速率较之前5年总体有所放缓,生物承载力持续增加;同时,中国人均消费水足迹不到全球人均水平的一半,中国对水资源的消费总体上相对节约和高效。然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均生态资源稀缺、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国家,生态足迹增加的速度远高于生物承载力的增长速度。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将生物质产品和工业制成品进出口进行完全生态足迹核算的话,中国不仅是商品贸易净出口国,也是生物承载力净出口国。作为世界加工厂,中国为世界承担着巨大的碳排放压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进程面临更加严重的挑战。

  报告显示,2007年全球人类需要1.5个地球来满足其需求,意味着地球要用一年半的时间来产生当年使用的资源及吸收当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如果全球按照中国人2007年资源消费和排放二氧化碳的平均水平生活,那么全人类只需要1.2个地球。

  报告还指出,碳排放、城镇化和个人富裕程度成为影响中国生态足迹的主要因素。

  WWF全球总干事詹姆士·利普(JamesLeape)表示:“在中国,要想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不以牺牲未来发展为代价,增加对生态足迹的理解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这份报告告诉我们,要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必须保护生态系统,因为它是经济、社会体系的基础,也会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2008年,与建筑、交通运输、商品消费、服务供给等能源需求相关的碳足迹,在中国29个省级行政区的总体生态足迹中超过50%。其中,上海、北京和天津这3个直辖市以及工业大省山东,碳足迹的比重超过了65%。

  “这些数据清晰地说明了中国向低碳发展模式快速转化的重要性,以及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城镇建设在其中应扮演的重要角色。”詹姆士·利普说。

  城乡间的生态足迹差距主要源于收入差距及其导致的消费和能源使用差异。报告显示,在人均GDP超过人民币3万元(约4500美元)的省份,人均生态足迹与人均GDP呈现非常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在中国,高收入人群绝大多数分布在城镇,城镇地区的生态足迹是其周边农村地区的1.4-2.5倍。

  2008年人均生态足迹北京最高,云南最低。从1985-2008年,上海、北京、天津、广东和重庆的人均生态足迹增幅最大。

  报告也指出,有积极的迹象显示中国正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与2000-2005年期间相比,2005-2008年期间多数中国省份的生态足迹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在北京,这个趋势归功于更稳定的城市化速度、节能措施以及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经济转型。

  詹姆士·利普表示:“如今的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大。通过优化管理和提升效率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压力,在赢得竞争力的同时,中国还能在全球自然环境可持续利用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链接:

  生态足迹也称“生态占用”。是指特定数量人群按照某一种生活方式所消费的,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各种商品和服务功能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需要环境(生态系统)吸纳,并以生物生产性土地(或水域)面积来表示的一种可操作的定量方法。它的应用意义是:通过生态足迹需求与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亦称生态足迹供给)进行比较即可以定量的判断某一国家或地区目前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以便对未来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科学规划和建议。

  在20世纪90年代初由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规划与资源生态学教授里斯(WillianE.Rees)提出。它显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指定的人口单位内(一个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或全人类)需要多少具备生物生产力的土地(biologicalproductiveland)和水域,来生产所需资源和吸纳所衍生的废物。生态足迹通过测定现今人类为了维持自身生存而利用自然的量来评估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比如说一个人的粮食消费量可以转换为生产这些粮食的所需要的耕地面积,他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可以转换成吸收这些CO2所需要的森林、草地或农田的面积。因此它可以形象地被理解成一只负载着人类和人类所创造的城市、工厂、铁路、农田……的巨脚踏在地球上时留下的脚印大小。它的值越高,人类对生态的破坏就越严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