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当好森林卫士 建设绿色长城

——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十二五”展望篇
Eedu.org.cn 作者:尚文博 陈永生 …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0

       2010年6月,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视察森防总站工作时提出要求: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面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发挥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国家队作用,并给予森防工作新的定位——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全国林业有害生物年均发生面积将超过1.8亿亩。

       面对如此严峻的防治形势,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总站长马爱国说,全国森防工作将继续加强防治体系建设,加强对外来有害生物的防范,全面提升应对大面积林业生物灾害和局部突发林业生物灾害事件的防治能力。

       ■夯实基础,实现目标

       森防工作目标逐渐提高

       未来5年,我国将继续以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森林鼠(兔)害、林业有害植物等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为重点,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治理。2015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将被控制在4.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超过80%,灾害测报准确率超过85%,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在此基础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确立了更长期的目标:到2030年,力争将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成灾率控制在0.8%。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超过90%,灾害测报准确率达到95%。

       “十二五”期间,县级防治检疫站、重要区位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和无公害防治试点示范将作为建设重点。这些举措将全面强化基层防治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改善基层野外作业条件,提高野外作业能力;通过在京津冀地区、黄山、张家界和三峡库区、新疆特色林果基地等重要区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重点区位的生态安全;通过开展无公害防治试点示范,减少环境污染,增加森林生物多样性,提高森林健康水平,增强抵御灾害能力。

       ■完善体系,促进发展

       森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全国森防工作将继续加强和完善监测预报、检疫御灾、应急防治和支撑保障四大体系建设。

       ——建立起以国家、省、市、县四级测报点为基础,以国家中心测报点和基层测报点建设为重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监测预报体系,实现对常发性病虫准确预报、对突发性病虫及时预警。

       ——建立起基础设施完备、法规标准体系健全、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检疫御灾体系,不断提高林业检疫工作的综合能力,增强保障林业生产和维护生态安全的功能,为保护生态和人民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地面空中相结合的现代化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治体系,组建装备精良、行动快捷、结构合理的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治专业队伍,全面提高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能力。

       ——建立起突发林业有害生物应急支撑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科研合作和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先进技术的组装配套和科研成果转化步伐,开展综合试点示范,推广先进技术,规范林用药剂药械市场,建立和完善林用药剂药械的准入机制,健全网络信息化服务和物资储备体系。

       ■科学防控,依法治理

       科学预防与应急除治并举

       据统计分析,“十二五”期间,全国林业生物灾害治理面积累计将达到14.4亿亩次 。

       按照规划,未来5年,综合治理面积将达到当年全国常发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的80%以上,成灾率控制在4.5%。以下。林业生物灾害要做到早期预防,充分利用林业有害生物生态调控以及综合抵御生物灾害能力的各环节的营林技术措施,同时配套必要的有害生物防范策略,以控制生物灾害对生态系统的过度干扰和破坏。突发性重大林业生物灾害的治理要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构建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结构完整、功能齐全、资源共享、保障有力的应急机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马爱国介绍说,森防部门将采取综合治理的方式,对不同的林业有害生物种类,采取不同的治理对策;将治理范围分为预防区和治理区;对所有治理区域,都将采取预防和除治并举的措施,实现预定的治理目标。

       “十一五”期间,全国每年因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造成经济损失约880亿元。马爱国说,“十二五”期间,森防部门将根据突发灾害的种类和危害情况,及时制定应急救灾对策,并按照《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组织实施应急救灾,以压低虫口密度,控制突发灾情蔓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