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

  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是国务院领导批准,由中国工程院和环境保护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至今历时3年,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

  精心组织 深入研究

  2007年初,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制定符合国情的新时期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为党和国家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大决策提供支持,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提出了开展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的建议,获得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这项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旨在“总结过去、指导现在、谋划未来”,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行业、多学科的高层次、综合性、系统性研究。从指导思想看,项目研究把环境问题放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中来研究,把环境问题放在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进程中来研究,把环境问题放在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中来研究。从研究方法看,这个项目从国家战略层面切入,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再生产全过程展开研究,立足于从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入手来解决环境问题。从研究目的看,这项研究是对当前困扰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层次问题,从宏观和国家战略上进行思考和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给出科学的回答,揭示出一些带有全局性、根本性、规律性的结论和政策建议,同时切实解决环保工作在体制、机制、法制、政策与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保证这项工作组织得力、落实到位、高效运行,合理统筹优势资源,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中国工程院、环境保护部牵头成立了由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参加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的项目领导小组,共有19个单位。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提议,时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任组长,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等任副组长。同时,还成立了专家领导小组和项目办公室,设立了总论、环境要素保护战略、主要环境领域保护战略和战略保障4大课题,下设29个专题,确定了课题组长全面指导、专题责任专家组织保证、首席专家业务负责相结合的责任制度。本着“以省为主,自愿申报,统一组织,跟踪指导,适当支持”的原则,启动了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环境战略研究,形成了上下互动的研究局面,促进了理论与实际、整体与局部的结合。

  战略研究吸纳了数百位高水平的专家参加,其中有两院院士50多位。课题组、专题组突破了专业界限,积极吸纳环境、经济、社会、法律、贸易、技术和外交等多领域的专家参与研究。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投入到研究中,对研究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性问题反复研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努力使研究体现宏观性和战略性,使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参考性和可操作性。

  成果丰硕 意义深远

  3年来,在项目领导小组和专家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项目办公室的组织推动下,各课题组和专题组分别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研讨与座谈,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相应的专题研究报告和课题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再经反复研讨、多次综合凝练和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了项目综合报告、成果要点报告、4个课题组综述报告以及29个专题报告和7个地方战略研究报告等多项研究成果,最终成稿达600多万字,成果丰硕。

  环境宏观战略研究系统回顾了我国30多年环保工作历程,在对当前我国环境形势审慎评价、对我国环境成因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了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形成了一些较为深刻的共识。这次研究的一项重大标志性成果,是提出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的重大命题。报告对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从指导思想、新道路的内涵、需要处理的6个关系和建立健全6大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2006年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以来,各地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污染防治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防控,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大转变。但是,由于自然环境脆弱、人口众多、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环境监管滞后,当前我国环境面临着压力大、环境资源问题突出、解决起来困难大等问题。

  关于环境问题的主要成因: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是加速环境恶化的动力性因素;人口总量大且环境意识不强是造成环境问题的重要因素;不可持续的消费方式已成为目前影响环境问题的直接因素;对外贸易中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是加剧资源环境压力的外部诱导性因素;科技能力不足导致环境绩效差是环境退化的技术性因素;体制和制度不够完善,环境保护水平相对滞后是环境退化的内在性因素。

  按照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的总体要求,报告提出了战略思想、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

  关于战略思想,概括起来就是“以人为本、优化发展、环境安全、生态文明”。其中,以人为本是宗旨,优化发展是途径,环境安全是目标,生态文明是目的。

  关于战略方针,报告提出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系统管理、综合整治;民生为先、分级负责;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32字方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调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是首要任务,同时,要分清治理污染的轻重缓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下大力气还清旧账。“系统管理、综合整治”,强调加强统筹能力,运用综合手段,形成保护合力,全面推进工作。“民生为先,分级负责”,强调一切围绕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定保护目标、重点和方式方法,分级分层工作。“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强调在明确各自职责和任务的基础上,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相互合作、共同行动的环境保护新格局。

  关于战略目标,报告提出了总目标和三个阶段目标。总目标:着眼于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和生态系统的完整与稳定,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努力提高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使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保障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确保人体健康,全面实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环境质量目标。三个阶段的目标: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到2030年,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全面控制,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到2050年,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物质生活水平相适应,与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相适应。

  关于战略任务,提出了十二项战略任务,主要是以保障饮水安全和水生态系统健康为重点的水环境保护战略,以让群众呼吸新鲜空气为目标的大气环境保护战略,以调整能源结构和发展低碳经济为基础的能源与气候保护战略,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前提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战略,以循环经济和清洁发展为导向的工业污染防治战略,以完善基础设施为保障条件的城市环境保护战略,以维护生态系统健康为指导的生态保护战略,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动力的农村环境保护战略,以核设施和放射源监管为重点的核与辐射安全战略,以创造宁静生活环境为目的的噪声污染防治战略,以维护人体健康为出发点的环境与健康战略,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树立良好形象为宗旨的全球和区域环境保护战略等。

  关于保障措施,主要从环境法治、环境经济政策、综合协调管理体制机制、区划和规划、环境科技、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

  转化成果 指导未来

  在新的形势下,环境保护的任务紧迫而繁重,需要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式。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对环境形势、战略方针、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政策措施等都有新的认识、新的突破。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要把研究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转化为可操作的新举措、新政策,把研究成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相关部门的规划中,真正使研究成果服务环保事业的发展,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提高环保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