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十二五”环保科普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创建50个环保科普基地
Eedu.org.cn 作者:郭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9
  记者近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十二五”环保科普工作实施方案》已出台。根据这一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环保科普工作将作为提高公民环境科学素质,加强环保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在日前召开的环境保护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情况会上,记者就“十二五”期间环保科普工作的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问题采访了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有关负责人。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境科学素质是国家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保护科学理念、知识和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即环保科普)是提高公民环境科学素质,加强环保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战略意义。


  她说,公众的环境觉醒程度是建立在其对环保科学知识的认知和掌握程度的基础之上的。环保科普作为环保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亚于环境科学技术创新,这也是环保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环保新道路的重要抓手,是公众学习和掌握环境科学知识的主要途径。因此,应把全面提升国民环境科学素质作为环境保护的基础和战略性任务常抓不懈,使之经常化、制度化、长期化。着力加强环保科普工作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环境科学技术教育、传播和普及,真正实现公众从被动接收环保知识到主动参与保护环境,再到自觉运用环保科技知识保护环境的转变。


  环保科普工作重点任务有哪些?


  关于“十二五”期间环保科普工作的主要任务,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十二五”环保科普工作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环保科普工作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立足现有基础提升环保科普能力建设,围绕环境保护工作重点,针对重点人群大力开展环保科普活动。


  要培育创建50个类型多样、布局合理、适应不同人群的国家级环保科普基地。到2015年,优先选择大气、水、固废、土壤、核安全等污染防治科研院所、监测站点、实验室、企业及设施,以及具有环境保护科普功能的保护区、场、馆、园等社会公共活动场所;进一步完善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加强对已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的运行管理和指导,进一步发挥现有机构、设施的环保科普功能,增强吸引力和示范带动作用;还要研究建立环保科普基地的后评估体系,明确退出机制。


  要重视学校和社区力量在推进城镇居民环境意识中的作用。到2015年,创建1000个国家级绿色学校、500个国家级绿色社区。以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创建工作为平台,拓宽城镇居民学习环保科技知识、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围绕环保重点工作,重点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节能降耗、垃圾回收、绿色消费等观念和知识;加强学校和社区环保科普组织建设,抓好由专家、志愿者组成的环保科普队伍。通过科普培训、交流等活动,使垃圾分类、节水、节电、循环利用等观念深入人心,促使社区居民能够增强环保责任感和自觉性,将环保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行为当中。


  要促进环保科普作品创作。在“十二五”期间,结合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开发创作出一系列优秀环保科普作品,向社会传播科学、准确的环保科学技术知识,同时在“环保科普资源集成与共享平台”上,将创作的环保科普作品转化为数字化产品、音像制品、动漫产品,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提供共享资源。到2015年,开发完成数字化环保科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并投入示范运行。同时,研究适合我国不同受众群体特点,针对不同类型的环保科普作品特征的环保科普作品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


  要促进原创性科普作品的创作,加大对优秀原创环保科普作品的扶持力度。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主题,重点打造高水平、品牌性的环保科普系列丛书,打造高知名度的环保科普品牌作品。“十二五”期间,还要建设环保科学知识互动百科网络平台,通过问答式互动搜索平台的搭建,实现环保科学知识互动网络知识词条的不断积累和丰富,逐步实现环保科学知识查询第一网络的构建,建立为政府管理者、科技工作者和普通公众提供学习和查询的多元化、差异化、数字化的权威知识库。

  要加强农村环保科普的开展,提高农民环境科学素质。到2015年,要在50%的省市开展“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探索农村环保科普工作深入开展的长效机制,开发适应需求的农村环保科普作品。


  要着力提高基层环保系统整体环境科学素质。到2015年,规范化和制度化环保科技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基层环保系统整体环境科学素质。在选拔录用、综合评价工作中体现对公务员环境科学素质的要求。在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考试大纲和题库中,进一步丰富与提高环境科学素质要求有关的具体内容;在环保系统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强化对环境科学素质的测查;适时启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环境科学素质监测、评估标准制定工作,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监测、评估体系。


  如何保障环保科普工作目标实现?


  关于落实《“十二五”环保科普工作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这位负责人表示,环保科普工作经过多年努力虽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环保科普工作缺乏整体规划和长远部署,没有真正纳入各级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计划;高质量的原创性环保科普作品比较匮乏,没有形成系统化、有序化建设的局面,现有环保科普资源普遍存在着内容分散、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


  要落实“十二五”环保科普工作的目标,就需要进一步发挥专家的作用,整合环保科普专家力量,成立环保科普专家委员会,指导环保领域的科普工作,提升环保科普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环保科普人才队伍,为环保科普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人才保障。


  同时要逐步形成环保科普经费多渠道投入机制,为环保科普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各级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预算管理的规定和现行资金渠道,统筹考虑和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环保科普工作,提高环保科普工作财政投入水平;广辟社会资金投入渠道,鼓励并吸纳企业赞助、个人捐赠资金支持环保科普活动;充分利用国际基金、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开展环保科普工作。


  她还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大众媒体在环保科普活动中的作用,提高环保知识传播能力。她说,大众传媒是公众获得环保知识和信息的主要渠道,“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部将以《中国环境报》等媒体为基础,打造环保科技传播媒体品牌,逐步引入市场机制,发展环保科普文化产业;支持《中国环境报》及现有环境教育、环保科普类杂志,进一步提高环境教育及科普专栏的环保科技传播质量,使其成为有广泛影响的环保科普媒体精品。同时,发挥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的环保科技传播功能,择优扶持有特色、对公众有较强吸引力、覆盖率高的知名环保科普网站。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