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冷”是更强的气候变化信号

Eedu.org.cn 作者:任荃    资讯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31

这个冬天北半球的冷,是不是表示“全球并未变暖”?科学家指出——“冷”是更强的气候变化信号

上海的这个冬天很冷。其实生活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人们,在这个冬天都经受着低温、寒风和暴雪的煎熬。而与此同时,有报道说越来越多的北极海冰融化。

12月16日,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外墙的护网上滴水成冰。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当日上海市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摄氏度,郊区为零下3-零下5摄氏度,部分地区有冰冻。 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冷,让许多人对“暖冬”乃至“全球变暖”的说法生出疑问,也让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情绪亢奋。但事实摆在那儿:就在几天前,世界气象组织确认,2010年的全球平均气温是自人类有气温记录以来最高的一年;而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北半球这个冬天的冷,恰恰是更强的气候变化信号。

实际上,全球变暖并不意味着气候稳定地、平均地变暖;由于地球某些地区的变暖速度比其他地区更快,极端天气事件将更加频繁地发生——这种不确定性将使人类对全球变暖的适应过程越发艰难。

打开冰箱门,屋里越来越冷

好动的小朋友也许会故意打开家中冰箱的门,过一会儿,变化出现了:冰箱里的温度在升高,而随着冷气扩散,屋子里其他地方越来越冷。

如同孩子的恶作剧,有一种理论认为,北极变暖将最终导致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冬天越来越冷。换句话说,我们头顶飘落的雪花很可能在北极海冰逐渐消融的时候,就开始酝酿了。

白色的冰层会将阳光反射回太空,冷却空气;但当冰层消融而被深色的海水取代,阳光中的大部分热量就被海洋吸收,反过来加热北极空气。此时,大气中高气压的气团将上升,从而改变风的运动模式。

受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冰盖的体积在近30年里减少了20%。其结果是,极地冷空气在高压系统推动下,以逆时针方向旋转着向中纬度大陆进发,造成这一地区雨雪增多,气温下降。

美国国家大气与海洋管理局发布的《北极报告》,将这种关联称为“暖北极—冷大陆”模式。也许这不太符合人们的直觉,但北半球连续两个冬季的“冷事件”已经成了这一模式的例证。

不过,专家预测,寒冷和大雪并不会一直持续。随着地球进一步变暖,即使来自北极和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也无法抵消温室效应。

北极冷空气爱玩“跷跷板”

与“冰箱原理”共同导演北半球寒流的还有一个“跷跷板游戏”——气象学家将北半球中高纬度气压之间此消彼长的现象称为“北极涛动”。

通常,在冬季,寒冷的低气压始终盘旋在北极上空,因为外面有高气压包围着,冷空气基本上被限制在极地区域,难以向南走——这是前几十年较为常见的大气环流形势,称为北极涛动的正位相。

然而,从本世纪初开始,这个南高北低的正位相慢慢减弱了,转而向着负位相发展。这意味着,极地上空的气压不断升高,北半球中纬度的气压则逐步降低。这样一来,高气压跑到了极地,极地的寒冷低压被排挤出来——想象一下,当格陵兰岛上空聚集了一团高气压,它岂不就要驱动那里的冷空气向南游走?

目前,没人能清楚地解释“跷跷板”来回摆动的原因。华盛顿大学大气学教授约翰·华莱士认为:“这是随机的,我们没法解释为什么今年是这样,明年又是那样。”但有一点很明确,这种气压涛动与全球变暖之间尚未建立起值得重视的关联度。

12月16日,重庆市南岸区南山,白雪和城市相互映衬。当日,重庆主城区出现历史罕见降雪。重庆市渝北区、南岸区、沙坪坝等区县相继出现降雪天气,最大的降雪量达到4厘米。重庆市气象局统计,当天最低气温仅为2摄氏度,是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新华社记者 陈诚摄

至少,这不是一个新现象,北极涛动负位相在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只是最近两年,高气压笼罩在极地的时间非常长,表现较为异常。

拉尼娜致灾可能性不大

就上海和中国而言,西班牙小女孩“拉尼娜”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冬季低温。1951年以来发生的12次拉尼娜事件中,有9次我国出现了冷冬,包括2008年初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去年5月,持续近一年的“厄尔尼诺”事件结束,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迅速走低,于7月进入拉尼娜状态,11月达到拉尼娜事件标准。自1951年至今,此次拉尼娜事件在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强度较强,预计至少将持续到今年春季。

不少人担心,既然今年与2008年一样处于拉尼娜年,我国南方地区是否会遭遇2008年初那样的雨雪冰冻灾害?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分析说,今年,海上拉尼娜的形态和中心位置与2008年不同,大气环流形势与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期间也不一样——2008年冬,北极涛动呈现正位相,今年则处于负位相;同时,青藏高原南部、孟加拉湾海域的低压不及2008年活跃,印度洋、南海向我国南方输送的水汽并不充沛,因此致灾可能性不大。(记者 任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