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打响“稀土保卫战” 设立国家级“特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2

  [编者按]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稀土资源的话题十分尖锐、热闹。美国因何封存国内稀土资源丰富的大矿?日本大量进口稀土资源有什么战略意图?稀土材料到底有怎样重要用途?中国稀土资源急剧减少背景下,美日等发达国家对中国一再施压,迫使中国继续廉价出口稀土资源意欲何为?中国该如何有效开发和保护稀土资源? 

目前中国稀土储量占世界的1/3左右,供应量却占世界的90%以上。为实现稀土矿的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国土资源部近日决定设立我国首批稀土矿国家规划矿区,规划区包括11个区块,总面积达2500多平方公里,资源查明后可望使全国中重稀土探明资源储量增长80%。设立规划区有助于促进国家重要战略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商务部、国土部出手保护稀土资源

  我国首设稀土矿国家规划区矿区划定江西赣州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本次划定的赣州地区稀土矿国家规划矿区包括勘查区、开采区及成矿远景区共11个区块,总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预测稀土远景资源量约76万吨,其中中重稀土资源储量约71万吨。资源查明后,可望使目前全国中重稀土探明资源储量增长80%。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决定在四川攀西地区设立铁矿国家规划矿区,包括攀枝花、白马两矿区面积460多平方公里。

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负责人说,划定国家规划矿区的主要目的,是对稀土矿、铁矿等重要矿远景区域编制国家规划矿区勘查开采规划,由中央地质勘查基金或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开展预查、普查和必要的详查,摸清资源家底。在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方面,将按照经济建设和市场需求,有序投放矿业权,分阶段合理勘查开发,控制稀土优势矿产开发强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宏观调控能力,促进国家重要战略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我国为何设立稀土和铁矿国家规划区

  划定设立稀土国家规划矿区,既是保护稀土这种耗竭性资源、实现资源长期地可持续利用的需要,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铁矿作为我国重要的紧缺大宗矿产,尽管查明储量、开采量不断增长,但进口依存度持续攀升,目前超过50%。因此,极有必要加大国内铁矿找矿勘查力度,切实提高紧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设立铁矿国家规划矿区,就是对铁矿勘查开采管理做出宏观远景规划,有利于加强铁矿资源宏观调控。

  据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负责人介绍,划定国家规划矿区的主要原则,包括资源重要程度和集中程度。我国离子型稀土资源在世界上独具优势。赣州是我国离子型稀土尤其是离子型中重稀土主要产地之一,其开采指标、产量占全国中重稀土的70%左右,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

  划定国家规划矿区的另一个主要原则,是明显的地质特征。赣州燕山期花岗岩风化壳中大多赋存有离子型稀土矿。本次规划矿区包括已发现和在开采离子型稀土矿床以及大部分未来可能发现大中型稀土矿床的燕山期花岗岩风化壳分布区。从铁矿地质来看,我国铁矿贫矿多,难选冶矿多,而攀西地区属于我国少见富铁矿分布区,成矿条件优越,找矿潜力大,适宜建设大型矿山,有利于综合利用,具有统一规划、实施规模开发优势。

  商务部降低2011年首批稀土配额11.4%

  

商务部2010年12月28日公布,2011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4446吨,与今年第一批配额16304吨相比下降11.4%,部分企业的出口配额甚至减少了三成。

对于配额的降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28日表示,近年来由于过度开采和无序竞争,中国稀土资源储备大幅下降,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中国政府对稀土在内的原材料加强管理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说,稀土等矿产品是不可再生资源,中国政府近年来已经就包括稀土在内的一些重要矿产品的开采、生产、消费和出口方面采取了加强管理的措施,这有利于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符合世贸规则,作为行业组织,非常理解中国政府对此采取的措施和做出的努力。

他进一步表示,希望稀土企业在稳定稀土产出的同时,避免过度无序开发,保持稀土供应的长期性;在继续稳定我国稀土海外市场的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稀土应用技术,提高稀土应用的广度与深度。

  

新闻背景

稀土:蕴藏在少数国家的“工业维生素”

  现有勘探表明,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稀土资源,但主要集中在几个国家和地区。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资料,2009年世界稀土资源蕴藏量约9850万吨,其中,中国占36.5%,独联体国家占19.3%,美国占13.2%,澳大利亚占5.5%,印度占3.1%,其他国家和地区占22.3%。

  中国稀土储量曾占全球储量的约90%。从1958年开始,中国开采稀土资源,50多年来,为其他国家供应了大量稀土资源,国内稀土储量急剧减少。特别是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稀土资源出口量增长了10倍,中国稀土资源出口量已占世界稀土资源出口总量的90%以上。《上海证券报》2010年10月援引商务部官员介绍的数据显示,过去13年来,中国稀土资源储量占全球已探明稀土资源总储量的比重已从43%降至30%,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中国稀土资源仅能维持未来15至20年的需求。

  美国的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三位,为保护稀土资源,美国在1997年就封存了国内最大的已探明稀土储量达430万吨的芒廷帕斯矿。

  日本没有稀土资源,却是储备稀土资源最多的国家。《日本时报》网站2010年10月援引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显示,日本90%的稀土供应依赖中国。

  稀土:二十一世纪的“黄金”

  目前,全球已探明稀土资源不到一亿吨,是既稀缺又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曾任国务院稀土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的熊家齐2010年3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几乎没有人不承认稀土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新能源与自动化融化,21世纪会成为产业大革命的世纪。”

  稀土材料的用途非常广泛而重要。2010年4月,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稀土的每一个元素都可以形成上千亿元的产业。因此,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稀土资源在诸多产业均有广泛应用,不仅在高科技产业,而且手机、电脑硬盘、显示器等大量生活日用品的生产都离不开稀土。因此,稀土又被称为货真价实的“21世纪黄金”。

  2009年岁末,美国波音787梦幻客机试飞成功。其主要结构由碳纤维合成材料与钛材料制成,在远航时能节省20%的燃料,排放的温室气体也更少。这款飞机采用的新型材料与稀土、有色金属等原材料有关。美国以低廉的价格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进口这些原材料,再用这些原材料制成新型材料,组装成性能更好的飞机,并以很高价格卖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

  作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以稀土功能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行业成为备受市场瞩目的蓝海。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稀土功能材料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稀土永磁、发光、催化、储氢、抛光材料等等,将成为未来新材料领域的明星。关于稀土资源的重要性,邓小平1992年南巡期间曾形象地比喻“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稀土:开发伴随环境污染

在相当长时期,我国稀土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生产方式粗放、资源浪费严重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环保意识薄弱,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例如,池浸工艺每开采一吨稀土,要破坏200平方米的地表植被,剥离300平方米表土,造成2000立方米尾矿,每年造成1200立方米的水土流失。

  一年多前,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发表题为《有利于地球的元素被毁灭性开采》的文章写道,当代最绿色环保的一些科技从电动汽车到节能灯泡到大型风力发电机都依赖一组特殊的物质才能存在,它们被统称为稀土元素,这些元素几乎完全产自中国。稀土元素中的镝和铽非常紧缺,因为它们是绿色能源产品的魔法配料。极少量的镝能够使电机中的磁铁变轻90%,铽则可以使灯泡节能80%。世界上99%的镝和铽产自中国,而中国的产量大部分产自广东省北部和邻省江西的约200个矿山。开采稀土资源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文章介绍说,古云村,一个位于中国东南部的小村落,茂密的竹林和香蕉林中,环境破坏的痕迹清晰可见,棕红色板结泥土已经龟裂,山谷下的土地寸草不生,那里曾经生长着青翠的水稻。用来提取稀土元素的酸性物质最终进入溪涧和河流,破坏稻田和渔场,污染水源。这可能就是美国封存本国稀土矿而从中国进口稀土的主要原因。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