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数以千计青年志愿者投入云南盈江抗震救灾

Eedu.org.cn 作者:雷成    资讯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5

  3月10日12时58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当地团组织立即行动起来,数以千计的青年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火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展示出应急状态下的青春力量。

  震后20分钟,250多名志愿者前来报到

  梁潇在一阵天摇地动之后刚缓过神来,就拔腿往县人民医院跑。根据他的经验,这个时候医院一定是最紧张、最混乱,也最需要人手帮忙。

  梁潇是盈江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工作人员。与他有同样想法的人非常多。在医院门口和街心公园,团县委工作人员迅速拉起旗帜,公开招募志愿者。几分钟内,首批32名志愿者被迅速组织起来投入救灾工作。

  震后20多分钟,登记注册的志愿者便达250人之多,到了傍晚已达600余人。他们被分派到不同的服务岗位,投入救灾工作。

  县医院的大楼在地震中多处墙体开裂,医护人员忙着救治源源不断送来的受伤人员,志愿者们在空旷处搭起近百顶帐篷作为临时医疗救助点,并冒着余震的危险,一次次进入7层高的大楼中,将医疗器械、桌椅、柜子、病床等物品转移出来。电梯不能用,他们只能靠手抬肩扛,从楼梯一件一件地往外运。

  “许多女孩儿力气小,一次只能抬一把椅子,我们劝她们说,这样太辛苦了,进入大楼又危险,叫她们到院子里去搭帐篷,但她们执意不肯,仍然一趟一趟地进大楼。”梁潇说,这样的精神感动了许多志愿者,大家一鼓作气抢运物资,为医生、护士抢救伤员争取时间。

  直到第二天凌晨,医院大楼内的物品才抢运完毕,住院病人和受伤人员全部被安顿好。这时,许多志愿者才想起,自己家住的帐篷还没有来得及搭建。

  “志愿者的工作为医护人员腾出了大量时间,在震后抢救伤员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团德宏州委书记刘桢梅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是在挽救生命。”

  如此迅速的行动与团云南省委、团德宏州委一贯注重建立健全志愿者管理机制紧密相连。他们平时注重对志愿者登记注册,注意开展培训。有了这些努力,志愿者在应急状态下才能挑起重担。

  据介绍,在部分伤员被转移到邻近的梁河县后,团梁河县委组织70多名志愿者到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地震发生两小时后,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38名青年教师与学生为灾区义务鲜血,献血量达3.02万ml。

  在灾区,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3月11日,团中央紧急筹集100万元救灾资金,支持灾区基层团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团云南省委也向团德宏州委下拨10万元工作经费,组织志愿者抗震救灾。

  震后第二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陆续抵达盈江。团四川省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不眠不休驱车20多个小时到达灾区后,立刻参与了排危和医疗救助工作;北京的多支专业志愿者队伍也为灾区救援工作提供了大量支持。还有更多的个人志愿者散布在灾区的各个角落,奉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有序地管理志愿者,确保志愿服务工作高效进行,团盈江县委在救灾指挥中心的指导下设立了“盈江救灾志愿者工作站”,将志愿者分成6个工作小组,派送到救灾最需要的地方。

  除了排危抢险和医疗救援的专业志愿者外,大量志愿者做的都是琐碎却不可或缺的小事。“灾后各部门、各地方都需要志愿者,有的一要就是50人,我们都尽量满足。”团盈江县委成了志愿者总调度办公室,一个电话打来,一支“青年突击队”就立即出发。

  在灾区,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到大街小巷捡拾垃圾,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在抗震指挥部搬卸、发放救灾物资,在医院为病人送盒饭,打扫公共厕所,站在街头发放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单,在帐篷区放映影片,带领小朋友做游戏。

  抗震救灾指挥部的临时食堂需要准备数百人的饭菜,做饭的阿姨们是志愿者,洗碗筷、摘菜的中学生是志愿者,收拾桌子、扫地的8岁女孩周燕妮也是志愿者……

  看到住在街心公园广场的受灾群众缺乏娱乐活动,一位志愿者二话不说,把家里的电视机搬了过来。

  志愿者用微博传播救灾精神

  盈江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罗盈辉家住弄璋镇,家中受灾轻微。每天早上,他骑半小时摩托车到县城来进行志愿服务,哪里有活儿就往哪里去。他吃饭不定时,累了就找块阴凉处坐一下。

  罗盈辉说,“有人问我们,学校停课,为什么不在家看书?我觉得,我们不能在家乡人民遭受灾难的时候关起门来,只顾自己读‘圣贤书’。学习不就是为了服务社会吗?”

  在志愿者报名表上,罗盈辉看到了至少七八个同学和一位老师的名字。“这些天,一直没看到老师,可能他被派到更艰苦的地方服务了。但我觉得,他是和我们在一起的,他一定会支持我们的选择。”

  一些志愿者则用新媒体记录和传播着灾难面前人们的互助互爱。

  地震发生后不到10分钟,惊魂未定的杨润用手机在微博上发出了一条简短的信息。刚开始,她只是想第一时间告诉更多的人自己家乡发生了什么,但很快,她便接到了网友的求援。

  一位身在外地的盈江人联系不到自己的父母,情急之下找到这位高三女生,请求她到自己家中看看,拍下房屋的受损情况。

  接到求援,杨润骑上电动车出发了。她冒着酷热赶到网友所说的地址,拍了几张照片发到网上。第二个、第三个请求。她不辞辛苦,一一满足。

  杨润和她的同学在救灾服务的同时,常常拿出手机随时记录她们看到的情景。解放军战士在废墟中紧张救援,震后第一个婴儿出生,志愿者在街头免费发放饭菜……透过这些画面,越来越多的网友牵挂、关注着盈江。

  这个瘦弱的小女孩曾一度因为看上去年龄太小,很多需要体力的志愿服务项目都把她“拒绝”了。“这或许是我能做的最大的事情。”杨润说,她拍摄和发布的全是救灾中感动她的点滴场面,“我想传播一种爱,一种凝聚力。”

  这也是志愿服务的内涵。团盈江县委书记岳麻糯说:“只要灾区仍活跃着志愿者的红飘带,就会给人一种精神鼓舞。我们希望志愿者的言行可以感动所有人,使所有人都有同一种理念,这就是:我们是一家人,到处都是爱。只要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思想和行动,我们在大灾面前就无所畏惧。”(雷成)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