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冲破垃圾围城出路在哪?

Eedu.org.cn 作者:闫艳 高杰 李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8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


  垃圾处理的出路在哪里?本期特刊发江苏垃圾处理面临的困境和正在尝试的解决方案,希望与读者共同探讨这个越来越突出却又无法回避的问题。


一个池塘水面上漂着大量不可降解的“白色垃圾”,小孩在旁边玩耍。  资料图片

拾荒者在垃圾填埋场里找寻可以卖钱的垃圾。     高杰供图

 

  ◆中国环境报记者 闫艳 高杰 见习记者 李莉 范圣楠


  登陆龙虎网,进入垃圾分类专题,就可以看到“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标题。在江苏省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做客龙虎网的视频中,他透露,今年5月,南京市将在16个小区试行垃圾分类,力争明后年在市区全面推进,到2014年,南京垃圾分类率达40%,闯出一条垃圾围城的突围之路。

 

  应怎样认识二恶英危害?

  焚烧1吨垃圾,政府补贴一般为70元~100元,这对政府财力考验不小。对二恶英的恐惧,成为人们反对垃圾焚烧的重要理由。

 

  生活垃圾焚烧不是什么新鲜事。江苏省现有16座垃圾焚烧厂,多位于苏南,每天焚烧垃圾1.55万吨,占全省城市垃圾总量的1/3。苏州、无锡、常州3市市区的垃圾焚烧率已达2/3。无锡市在建的2000吨焚烧厂运营后,垃圾将全部焚烧。近5年,全省规划新建、扩建15座垃圾焚烧厂。


  如果只算经济账,垃圾焚烧并不比填埋有优势。目前,垃圾焚烧主要采取BOT形式,即企业建厂、政府授权特许经营。


  在江苏省,每焚烧1吨垃圾,政府补贴一般为70元~100元,这对政府财力考验不小。焚烧1吨垃圾,在苏州,政府补贴近90元,一年就得9000多万元;在海门,政府要补贴130元,除给启东焚烧厂100元,还需运费30元。


  与填埋相比,焚烧的最大优势就是占地少、减量效果明显。苏州市每天焚烧2000多吨垃圾,其焚烧厂仅占地120亩,但若将焚烧换做填埋,一年得占地800多亩。1吨垃圾焚烧后,一般只剩下20%的炉渣和3%的飞灰。炉渣可以用来铺路和制砖,只有飞灰需要最后填埋。


  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焚烧,符合江苏省土地稀缺的省情,苏南垃圾处理应以焚烧为主,苏中、苏北有条件也要上焚烧。


  可即便在江苏这样土地稀缺的省份,垃圾焚烧之路走得也并不顺畅,一些准备建设的垃圾焚烧厂,不是被叫停就是进展缓慢。以南京江北垃圾焚烧厂为例,4年前就埋下奠基石,按计划,两年前就该启用,为南京消化近1/4的生活垃圾,而事实上,它至今尚未动工。

 

  选址为南京浦口区黄姚社区的江北垃圾焚烧厂进展之慢,在全国几十座垃圾焚烧厂中极为罕见。


  据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4月,原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环评,公众参与没过关,项目暂停;2009年3月,江苏省环保厅召开听证会,20位听证代表16人支持,4人反对;同年5月,环评通过;去年11月,江苏省发改委核准通过。


  即使环评已经通过,附近的居民仍有不满。一些居民认为其选址不科学:焚烧厂与小区直线距离仅1.2公里。但是,据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焚烧厂选址周边有16个已交付或在建小区,与焚烧厂的最远距离为6.7公里,最近的也有1.9公里。


  对二恶英的恐惧,成为人们反对垃圾焚烧的一个重要理由。支持者多为黄姚社区的村民,是由于他们并不知道二恶英的危害。


  出于对二恶英的无理由的恐惧,2009年10月,因部分群众反对,江苏省吴江市叫停垃圾焚烧厂建设。


  在被叫停的吴江垃圾焚烧厂门外,附近的菜农对记者说:“真烧垃圾了,这菜就没人敢买了。”他咬定焚烧厂排出的烟有毒。


  那么,垃圾焚烧“有毒”的信息从哪来?他表示“是听来的”。


  正是因为这些“听来的”信息,使国内多座城市垃圾焚烧厂在环评和建设阶段便频频引发争议。


  “要让社会接受焚烧,政府监管必须到位。”苏州市容市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民说焚烧厂的大烟囱冒‘烟’,其实是冒热气。”


  在苏州光大焚烧厂,记者看见两位市民正在学习二恶英的相关知识。“市民参观都欢迎!”苏州市市容市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焚烧厂准备利用余热建游泳池,请市民游泳,实地感受焚烧。


  江苏省环保厅固废中心副主任沈众说,江苏垃圾焚烧厂二恶英排放基本都达标。不过,靠企业自证清白,其公信力难免受质疑,国家已要求环保部门组织二恶英监测。苏州市今年财政拨款100万元,请第三方对光大焚烧厂做两次二恶英检测。


  专家认为,老百姓对政府监管有信心,才会支持垃圾焚烧。陈浩东说,作为全国垃圾焚烧推进较快的省份,江苏省正在制定考核标准,加强焚烧厂日常监管。

 

  填埋是上策吗?

  垃圾填埋场排放不达标却又不能关,否则每天几千吨垃圾没有去处。所以,只能要求垃圾填埋场整改,而要全面达标,每个填埋场至少投入上千万元。

 

  垃圾焚烧厂在环评和建设阶段频频引发争议,垃圾填埋似乎就有了充分存在的理由。如果只靠垃圾填埋,放弃垃圾焚烧,能否行得通?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5000吨,每年的增长速度约为10%左右。南京市现有3座生活垃圾填埋场,2年~3年内将全部填满。


  南京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喻惠萍忧心忡忡地说:“过去城里人觉得可以往农村倒,但现在,农村的土地非常宝贵,农村人的环境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他们也不愿意在身边建垃圾填埋场。”


  同时,大量垃圾不仅堆放成问题,而且垃圾处理耗资巨大。


  以江宁水阁垃圾场1号填埋场为例。这座垃圾填埋场18年填埋了400多万吨垃圾,经过5年多时间沉淀及覆土处理,陆续投入了近亿元资金,到现在植被才得以恢复。

 

  垃圾填埋场的异味也成为制约其存在的另一原因。


  苏州市七子山生活垃圾填埋场1993年正式启用。老库区库容470万立方米,服务年限15年,于2008年底库容告罄。之后新增库容800万立方,平均日处理垃圾1600吨,服务年限为16年。


  2008年10月,七子山填埋场绿化工程正式启动,并于2009年5月顺利竣工。工程以各种自然植物的合理利用为原则,充分利用现状地形特点和土壤特点种植适合于当地的植物,共实施绿化面积超过了2.5万平方米。


  尽管其绿化工程已经完成,但是在今年的苏州“两会”期间,仍有代表提出“关于改善垃圾处理对七子山地区环境影响的议案”。

 

  在议案最后提出的建议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创造条件关闭七子山垃圾填埋场。通过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力争在1年~3年内逐步达到生活垃圾全部焚烧处理的目标,停止生活垃圾填埋,实现七子山垃圾填埋场永久性关闭。


  在南京,水阁、轿子山、天井洼这3座垃圾填埋场周边乡村的村民对其带来的影响也议论纷纷。


  “没建填埋场前,纱窗只是夏天挂一下,有了填埋场,纱窗长年挂,不然,到处是苍蝇!”


  “拣破烂的白天泡填埋场,晚上把拣的垃圾拖回窦村,有的喂猪,有的等着卖,把村里弄得到处都有臭味。”


  据了解,在轿子山垃圾填埋厂旁边的窦村是个古村,原来山清水秀,但自从填埋场建成后,空气污染、水污染就成了大问题。特别是填埋场2号坑、3号坑未采取防渗措施,一下雨,污水冲到田里,农民都不敢种粮食,改种蔬菜、油菜。


  对于垃圾填埋场的环境污染问题,据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直在对水阁、轿子山、天井洼这3座垃圾填埋场例行环境监测,监测频次为每季度一次。

 

  2010年监测数据显示:水阁和轿子山空气中氨分别超标0.81倍和2.84倍,臭气浓度监测结果并未超标。而对于垃圾渗滤液监测的19个项目和地下水监测的19个项目,3座填埋场均有超标。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生活垃圾处置必须符合环保标准。但是,垃圾填埋场排放不达标却又不能关,否则每天几千吨垃圾没有去处。所以,只能要求垃圾填埋场整改,而要全面达标,每座填埋场至少投入上千万元。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